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促進創新讓專利創造效益

2017-04-21 10:45:0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今年4月26日,是第17個世界知識産權日。4月20日~4月26日是我國知識産權宣傳周。今年的主題是“創新創造改變生活知識産權競爭未來”。

  上個月,國家9部委聯合印發了《關於支持東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深入實施東北地區知識産權戰略的若干意見》。黑龍江省堅持把創新作為振興發展的第一動力,積極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知識産權作為現代産權制度的重要構成、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保障,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成為黑龍江省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的重要抓手之一。

  2016年是黑龍江省“知識産權強省建設起步年”。這一年,黑龍江省知識産權局系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我省兩次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實施知識産權戰略和新一輪知識産權“四大工程”,強化政策支撐,勇於開拓進取,知識産權強省建設實現良好開局,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撐。黑龍江省專利申請量由2011年的23432件增長到2016年的35293件,發明專利授權量由2011年的1953件增長到2016年的4345件,5年間增長了222.48%。一批技術含量高、市場前景好、能夠支撐産業發展的高價值專利技術正在轉化為現實生産力,助力龍江經濟結構轉型升級。

  強化政策激勵專利創造量質雙升

  在去年末國家知識産權局發佈的《關於第十八屆中國專利獎授獎的決定》中,黑龍江珍寶島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發明專利“一種銀杏葉組合物及其製備方法”摘得中國專利金獎,同時黑龍江省有5項發明專利獲得中國專利優秀獎。

  據悉,這是國家知識産權局會同世界知識産權組織開展中國專利獎評審以來,黑龍江省首次獲得中國專利金獎。

  眾所週知,心腦血管疾病是當今威脅中老年人生命的第一殺手,腦中風病人病死率達80%左右。獲得金獎專利發明的銀杏葉組合物具有擴張血管、改善微循環的功能,是心腦血管疾病中藥治療領域的重大科技進步。該專利提供了一種簡單易行的方法,提取有效成分純度高,並能有效去除烷基酚酸類有害物質。而且該發明的原藥材價格低廉,資源豐富,生産成本低,可以大大減輕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的負擔。

  黑龍江珍寶島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該公司基於這項專利技術開發出了治療藥物“舒血寧注射液”,並參與了重大新藥創制國家科技重大專項“中藥上市後再評價關鍵技術研究”項目課題,在市場上同品種的佔有率達40%左右。“舒血寧注射液”成為了企業生産的核心品種,近2年新增銷售額達8.04億元。

  專利産品為珍寶島藥業創造了效益。作為黑龍江省首批專利優勢試點企業之一,珍寶島藥業始終把知識産權戰略作為企業經營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2015年被評為國家知識産權優勢企業。目前,企業擁有國家專利56項,其中授權發明專利31項,企業主要産品均擁有生産、檢測等核心專利技術。

  珍寶島藥業的發明專利獲得中國專利金獎,是近年來省知識産權局實施專利優勢企業創建工程,推進專利“提質促量”等政策措施的重大成果。

  據介紹,2016年省知識産權局圍繞新材料、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等我省重點産業,新確定專利優勢企業25家。跟進“千戶科技型企業三年行動計劃”,實施企業專利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四個計劃”,走訪了100多家專利企業,開展專利挖掘,開闢專利申請和加快審查綠色通道,涌現出170家專利申請“除零”企業、51家專利申請“超100”企業。堅持以專利強校強所支撐強省建設,引導高校院所將創新優勢轉化為知識産權優勢,“提質促量”工作加快發展。

  加大專利資助力度,對黑龍江省609家企業發明專利申請和授權、有效發明專利維持及專利優勢企業創建等給予2073萬元資金資助,對4884項高校、科研院所及個人發明專利給予375萬元資助。今年3月,在教育部科技發展中心和國家知識産權局公佈的“2016年獲發明專利授權量前50名高校”和“至2016年底有效發明專利量前50名高校”中,哈爾濱工業大學分別以發明專利授權量1445項和至2016年底有效發明專利量5007件的專利指標居全國高校第2和第3位。

  加強專利品質監控,對“視撤”、“視放”專利實行動態監測並及時進行預警。組織專利代理機構集中開展專利代理專項整治,有效凈化代理市場。這些政策措施有效促進了專利數量和品質雙雙提升。2016年,黑龍江省專利申請35293件,同比增長1.97%,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4.208件。

