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尚志市迎戰特大暴雨 消防官兵搶險救援

2017-07-27 11:12:01|來源:黑龍江晨報|編輯:呂岩|責編:張徵宇

  原標題:迎戰尚志市流域性特大暴雨哈爾濱消防官兵搶險救援紀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暴雨5

  消防官兵抬木頭準備架設臨時橋 劉志洲 攝

 

  7月19日,黑龍江省尚志市發生流域性特大暴雨災害,造成部分道路、電力和通訊中斷,部分人員被困。黑龍江省公安消防總隊出動指戰員155名,救援車輛16台,衝鋒舟(艇)5艘,全力投入抗洪搶險,先後成功搶救和疏散轉移被困群眾670余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暴雨2

  消防官兵趕赴救援地點 李松賀 攝

  7月19日下午,黑龍江省尚志市消防大隊尚志中隊的官兵接到報警求助後,第一時間趕赴現場解救被困群眾。20日淩晨1時30分,哈爾濱市公安消防支隊立即啟動《抗洪搶險應急預案》,迅速集結114名指戰員、9輛救援車、5艘衝鋒舟(艇)以及2000余套救生拋投器、救生繩索等裝備和保障物資。淩晨4時,接到出動命令後,支隊于建國支隊長、白亮副支隊長親自帶隊,連夜火速趕赴災區增援。隨後,黑龍江省公安消防總隊副總隊長鄒萬峰率總隊全勤指揮部及通信、宣傳保障分隊也趕到災區救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暴雨3

  消防官兵抬著傷者在水中行走 李松賀 攝

  災情發生後,由於東風林場至三合村紅石屯方向沿途的橋梁、道路、設施損毀相對嚴重,導致沿線三個村屯處於失聯狀態,被阻擋在距紅石林場8公里處一條河流的斷橋前無法進入。接到命令後,總隊鄒萬峰副總隊長、支隊于建國支隊長立即率3名突擊隊員徒步冒雨前往斷橋處,實地偵察地形、地貌水情等情況。根據偵察情況,前沿指揮部研究確立了“狹窄水面繩索橫渡、緩水河面伐木架橋、分組實施雙線並進、嚴格落實安全措施”的作戰方案,一邊組織拋投救生繩索,利用兩岸樹木建立固定支點、架設攀爬索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暴雨1

  消防官兵抬著傷者在水中行走 李松賀 攝

  7月21日早上,巡邏小隊和駐村幹部在巡查中發現,一名男性居民在洪水中腳部被尖銳物穿透扎傷感染、腫脹淤紫,無法自主行走。隊員王龍、陳賡、孫渝德利用木棒和編織袋快速製作簡易擔架。6時50分,突擊小分隊抬著受傷群眾開始向東風林場出發,隊員們輪番上陣,前方探路清障、中間抬傷員、兩翼輔助保護、後方照應提醒,步行10多公里後到到索道地點,成宮滑過索道後,被消防官兵抬到急救車上送往醫院救治。

  完成搶救轉移受傷群眾任務後,隊員們沒有停歇,便又再次利用橫渡方式將幾名移動公司光纜搶修人員及設備,安全送至河對岸。(記者 肖勁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