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省主動脈疾病急救體系“聯網”
2021-04-09 13:46:19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李玥

  原標題:三級醫院聯動,救治率顯著提高 我省主動脈疾病急救體系“聯網”

  “三級醫院聯動”體系運轉5年來,湖北地區主動脈夾層救治率達到80%,顯著高於全國平均水準,更使救治半徑縮短了73.8%。3月18日,在湖北省醫師協會心血管外科醫師分會成立大會上,分會首任主委、心血管外科最高榮譽“金刀獎”獲得者、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心血管外科主任王志維教授透露,將繼續推動主動脈疾病急救體系,進一步提升湖北各醫院對以主動脈夾層為代表的惡性心血管疾病的救治能力。

  以主動脈夾層動脈瘤、真性動脈瘤等為代表的心臟大血管惡性病變,是最為凶險的心臟疾病。由於起病急、進展快,自然死亡率高達90%,一直是世界性醫療難題。

  2005年以來,王志維帶領武大人民醫院心血管外科團隊不斷“挑戰人體極限”,率先在湖北省內開展“深低溫、停循環下主動脈置換”和“外科手術搭橋+內科支架置入”的一站式雜交手術等手術方式,治療心臟大血管惡性病變。一系列創新手術方式將病人的存活率從以往不足10%提高至95%以上,15年來拯救了近5000位患者生命。團隊研究成果《主動脈夾層發病基礎及複雜升弓部大血管手術技術創新》,獲得2015年度湖北省科技進步一等獎。團隊還攻堅心臟移植領域,完成了心肺聯合移植、心腎聯合移植、心臟+主動脈全弓聯合移植等諸多領先技術。

  據了解,由於主動脈夾層的救治對於醫院整體實力以及心外科醫生的操作技巧要求極高,以往基層患者在發生主動脈夾層後,只能通過救護車長途轉運送到武漢少數幾家醫院救治,而很多患者往往在轉運途中發生意外,根本等不到救治機會。

  近年來,王志維在帶領團隊全力提升救治能力的同時,率先創建起“首診醫院明確診斷、就近地市三甲醫院手術治療、省部級醫院提供技術指導”的湖北三級醫院聯動機制:利用遠程互聯網會診體系,對湖北省內基層醫院進行治療策略及手術指導,使眾多主動脈疾病患者在地市級醫院就能得到有效救治,無需轉運奔波。

  王志維介紹,依託湖北省心血管外科醫師分會雙向協作平臺和急性主動脈疾病立體救治體系,可將先進術式下沉到省內各級醫院,有效解決急性主動脈夾層疾病儘早手術治療、避免長途轉運的難題,顯著提高患者救治率,同時有效降低患者經濟負擔。省醫師協會心血管外科醫師分會還將健全主動脈疾病患者數據庫,完善中部地區主動脈疾病手術標準化流程,推進急性主動脈病患者的個體化和標準化治療。(湖北日報記者胡蔓、通訊員楊岑、杜巍巍、實習生貢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