  服務産業發展促進專利轉化運用

  寶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製的高溫煤焦油加氫生産技術世界首創,並且實現了工業化生産,成為我省煤城工業轉型的有效路徑之一。

  雖然手握核心技術闖市場,“但你如果沒有對這項技術進行知識産權保護,別人很容易複製你的生産工藝,最終在相互競爭中你就可能被淘汰,而一旦擁有了專利權,任何競爭者想參與進來必須得到你的許可,否則他們就構成了侵權,惡性競爭會被限制。”寶泰隆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

  起初,寶泰隆公司並沒有申請專利保護。“我們覺得知識産權挺‘高大上’的,想要申請保護,卻無從下手。”公司有關負責人説。

  轉變,始於2013年。

  省知識産權局得知企業的需求後,于2013年5月25日聯合七台河市科技局及市區領導齊聚寶泰隆,公司董事長焦雲親自主持召開知識産權專題擴大會議。經過共同商議,公司明確了知識産權發展戰略。

  確定了知識産權強企的思路,但具體如何申請專利保護,公司技術人員仍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省知識産權局再次組織專利申請資深專家,于當年6月10日深入寶泰隆公司開展專題講解,現場解答專業技術人員提出的各種疑問。問題掃清後,公司總裁馬慶向各子公司下達申請目標。省知識産權局還創新服務方式,協調我省8家知名專利代理機構與寶泰隆公司簽訂專利代理協議,提供專利申請服務。公司當年即提交了專利申請120件。在省知識産權局的傾心指導下,企業目前已獲得116項專利,其中發明專利20項,實用新型96項,並被評為國家知識産權優勢企業。

  商場如戰場,建立起了保護知識産權的防禦系統,寶泰隆公司沒有就此止步,而是運用知識産權“主動攻擊”。在黑龍江省知識産權專家的進一步指導下,企業為了保護高溫煤焦油加氫生産這項世界首創的技術,申請並獲得授權專利30余項,在技術轉讓過程中企業將部分專利以捆綁方式對外許可,獲得了近億元經濟利潤。

  寶泰隆公司運用專利戰略既保護了核心技術,又在市場競爭中贏得了高額利潤,成為黑龍江省專利運營的成功典範。

  為促進黑龍江省更多的專利轉化成財富、促進産業發展,省知識産權局積極升級面向公眾的專利檢索分析系統,圍繞大豆、馬鈴薯、玉米、畜禽深加工等産業進行專利數據綜合集成與深度開發,明晰相關産業創新路徑。為促進省政府引導成立的哈工大機器人集團、焊接集團健康發展,圍繞焊接行業和醫用機器人行業開展專利預警分析,研究成果得到省領導重視和業內專家肯定。

  定期發佈專利統計數據報告,為培育專利密集型産業奠定基礎。舉辦專利運營沙龍、專利轉化與創新創業論壇等服務活動,與重點高校、院所建立專利轉化合作機制,推介優質專利項目千余項,實現一批專利技術轉化落地。

  創新知識産權金融服務模式,制定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工作方案,建立企業專利權質押融資需求數據庫,推動知識産權資本化工作深入開展。全年完成專利權質押登記29件,登記金額34709萬元。

  連續五年承擔國家知識産權局重大經濟科技活動知識産權評議試點工作,聯合省工信委,從“2025中國製造重點領域”項目中篩選出8個項目,組織省內8家知識産權仲介服務機構開展了知識産權評議工作,積極為産業發展提供知識産權支撐。哈爾濱工業大學以“機器人及智慧裝備”産業入選“國家專利協同運用試點單位”,成為全國8所首批試點高校之一。

  加大保護力度營造創新良好環境

  黑龍江省華升石墨股份有限公司是依託鶴崗市優質鱗片石墨資源,從事石墨烯應用産品研發、生産、銷售三位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公司2014年成立以來,在省知識産權局的指導下,高度重視對科技創新成果進行知識産權保護,目前已獲得6項國家專利。公司的電弧法石墨烯生産線已完成26套裝置的安裝調試,並進行小批量生産,年産能達5噸;鋰離子電池導電漿料已完成兩套生産線的安裝和調試,滿負荷産能達100噸/年;石墨烯潤滑油項目年産5萬噸的生産線和包裝線及儲運線即將投産,訂單紛至遝來。

