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數字經濟“第二總部”紛紛落子光谷
2020-10-27 11:22:15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馮鈺穎

  閱讀提要

  當前,數字經濟浪潮正在全國展開,上海、深圳、北京、廣州、杭州等城市,已經跑在前面。作為武漢數字經濟的重要支點,光谷自2015年互聯網産業崛起以來,以數字與産業互為支撐,形成了獨特的“第二總部”現象。

  10月24日,在“2020中國數字經濟高峰論壇”上,武漢全面吹響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的號角,揮師直指“全國數字經濟一線城市”。

  在武漢版圖以東的中國光谷,自2015年啟動互聯網生態培育,短短5年內,數字經濟企業激增至3000余家,其中互聯網“第二總部”企業達80多家,已形成網絡直播、在線教育、泛娛樂、網絡商務、互聯網+汽車、網絡安全等一批特色産業。

  在武漢最新提出的“光芯屏端網雲智”七大數字新産業中,光谷為核心支撐,也是中國數字經濟的重要增長極。其在全國率先提出的“第二總部”概念,成為全國矚目的産業現象。

  “第二總部”集中爆發

  2017年,“第二總部”現象在光谷集中爆發。

  這股浪潮,以互聯網企業為主力軍,尤以在線教育企業為代表。

  光谷希望,通過吸引一批國內互聯網領軍企業的“第二總部”,使光谷有機會力爭將“第二總部”逐步升級為總部項目。更重要的是,“第二總部”的到來,可為光谷吸引和留存大量行業優秀人才,為光谷互聯網及數字産業提供充沛的動力。

  事實證明,這步棋走對了。

  短短幾年,小米、科大訊飛、小紅書、找鋼網、尚德機構、猿輔導等80多家互聯網領軍企業,在光谷設立“第二總部”,新增中高端就業崗位數萬個。

  僅在線教育領域,就聚集了30余家總部或“第二總部”,在線教育服務企業達110多家,從業人數超2萬人,覆蓋學前教育、K12教育、職業教育和語言培訓等各細分領域。

  據統計,猿輔導、跟誰學、尚德機構、火花思維、編程貓、掌門一對一等多家在線教育企業,未來一年將在光谷新增就業崗位近1.5萬個。

  而在光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領域,華星光電、天馬微電子、華為、華大基因、聯影醫療、邁瑞醫療等數十家企業“大佬”,也將區域總部或“第二總部”落子光谷。

  城市的角力與機會

  東湖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第二總部”是指能承擔部分總部職能、承接新的項目和業務板塊、人員規模僅次於甚至大於總部的獨立法人公司。大型跨國公司設立“第二總部”“雙總部”或“多總部”架構,已是國際上司空見慣的做法。如微軟把“第二總部”放在了北京,江森自控的“第二總部”放在了上海。

  從2012年開始,中國企業出現“第二總部”熱。2012年至2018年間,阿裡巴巴、蘇寧、三一重工、科大訊飛、聯眾、攜程、康師傅、小米、小紅書、優步、尚德機構、猿輔導、豬八戒、中國電子、海康威視等數十家頭部企業,宣佈了“第二總部”選址。

  光谷“互聯網+”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一線城市大企業趨於飽和,房價偏高,加之落戶限制及子女上學等問題,企業運營成本不斷上漲。為保持團隊穩定、控製成本、提升效率,同時更好利用資源,許多企業更願意將研發、財務、運營、客服、後臺等部門獨立出來,放到其他城市運營。“這為武漢和很多城市創造了機會。”

  近年來,武漢、成都、長沙、西安等地,均打出了引才回家、歡迎“第二總部”的口號。2018年,“第二總部”選址爭奪戰一度白熱化,武漢處於領跑,成都緊隨其後。

  衝擊互聯網“第四極”

  9月,光谷在北京舉行“楚才回家”暨數字經濟專題峰會,並在北京10家總部企業掛牌設立數字經濟人才工作站。這是疫後光谷首次赴省外舉行大規模招才引智活動。

  據介紹,設立光谷數字經濟人才工作站,主要是幫助光谷大型“第二總部”數字經濟企業,對總部員工宣講武漢及光谷的人才落戶政策,吸引更多總部中高端人才在光谷紮根落戶。“推動人才企業內流動,在企業平臺不變的條件下,武漢的房價、教育、出行、就醫等生活成本,都對人才極具吸引力,同時還能降低總部的綜合用人成本。”光谷“互聯網+”辦公室相關負責人稱。

  當前,光谷已在在線教育、網絡直播、人工智能、網絡安全、區塊鏈等新業態上形成優勢,並全力打造國內互聯網“第四極”,助力武漢數字經濟向“一線”起飛。

  過去5年間,光谷累計涌現出了6家獨角獸企業,另有12家準獨角獸企業累計融資超過22億元。9月18日,光谷數字經濟代表企業福祿控股,在香港聯交所掛牌上市,成為疫後光谷境外上市第一股。(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墨 通訊員 李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