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多點“父能量” 學校設立爸爸接送日
2021-03-09 10:56:10來源:武漢晚報編輯:胡禮國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爸爸接送,媽媽過節”多點“父能量”!學校設立爸爸接送日

多點“父能量” 學校設立爸爸接送日

“正裝”出席爸爸接送日。記者彭年 攝

多點“父能量” 學校設立爸爸接送日

爸爸接送孩子格外開心。記者彭年 攝

多點“父能量” 學校設立爸爸接送日

寶媽們收到節日禮物。見習記者曹雯 攝

  3月8日,武昌實驗小學、武昌實驗寄宿小學、漢陽區玫瑰第二幼兒園紛紛設立“爸爸接送日”,成立“好爸爸聯盟”。提倡每個月逢8的日子讓爸爸接送孩子,組織爸爸家長會、爸爸親子日、爸爸才藝比拼等活動,讓爸爸們在孩子教育過程中展示出更多的“父能量”。

  每月逢8設立“爸爸接送日”

  漢陽區玫瑰第二幼兒園將3月8日設立為“爸爸接送日”。7點40分,孩子們在爸爸的陪伴下到得格外早,一個個牽起爸爸的手,顯得十分興奮。這一天,該園正式成立爸爸老師工作室——好爸爸聯盟,組織全園的爸爸積極參與,讓孩子們感受到父愛的陪伴。記者在現場看到,孩子們在簽名墻上按下手印,爸爸們再依次在孩子們的手印上簽名。老師們遞上Q版活動徽章,由孩子為爸爸親自佩戴上,儀式感滿滿。全園253名家長,到場了231名爸爸。

  上週末,武昌實驗小學及其分校區給所有學生下發了一份特別的倡議書——“爸爸接送日”倡議書,建議爸爸來校接送孩子,牽著孩子的手送到校門口,拉著孩子的手回家。早上8點,記者在武昌實驗寄宿小學南湖校區門口看到,不少爸爸響應號召,親昵地拉著孩子的小手,在校門口還有説不完的話;有的一家三口一起牽著手走向校門;有的爸爸在校門口給了孩子一個緊緊的擁抱……

  幾所學校都將每個月逢8的日子確定為“爸爸接送日”,如遇節假日,則是“爸爸陪伴日”。

  技能挑戰賽實力“坑爹”

  “爸爸,你會扎辮子嗎?”“爸爸你會炒菜嗎?”孩子們一連串的提問,讓爸爸們險些招架不住。玫瑰二幼在前期發佈了一期採訪孩子們的視頻,武漢市最燃青年教師、爸爸老師工作室主持人吳炎坤笑著説:“視頻一齣,家長群裏炸開了鍋,媽媽們一邊倒的表示支持,説這是最令人快樂的婦女節禮物!一部分爸爸表示強烈支持,還有一部分認為孩子視頻裏的訴求並不準確。”

  “好爸爸聯盟”除了定期舉辦“爸爸家長會”“爸爸親子日”“爸爸伴讀月”“爸爸足球月”等活動,還會請女孩爸爸挑戰扎辮子,男孩爸爸挑戰做菜。中二班李奕辰小朋友的爸爸説:“起初,我覺得這個活動有點‘坑爹’,但看了視頻後,發現我做得還遠遠不夠,所以我來挑戰了!”

  玫瑰第二幼兒園園長張曉梅介紹:“在平時與孩子聊天的過程中,發現許多孩子對爸爸的陪伴有不少遺憾。為促進父親角色回歸家庭,所以成立‘好爸爸聯盟’,以好爸爸帶動好爸爸,讓父愛陪伴成為新時尚。”

  以接送日提醒爸爸不可缺位

  在武昌實驗寄宿小學南湖校區的接送大軍中,有一位格外用心的爸爸。女兒李芷芯從去年入學起,就一直由他接送:“接送孩子不一定就是媽媽或者老人的責任,爸爸也要承擔起養育孩子的責任,這並不是負擔,每天接送孩子,和她的關係更親密了。”李爸爸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從未缺席,他認為孩子的性格也很開朗陽光,朋友很多,喜歡運動。

  “爸爸接不接送孩子只是一種外在的形式,重要的是通過‘爸爸接送日’告訴家長們,爸爸在家庭教育中絕不可缺位,工作再忙,也要多抽時間陪伴孩子的成長,更好地盡到爸爸的責任。”武昌實驗小學校長張基廣説,爸爸在育兒路上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爸爸對孩子的成長有著極大的影響力,這種影響涉及到孩子的智力、體格、情感、性格等多方面,對孩子的獨立、理性、堅強、探索、創造等品格起到重要作用,尤其是對男孩子的陽光、陽剛、堅毅、率性、責任感等優秀品質的培養有著極為重要的影響。

  武漢城市職業學院學前教育學院院長卓萍表示,“好爸爸聯盟”瞄準了目前父親參與家庭教育的缺失這個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幼兒園設置一系列“爸爸活動”,一方面激發、促進爸爸參與孩子的成長,另一方面讓孩子更好地感受到父愛的陪伴。(記者楊幸慈 楊楓 通訊員吳炎坤 汪應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