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省萬個城市小區有了“新管家”
2021-09-18 09:54:5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居委會、業委會、物業三方聯動 我省萬個城市小區有了“新管家”

居委會、業委會、物業三方聯動  我省萬個城市小區有了“新管家”_fororder_01

襄陽市高新區余崗新市民公寓小區“三方聯動”工作會議。(襄陽市住建局供圖)

居委會、業委會、物業三方聯動  我省萬個城市小區有了“新管家”_fororder_01

  “有物業就是好!”咸寧市鹹安區鳳凰社區居民陳文娟逢人就誇,她曾在小區物業幫助下迅速找回走失的公公。作為為民辦實事重點項目,今年來,我省約萬個城市住宅小區有了“新管家”——通過“專業化管理、單位自管、業主自治、街道社區託管”等方式,實現物業服務全覆蓋。

  “共享”物業讓零散小區擁有標準服務

  “大哥,快幫忙調下監控,我爸走丟了。”今年年初的一天,咸寧市鹹安區鳳凰社區居民陳文娟,氣喘吁吁跑進鳳凰社區三建小區物業服務中心。當天一大早,陳文娟照例來給獨居在民興小區的公公送早餐,卻發現人不見了。

  “不慌,不慌……”物業值班人員立即調出視頻監控,經過在螢幕上細緻“搜索”,很快找到了精神恍惚的老人。

  家住民興小區,為何到三建小區調監控?“兩個小區只隔一條街,‘共享’一家物業,視頻監控室在三建小區。”鳳凰社區副書記陳玲解釋道。

  咸寧市鹹安區永安街道辦事處鳳凰社區管轄三建小區、民興小區、天和人家小區等多個小區及周邊散戶。

  起初,這些小區由於基礎設施差、物業費難收,沒有物業公司進駐。經過咸寧市住建局、鳳凰社區相關負責人和小區居民代表反復協商,最終由街道辦事處出資,在轄區內全覆蓋安裝視頻監控,交由附近的鑫園物業公司統一管理。

  眼下,民興小區正與鑫園物業商議後續分類收取物業費,照顧低收入群體和孤寡老人等事項。鳳凰社區正全面推廣這種“1+N”管理模式。

  私房多、分佈零散是很多老舊小區物業管理的難題。對此,武漢市漢陽區2家區屬國有紅色物業企業兜底託管全區183個社區代管、自治棄管老舊小區。通過現場踏勘,整合管理,將託管小區劃分為58個片區,實現統一安裝門禁道閘、封閉管理全覆蓋。同時,建立片區服務中心,標準化設置房屋維修、應急維修、清潔綠化等聯動服務隊,根據託管小區條件,分三檔提供“八保”服務。

  “紅色驛站”打通服務居民最後100米

  襄陽市高新區陳營社區“紅色驛站”裏,有的居民坐在一起看書、閒聊,有的向網格員和值班黨員訴説著老年公交卡充值不方便、水壓變小等生活問題。

  這個20多平方米的屋子,以前只是一間不到10平方米的警務室,現在有讀書角、休息椅、飲水機等設施,“週四週六下午有免費義診,經常還有律師在這兒提供免費法律諮詢,都是居民最需要的服務。”一位居民介紹。

  在襄陽,已有609個這樣的“紅色驛站”分佈在215個社區,利用活動用房或閒置用地,以社區為單位,由業委會、物業企業、居委會共同管理,“雙報到”黨組織和黨員排班值守,網格員真正沉入“網格”,零距離為居民排憂解難。

  “除了政策諮詢、社情民意收集反饋,還定期開展義診、事務代辦、法律援助等活動。”襄陽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紅色驛站”還設置“三方聯動議事廳”“民情角”,組織社區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對物業服務、居民糾紛等小區治理的問題進行集體探討、解決。

  物業服務“眾口難調”,如何讓居民真正滿意?將“紅色”服務做到“家門口”,打通聯繫群眾的最後“100米”。咸寧堅持把黨支部建在每一個小區,以黨支部主導業委會組建、換屆工作。截至6月底,全市已有1347個小區黨支部書記兼任業委會主任,3041名小區“兩委”成員實現交叉任職,集中推進物業行業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

  “紅黑榜”制度督促物業公司提供更優服務

  “該獎勵的獎勵,該處罰的處罰,以後多開展這種評選活動。”9月3日,黃石市創文辦、住建局公佈7月份城市住宅物業小區創文“紅黑榜”後,群眾對這一做法紛紛表示肯定。

  黃石住建局委託第三方測評機構,對黃石港區、西塞山區、下陸區、開發區·鐵山區共290個小區進行巡查、評分,公佈了興港磁湖大廈、金泰源·航天城、黃石港交巡警小區等10家評分結果靠前的住宅物業小區對應的“紅榜”物業公司,以及13家評分結果靠後的“黑榜”物業公司。

  “紅榜企業全市通報表揚,並計入物業服務企業信用‘紅名單’,在2021—2022年度物業服務企業星級考評中加3分;黑榜企業全市通報批評,計入物業服務企業信用‘黑名單’,考評中扣2分。”黃石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以監管促進物業服務品質提升,全省多個地方建立健全考核機制。武漢推行小區綜合黨支部領導下的業委會、居民小組、物業企業“三方聯動”,每月舉辦“居民議事趕集會”,定期研究小區治理重大事項,協調物業服務糾紛,實現“要事聯議、服務聯評”,評議結果與物業企業“紅黑榜”直接掛鉤。

  “在現有基礎上,按照擴面提質的要求,各地正在對已覆蓋小區開展‘回頭看’。”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我省將探索物業牽手幫扶行動,完善激勵政策措施,逐步推動“公益性、保障性”物業管理向“市場化、專業化”轉變。

  【百姓感受】

  網格員下沉到小區後,確確實實通過紅色驛站為我們業主和老百姓提供了很大方便,讓我們足不出小區就可以一站式把該辦的事、跟政府對接的一些日常工作辦理完畢。

  ——襄陽市高新區龍軒苑小區居民司立琪

  有了黨支部帶領,有了業委會撐腰,我們幸福感更強了,人人身上充滿正能量。小區物業費一家只收600元,就做到了“兩保一維”(保安、保潔和基本水電維修),實現由棄管失管到自治自管的華麗轉身,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功不可沒,值得點讚!  ——咸寧市鹹安區溫泉街道人事小區居民劉應偉

  (湖北日報見習記者 李朝霞 通訊員 張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