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成為黑龍江省首個實行負面清單城市

2017-04-28 17:14:2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5月1日起實施,通過“國民經濟行業類別”、“關鍵詞”等方式查詢,可獲取“一次性告知單”

  記者27日從哈爾濱市政府行政服務中心獲悉,5月1日,《哈爾濱市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草案(試點版)》和《哈爾濱市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將正式對外公佈實施。該《草案(試點版)》包括禁止類17個行業,93種情況744項,限制類22個行業225種情況842項;《哈爾濱市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包括禁止類12個行業36項,限制類涉及14個行業65項。這標誌著哈爾濱市將成為全省第一個實行負面清單制度城市。此舉是哈市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重要里程碑,將開啟市場準入的新紀元。

  據介紹,哈爾濱在市、區縣(市)同步推進此項改革。《草案(試點版)》包含商事登記、外商投資、固定資産投資類和其他行為等四類行政審批服務內容。哈爾濱市充分利用本市行政審批平臺,結合“互聯網+政務服務”要求,搭建了規範統一、市及區縣(市)聯動的負面清單管理系統。群眾可登錄哈爾濱市行政審批網,點擊負面清單板塊進入。

  系統實現負面清單“點菜式”查閱。群眾可通過“國民經濟的行業類別”、“關鍵詞”、“項目屬性”等多種方式進行查詢檢索,並可獲取“一次性告知單”和相應的審批流程。

  實現負面清單“智慧化”服務。系統可自動提醒清單中的禁止及限制內容,投資者在通過互聯網或手機APP方式,在市行政審批平臺上查詢、申報商事登記或基本建設項目時,系統可根據具體事項“智慧化”告知綜合申辦流程,同時還可提示該申請是否涉及負面清單。屬於禁止準入的,及時告知;限制進入的,可直接提供相關事項辦理的服務指南查詢,進而提供對應的網上申請辦理功能。

  提供負面清單“園區投資”導航。系統匯集哈爾濱各産業園區禁止、限制及鼓勵支持的産業類別要求,整合園區內土地資源使用和剩餘資源情況以及園區運營概況等多個數據,便於投資者查詢搜索。

  提供負面清單“定向性”推送。該負面清單管理系統已與省工商登記系統成功進行連接,可將哈市工商註冊企業經營項目中需辦理後置許可的信息(按照《黑龍江工商登記後置審批事項目錄》共涉及178項)直接告知申請人,並定向推送到後置許可的辦理部門和相應監管部門,實現審批與監管的有效結合。(記者 樊金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