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救命技能 老人不能不學

2017-05-09 15:13:57|來源:人民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面對突發疾病,老年人應該掌握哪些救護的基本知識?5月8日,由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主辦,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訓練中心承辦、人民日報社健康時報作為媒體支持的世界紅十字日主題宣傳系列活動在北京市朝陽區大屯街道安逸社區大屯鄰裡中心舉辦。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訓練中心應急救護培訓師曹乃文表示,當老人開始出現嚴重的胸痛、大汗、喘,或劇烈頭疼、一側活動不便,或發現自己説話突然不是很清楚時,一定要第一時間求救。

  首先要撥打急救電話,千萬不要先打給家人或者朋友,以免耽誤時間,接通之後,盡可能地把病情説清楚。但如果説不清楚,一定要聽從調度醫生的引導。之後要保持電話的暢通,以便急救車在路上進一步確定地址,或者醫護人員進行急救指導。

  曹乃文表示,呼吸心跳驟停87.8%發生在醫院外,而35%—40%的人經現場及時心肺復蘇可以挽救生命。如果身邊的人出現三無狀態,即無意識、無呼吸、無心跳,説明已經出現了呼吸心跳驟停。遇到這種情況首先撥打急救電話,迅速判斷病人的意識、呼吸、脈搏,出現三無狀態應立即進行心肺復蘇,有條件者使用自動體外除顫器,專業人員未到達之前,持續進行心肺復蘇。

  此外,冠心病急症和腦卒中也要引起老年人的重視。曹乃文表示,冠心病急症首選硝酸甘油,它要在舌下服用(1—3分鐘有效),千萬別喝水吞咽,服用時最好測量血壓,血壓不降低、症狀沒有緩解,可再次服用。

  是否出現腦中風,曹乃文提示可以用三招進行判斷,即微笑測試,舉手測試和説話測試。如果微笑時出現嘴歪、患者閉起眼,舉高雙臂,如果一邊的胳膊堅持不了多久、患者出現語言障礙,説話不清楚都説明出現腦卒中。一旦三條中出現一條,就有70%可能發生腦卒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