貴州遵義市人社局多措並舉管好用好179億社保基金

2020-05-13 16:27: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家人社部關於加強社保基金監督的意見,貴州省遵義市人社局夯實社會保險經辦機構風險管理基礎,確保社保基金安全,完善工作機制,保障社會保險制度健康持續發展,管好用好179億社保基金。

  進一步健全內控體系 嚴格內控管理

  遵義市人社局切實加強內控組織建設,合理配置崗位人員,嚴格落實崗位相互監督、業務環節相互制衡的機制,結合機構改革在經辦機構設立內控科室和內控崗位,實現“五個不兼任”,即業務和財務崗位不兼任,業務和信息崗位不兼任,會計和出納不兼任,稽核和業務崗位不兼任,票據和印鑒崗位不兼任。遵義市人社局嚴格授權管理,落實初審、復審、審批制度,待遇發放等高風險崗位必須使用正式人員,連續任職原則上不超過5年;堅持日常核查與重點核查相結合,重點核查高風險業務;加強檔案管理,實現檔案和業務一體化。

  進一步優化經辦規程 嚴格流程式控制制

  遵義市人社局全面推進社會保障卡銀行賬戶代扣代發和自助繳費,全面取消現金收付業務,辦理參保繳費業務時必須在線核驗參保狀態,辦理待遇核定業務時必須在線核驗繳費狀態、待遇狀態和待遇領取資格;全面推進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業務在線協同辦理,建立地區間核查機制;嚴格控制特殊業務辦理,實行集體會審制;完善認證方式,通過大數據比對、社會化管理、遠程認證等方式,嚴格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核查;全面實現管理服務信息及時告知和便捷查詢,方便參保人員監督;協同推進服務便民和監管方式創新,切實管控服務風險。

  進一步加強財務管理 落實審批制度

  遵義市人社局嚴格落實《社會保險基金財務制度》和《社會保險基金會計制度》,規範社會保險基金財務管理行為;落實基金收支分級授權制度和審批制度,加強社會保險基金銀行賬戶管理,嚴控基金賬戶對私轉賬行為;嚴格審核大額社保待遇支付,系統控制單筆超過一定額度的待遇支付未經復核不得發放;建立財務與業務實時對接機制,財務每月要與業務、銀行、稅務等進行對賬,確保賬證相符、賬賬相符、賬實相符,業務流與資金流相匹配。

  進一步嚴格權限控制 提升技防能力

  遵義市人社局認真落實“社會保險信息一律由系統記錄,待遇由系統生成”要求,嚴禁線下操作,全面取消手工辦理;嚴格系統權限設置,落實不相容權限制約要求,嚴禁一人擁有不相容的系統權限;嚴格系統數據管理,任何修改操作都要經過審批、都要留痕可溯;加強人社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確保經辦管理和信息系統銜接到位,內部實現社會保險數據與就業失業、勞動關係等數據的共享,外部實現與公安、民政、司法、衛生健康等部門之間的數據共享;加快落實社銀系統對接,全面取消社銀人工報盤。

  進一步嚴格政策規定 杜絕違規行為

  遵義市嚴格依據原始資料,認真落實特定人員參保、一次性補繳、待遇核定等政策,堅決制止違規辦理特殊工種、因病提前退休;嚴格落實工傷認定、勞動能力鑒定和工傷保險預防費支出、失業保險穩崗補貼、技能提升補貼等政策;完善社會保險基金補助政策,將基金管理風險控控作為確定社會保險基金補助的重要因素。

  進一步加大監督力度 建立長效機制

  遵義市人社局加強基金監督隊伍建設,在市級設立基金監督科室,在縣級設專職的基金監督科室(崗位),定期分析評估經辦管理風險,及時提示風險;進一步落實非現場檢查制度,每月對上月業務隨機抽取一定比例進行核查,實現社會保險基金監督的常態化、規範化、智慧化;建立健全基金監督部門與同級經辦機構內控部門的協調配合機制,聯動推進行政監督和經辦內控工作;加大現場監督檢查力度,對縣級社保經辦機構進行抽查,必要時延伸檢查服務機構,嚴肅查處欺詐、擠佔、挪用、貪污社會保險基金等違法案件,嚴控基金損失風險;加強對高風險業務的監督檢查,採取聘請第三方審計的辦法進行。

  遵義市人社局同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大力推進人社業務“不見面”服務,加大“遵義人社”“遵義社保”和“樂業遵義”微信公眾號、“人社通”手機APP、遵義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網等宣傳推廣,引導群眾通過網上方式辦理社保繳費、社保待遇資格認證、社保卡密碼修改重置、電子社保卡簽發、參保憑證列印、社保轉入轉出進度查詢等業務,社會保險參保、繳費、查詢“掌上辦”,緊急社保業務“線上辦”,非緊急社保業務“延後辦”。截至目前,全市共提供“不見面”服務57000余件(次)。

  截至目前,遵義市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參保111.9萬人,失業保險參保46.11萬人,工傷保險參保73.83萬人,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320萬人,已提前完成半年目標任務。截至目前,已經減免社保費6.43億元,發放穩崗返還1.13億元穩崗22.36萬人。(文 彭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