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展館六大文化板塊驚艷“文博會”

2017-05-12 10:35:0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大提琴演奏家和俄羅斯芭蕾舞者的現場表演,淋漓盡致地將哈爾濱的音樂名城風情展現出來,吸引了眾多參會者上前合影留念;“拓荒牛”冰雕讓國內外參展商大呼驚奇,紛紛上前觸摸,感受其冰涼的質感,冰雪文化“觸手可及”;中央大街也被“搬到”展館裏,街裏“啃”著馬迭爾冰棍的“遊人們”更是接踵摩肩……11日,隨著第十三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的大幕拉起,以“國際冰雪文化名城、世界音樂時尚之都”為主題的哈爾濱展館,因其鮮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吸引了眾多的國內外參展商。

  走進深圳文博會1號館主通道1C19的位置,“哈爾濱”三個紅色大字格外顯眼。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哈爾濱連續第五年在“文博會”上獨立設館,而今年更是將展位首次搬到了主通道的位置。記者看到,哈爾濱展位左鄰深圳市龍華區,右鄰深圳市福田區,正對面則是華僑城展位,佔據如此重要的位置,哈爾濱在深哈合作中的重要角色一眼便知。

  今年在展館設計、場館搭建、展品展示、現場互動、演出演藝等多個方面,均顯現出濃郁的冰雪文化、音樂文化、歐陸文化等哈爾濱文化特色,又融入前沿科技、創新創意、傳統工藝等種類齊全的“文化+”特色産業,全方位展示哈爾濱文化産業發展成果,多角度呈現哈爾濱文化産業良好發展態勢。

  據了解,此次展覽展示將哈爾濱市特色和優勢文化産業按照冰雪文化産業集群、歐陸文化産業集群、音樂文化産業集群、濕地文化産業集群、工藝美術文化産業集群、文化科技産業集群6大文化産業發展集群進行分類展示,並以展板、實物和音視頻等形式對市屬重點國有文化企業發展成果進行集中展示。

  據了解,展會上,22家參展企業帶來的文化精品不僅全面呈現哈爾濱文化産業發展成果,同時圍繞國家“一帶一路”和推進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以及“中蒙俄經濟走廊”,突出了哈爾濱作為國家對俄合作中心城市的地位。

  據介紹,此次“文博會”上,哈市還多方位呈現文化+科技的發展成果,設立文化+科技産業集群發展板塊,利用校園智慧足球教學系統、教育機器人、舞蹈機器人、VR虛擬現實滑雪體驗等前沿科技展示哈爾濱文化科技發展水準。此外,還通過智慧化、數字化形象設計軟體展示等方式,吸引廣大觀眾駐足欣賞,增強廣大觀眾、中外客商對哈爾濱文化科技魅力的了解和認同。

  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材料使用上,我們突出環保理念,力求節儉,最大限度使用環保材料和可循環利用材料。同時,並充分利用聲光電等科技手段,增加展館的科技含量,增強展館的展示效果。”(記者 井洋、李天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