  “李鬼”也不期而遇。據華升石墨公司總工程師李強介紹,去年,江蘇省無錫市一家企業在網上銷售石墨烯設備時,曾使用華升石墨公司的廠房和設備照片,對其構成了侵權。公司專職知識産權人員曾多次參加我省知識産權局組織的培訓,發現後立即採取措施維權,迫使“李鬼”停止了侵權行為,及時遏止了對公司聲譽造成負面影響。

  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科技進步和創新將成為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新形勢下,唯有加強知識産權運用和保護,嚴厲打擊侵權假冒行為,使創新者的合法權益得到切實有力的保護,才能使創新的成果更多轉化為現實生産力,服務我省經濟轉型、惠及千家萬戶。

  為此,省知識産權局深入開展“護航”、“閃電”專項行動,加強對重點産業、關鍵核心技術以及電商領域的專利行政執法。進駐“哈洽會”、“2016中俄邊境城市展覽會暨黑河市大黑河島國際經貿洽談會”,打造知識産權保護“高地”。2016年共查處各類專利違法案件654件,同比增長34%,其中專利侵權案件236件。省知識産權局滿分通過2016年全國“雙打”辦績效考評。

  完善12330服務熱線和網上舉報投訴平臺建設,建立專利侵權判定諮詢機制和專家庫,發展壯大維權援助志願者隊伍。在黑河成立維權援助分中心,全省形成2個國家級中心、7個分中心、1個工作站的工作體系。省維權援助中心在全國76個維權援助中心考核中排名第10。黑龍江藝匯家文化商業廣場有限公司、齊齊哈爾百花園2家商場榮獲全國首批“知識産權保護規範化市場”稱號。

  日前,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新形勢下加強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的意見》,旨在嚴厲打擊侵權假冒,維護創新創業者權益。2017年,我省將實行更加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實施“互聯網+”知識産權保護工程,組織電子商務領域“閃電”專項行動,指導市(地)開展電子商務專利執法維權專項行動。建立重點企業知識産權保護直通車制度,暢通企業知識産權保護渠道。深入開展專利保護重點聯繫單位試點工作,探索在高科技園區建立執法維權工作站。拓展維權援助工作體系,支持市(地)建立維權援助分中心,完善網上舉報投訴平臺,實現知識産權舉報投訴、維權援助線上線下一體化。

  加強頂層設計服務經濟轉型升級

  黑龍江省知識産權強省建設取得突破,與黑龍江省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密不可分。

  去年,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新形勢下加快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的若干意見》,我省知識産權戰略制定和實施工作領導小組25個成員單位共同研究制定了《黑龍江省人民政府關於新形勢下加快知識産權強省建設的實施意見》,省政府于2016年6月15日印發實施。《實施意見》明確提出了建設知識産權強省的目標、任務和一系列具有可操作性的新政策、新舉措,是深入實施知識産權戰略、加快知識産權強省建設的重要遵循和行動指南。我省是全國印發強省建設實施意見的第3個省份。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6.7件的指標納入黑龍江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

  省知識産權局局長常城介紹,2017年,省知識産權局將繼續聚焦全省中心工作,主動融入發展大局。堅持把創新作為振興發展的第一動力,堅持向經濟建設這個中心聚焦發力,聚焦中央、省委的決策部署,找準知識産權工作的發力點,不斷增強工作的主動性、針對性和有效性。

  一要充分發揮知識産權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制度供給和技術供給雙重作用,培育更多高價值核心專利,加強知識産權轉化運用,以新技術促進整個供給體系品質的提升,滿足社會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二要充分發揮知識産權對創新驅動發展的基本保障作用,構建有效的知識産權運用機制,暢通知識産權價值實現渠道,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的轉化。大力發展知識産權密集型産業,促進産業結構轉型升級和經濟發展提質增效。三要充分發揮知識産權在現代産權體系中保護無形財産權的核心作用,以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促進現代産權體系的完善和運行。四要充分發揮知識産權在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中的重要支撐作用,提升我省企業知識産權運用能力,積極做好知識産權海外佈局,有效規避知識産權風險,更好地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

  我們堅信,深化知識産權領域改革,發揮知識産權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作用,讓更多有意願有能力的創新者夢想成真,讓一棵棵創新的“幼苗”長成一望無際的“森林”,必將為龍江全面振興發展注入澎湃動力。(記者 彭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