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丁香綻放芬芳醉人

2017-05-10 11:27:5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圖片默認標題

  連日來,許多市民驚喜地發現,作為哈爾濱市市花的丁香花已在冰城的街頭巷尾、公園庭院內悄然綻放。如今,徜徉在冰城街頭,隨處可見的是嬌嫩綠葉襯托的那一抹淡紫色,滿城花海讓哈爾濱達到了年度“顏值巔峰”。本地市民的“朋友圈”也不斷被丁香的嬌艷刷爆,全民共享一場花的盛宴……記者從哈爾濱市園林部門了解到,目前冰城百萬株丁香已迎來盛花期,比往年提前近一週時間。今年,哈市將圍繞建設丁香特色城市目標,在保護和鞏固現有丁香綠化成果的基礎上,加大丁香栽植工作力度。同時,《哈爾濱市建設丁香特色城市規劃》也已啟動編制,將從規劃源頭做起優化全市丁香景觀總體佈局。

  9日,記者驅車首先來到群力丁香公園。車輛行駛在上江街時,嫋嫋花香便伴隨著縷縷清風襲來。公園內連綿起伏的草地上成片的丁香花競相開放,醉人的花海更吸引絡繹不絕的市民、遊客前來賞花。“來哈爾濱遊玩已經有幾天了,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街頭盛開的丁香花,今天又在丁香公園內欣賞到了許多珍稀的丁香品種,丁香花是哈爾濱市花的説法名副其實。”在公園內忙著用鏡頭記錄丁香花的上海遊客孫琪興奮地説。據了解,目前,丁香公園集合了35個品種16萬餘株的丁香花,是目前哈市丁香花種植最為密集的公園之一。“公園內不僅有歐洲丁香、華北紫丁香等常見的丁香品種,還引進了大花重瓣丁香、金葉丁香等街路上少見的品種。”公園管理負責人張喜寬告訴記者,從今年5月2日園內丁香花相繼開放以來,園內日均遊客量過萬人。

  記者隨後又驅車對哈市街路丁香花的分佈進行了“掃街”式探訪,發現丁香花幾乎隨處可見,其中兆麟街、學府三道街等街路密集栽植的丁香花更是競相綻放。在採訪中記者還發現,許多居民庭院內也已栽種上了丁香花。“小時候住平房時家門前就有幾株丁香花,如今小區內也栽種上丁香花,推開窗嗅著這熟悉的香氣仿佛回到了童年的美好時光。”欣賞著小區內的丁香花,市民趙梅滿意地説。

  “1988年,丁香花被確定為哈爾濱市的市花,隨著管護、栽植力度的連年加大,目前全市丁香花種植數量已達到116余萬株,並以每年新栽種10萬株的數量增長。”哈市園林綠化辦公室園林風景管理處管護科科長朱自琦告訴記者,丁香喜冷涼氣候,能耐乾旱、瘠薄,喜光但在庇蔭處亦能生存,習性強健,適應性強。“目前,哈市常見的丁香種類主要有洋丁香、華北紫丁香、小葉丁香、暴馬丁香等10余個品種,因每個品種的花期不同,冰城丁香賞花季可持續約數個月時間。”朱自琦介紹,截至目前,哈市有丁香街路581條,還有分佈在多個城區的“丁香遊園”、“百利丁香園”、“群力丁香園”、“丁香科技博覽園”、“天池丁香園”5個丁香主題公園。“今年年初,我們已經聯合哈市規劃局等相關部門全面啟動《哈爾濱市建設丁香特色城市規劃》的編制工作,目前前期的調研已啟動,通過規劃的編制將讓哈爾濱市成為名副其實的丁香特色城市。”朱自琦説。(記者 蘇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