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成效好于預期 2020年湖北商務成績單傳遞積極信號
2021-01-14 14:35: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高鈺姍):2020年,挑戰前所未有,鬥爭艱苦卓絕,湖北商務系統團結奮進、迎難而上,穩住了外貿外資基本盤,推動了消費回暖,實現了商務發展回穩向好,為全省經濟復蘇重振作出了積極貢獻。在1月13日召開的湖北省商務招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湖北亮出2020年“成績單”。從中,可看到“復蘇”“向好”“逆勢增長”的信號。

  “有形之手”促消費

  2020年1月至11月,全省實現社零額1.57萬億元,預計全年可達1.7萬億元,恢復到2019年八成水準。

  社零額,一個地區的消費總量,表現內需最直接的數據。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對湖北消費造成沉重打擊。一季度,湖北全省共實現社零額2939.43億元,同比下降44.9%;前三季度,全省共實現社零額11800.61億元,降幅較上半年收窄6.7個百分點。

  數據“回暖”,是“有形之手”不斷推動湖北消費市場復蘇。2020年,湖北推動出臺“促進商業消費25條”;舉行“消費促進月”,共開展1180場次活動,參與企業1930家,銷售超過58億元;舉行電商帶貨直播250余場,銷售總額突破25億元;舉辦第二十九屆食博會、第三屆楚菜博覽會、第六屆電博會,合計成交金額69.5億元。

  危中尋機穩外貿

  2020年1月至11月,全省進出口總額3916億元,同比增長10.1%,高於全國8.3個百分點,預計全年可達4300億元。

  湖北以專班制推動防疫物資、農産品等重點産品出口,2020年1月至11月,防疫物資出口同比增長7.9倍,農産品出口同比增長23%,逆勢上揚;設立5000萬元“楚貿貸”融資風險專項資金,累計授信金額2.05億元;全年先後組織1677家企業參加第三屆進博會,組織300余家企業參加網上廣交會,以主賓省身份組團參加2020年服貿會並開展湖北省主題日等活動,達成交易成果46項,總成交額17.3億元;舉辦了12場“荊楚雲展”和“荊楚優品出口轉內銷展銷周”系列活動,協調國家六大進出口商會開展“來鄂送暖冬”活動。

  2020年,湖北突破性發展外貿新業態,全年跨境電商進出口24.5億元,同比增長92.4%;漢口北試點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預計突破20億美元,同比增長2.5倍。

  外資“活水”源源來

  2020年,全省實際利用外資自6月起回升勢頭良好,全年累計已達103.5億美元,同比降幅收窄至19.8%。

  疫後重振過程中,湖北出臺“穩外資外貿20條”,助力外資企業復工復産,加大在鄂投資力度;首次建立“管行業必須管招商”工作機制,開展系列“雲招商”“雲洽談”“雲簽約”,組建小分隊赴沿海區精準招商,提升了外資企業對湖北的投資信心。

  2020年1月至11月,全省招商引資億元以上開工項目2246個,項目總金額7084億元;全年成功舉辦2020中國湖北-北歐經貿合作論壇暨新産業項目合作對接會、2020湖北-福建産業合作對接會等活動,開展“風雨共濟 攜手同行”專題投資促進活動;與中國美國商會、武漢香港商會、香港特區政府經貿辦等商協會及機構聯合舉辦政策宣講活動,增強在鄂外資企業信心;健全外資大項目跟蹤服務機制。

  幹好開局年,謀劃“十四五”。2021年,全省商務系統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確保湖北商務工作“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努力推動將湖北打造成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連結,為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作出商務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