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夢”就是“中國夢”  用愛回饋龍江父老

2019-10-20 14:17: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才星|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于靈爽):當我們擁有富足時,什麼東西才是最重要、最迫切的?兩千多年前,先哲孟子有雲:“達則兼濟天下”,又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闡釋了對提高公眾精神文明和道德修養方式、推動社會保障體系健全完善的期待。而哈爾濱市博能汽車銷售有限公司董事長、黑龍江省博能腦癱康復中心創辦人賈秀芳也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回答著這個問題。近日,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對話賈秀芳,深度解析“大慈善”的愛心密碼。

(在文中做了修改)【黑龍江】【原創】“慈善夢”就是“中國夢”  用愛回饋龍江父老

哈爾濱市博能汽車銷售有限公司董事長、黑龍江省博能腦癱康復中心創辦人賈秀芳接受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專訪 攝影 呂岩 

  “大慈善”的寬度 回饋更多龍江父老

  1989年,賈秀芳隻身到哈爾濱謀生。她在飯店做過服務員,在汽車公司做過銷售員,憑著吃苦耐勞的精神和誠信做人的品質,經過多年的奮鬥,在1999年註冊成立了哈爾濱市博能汽車銷售有限公司,從“打工妹”一步步成為了民營企業家。

  賈秀芳回憶起當初的艱難歲月説的最多的詞就是“感恩”。感恩在她賣菜時,幫她扛菜的好心攤主;感恩在她打工時,給她幫助的老闆娘;感恩所有在她困難時,伸出援手的人。賈秀芳説:“我那時候就想,雖然現在我窮,等我有錢了,一定要多做好事。現在我也是在踐行我以前對自己的諾言。”

(在文中做了修改)【黑龍江】【原創】“慈善夢”就是“中國夢”  用愛回饋龍江父老

賈秀芳(左二)看望抗戰老兵杜國生(右三) 供圖 受訪者本人

  賈秀芳認為,承擔社會責任、積極投身慈善事業是作為企業家最重要的事。賈秀芳説:“2000年,我事業剛剛起步,就在黨和各級政府、組織的帶領下,走上扶貧公益之路。我深深懂得,我能從苦日子中走出來,我的事業能發展到今天,是眾多好心人幫助的結果。如今我有能力、有條件了,就要力所能及地幫助別人。一路走來,我始終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做人做事;始終拿出一顆善良的心,幫人幫事,來回報我的第二故鄉——黑龍江的父老鄉親。”

  據了解,多年來,賈秀芳每年拿出博能公司10%的利潤用於慈善事業,資助生活困難的抗戰老兵、孤寡老人、環衛工人、特困家庭和留守兒童;開設腦癱患兒康復中心,免費為腦癱患兒提供科學、專業的康復訓練治療;先後成立“賈秀芳救助貧困婦女兒童基金”“青年就業創業基金”“長城哈弗夢想基金”,創辦“春蕾”計劃基地,用無私大愛踐行回饋龍江父老的諾言。

  “大慈善”的厚度 打造完整慈善鏈條

  在賈秀芳看來,慈善不僅是救助鰥寡孤獨殘疾者和貧困人口、修路築橋、行醫送藥等,還包括環保、衛生、教育、科技、文化等傳統慈善涉及較少的領域。她説:“我們原來做的慈善,我也是兢兢業業,像對公司經營一樣來做慈善。但是時間長了,什麼人群都有,什麼需要幫助的人都有,我認為,我們這麼做還是不到位。現在有很多醫學專家,很多科學家也都在幫助我做慈善,我們要‘重整行裝再出發’,我們的‘大慈善’要開始了。”

  如今,哈爾濱市博能汽車銷售有限公司董事長、黑龍江省博能腦癱康復中心創辦人賈秀芳又多了一重身份。10月18日,黑龍江省賈秀芳慈善基金會正式揭牌。作為黑龍江省賈秀芳慈善基金會發起人,賈秀芳説,成立基金會就是為慈善安上“擴音器”,呼籲更多的人為公益發聲,吸引更多的人投身公益實踐。專業的醫院、權威的專家將以基金會為紐帶和橋梁,更科學、有效地為需要幫助的人群服務。

(在文中做了修改)【黑龍江】【原創】“慈善夢”就是“中國夢”  用愛回饋龍江父老

黑龍江博能腦癱康復中心裏,腦癱患兒接受康復師治療 攝影 呂岩 

  從最直接的經濟資助到開辦學校扶貧扶智,再到開辦康復醫院服務社會,賈秀芳一步一個腳印,一直走在公益的路上。即將掛牌成立的絲路國際康復科學研究院,更是拉開了博能公司造福全民的“大健康”事業的帷幕。

  賈秀芳説:“唇腭裂兒童、自閉症兒童、腦癱兒童……我們不只是在幫助這些孩子,更是在幫助這些家庭,讓他們的生活更有希望、更有奔頭。”賈秀芳認為,簡單地捐款捐物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作為絲路國際康復科學研究院的發起人,賈秀芳還集結了康復研究院的近40位專家,研究自閉症、耳蝸驗配等問題,讓更多的人受益。

  “大慈善”的高度 播撒愛與希望的種子

  被問及對慈善的理解,一向直爽的賈秀芳卻有點不好意思。“其實,以前我不知道什麼叫做慈善,我就想著怎麼幫人,怎麼能讓別人幸福。”賈秀芳説。

  據了解,截至目前,賈秀芳已累計投入5000萬元,資助了200多名腦癱患兒、2萬多名貧困母親、貧困大學生和環衛工人,幫助他們走出生活困境。貧困大學生竇雯雯就是其中之一。在賈秀芳的資助下,她順利完成了大學學業,如今已成為哈爾濱市第十四中學的英語教師。

(在文中做了修改)【黑龍江】【原創】“慈善夢”就是“中國夢”  用愛回饋龍江父老

竇雯雯為學生們上課 攝影 呂岩

  “我賈姨總説我是她女兒,她確實就像媽媽一樣關心我的學習和生活。”竇雯雯説,現在自己走上教師崗位也深受賈秀芳的影響,她也要像賈秀芳一樣用自己的力量幫助更多人。

  和竇雯雯一樣,被賈秀芳的善舉影響的人還有很多。由賈秀芳牽頭組建的900多人的愛心車隊,正在用實際行動關心弱勢群體。車友們組成的“博能哈弗愛心救援隊”,由賈秀芳的公司出資統一配備專業的救援設備。成立以來,救援隊始終秉持“少説多做,默默奉獻,完善自我,善待他人”的隊訓,無論是冬天冰雪路面,夏天洪澇災害、泥石流等自然災害,還是山林火災、大型意外事故與其他戶外安全事故,現場都有他們忙碌的身影。2017年3月至今,救援隊共開展公益救援項目1000多次。

  賈秀芳表示,下一步,“大慈善”事業任重道遠。一是做培訓慈善,用專業培訓讓更多人能掌握一技之長,改變命運。二是針對“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發力。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幫助看不起病的困難群眾。還有針對一些孤寡老人的措施,基金會不僅要為孤寡老人們提供生活物資上的幫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幫扶,經常去慰問看望老人,讓他們真正感受到老有所依。

  “國家好,民族好,所有的人都幸福,這樣才叫中國人的幸福,才能實現‘中國夢’。”賈秀芳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