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志願者的文化傳播之旅

2017-08-10 10:29:2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E2DA121C7765BF1C8B4FFB6A2879D0A_副本

  志願者玄雪瑩給蒙古國學生授課中 邵國良 攝

  齊齊哈爾與烏蘭巴托,緯度相同但卻跨越“千山萬水”。玄雪瑩,一個看起來柔弱的女孩子,從齊齊哈爾大學對外漢語專業畢業後,毅然選擇到蒙古國烏蘭巴托當一名志願者。

  記者見到玄雪瑩時,她正在烏蘭巴托市18中學的教室裏教孩子們漢語。來到蒙古國的時間不是很長,雖然語言交流的障礙還存在,雖然生活上的各種不適也還沒消除,但她已經被蒙古國孩子們學習漢語的熱情所打動。玄雪瑩説,“這段時間的生活,可謂豐富多彩。剛到不久,正趕上學校60週年校慶,慶典前我就訓練學生們用漢語讀主持詞,當看到五星紅旗在舞臺上飄揚,當看到訓練過的蒙古國孩子説著中文,當看到喜慶歡快的獅子舞引爆全場,內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玄雪瑩説去之前最擔心蒙古國的孩子調皮,但現在發現很簡單,“只需要讓他們感受到你的愛,喜歡上漢語老師,就會喜歡上漢語。”現在,玄雪瑩説“走在學校的走廊裏,孩子們看到後會飛奔過來抱住我説,老師,我愛你!”18中學的骨幹教師娜仁其其格表示,對玄雪瑩和我省另一志願者蒲丹丹非常滿意,她通過翻譯對記者説,“她倆非常積極主動,能夠抓住學生的心,學生們非常喜歡她們。我們學校開展中文教學已經有10年了,目前有300多名學生學習漢語並且積極參加漢語水準等級考試。近幾年學校開始邀請志願者教漢語,效果非常好。”

  記者到來時,蒲丹丹正在學校的藝術館帶領學生練習節目,記者的到來讓孩子們更加認真地排練。他們用中文為記者演唱了歌曲並表演了具有中國特色的舞蹈。

  據中國漢辦管理辦公室在蒙古國的管理老師林玉寶介紹,為增進中蒙人民友誼,促進中蒙教育文化交流,緩解蒙古國漢語教師短缺的現狀,應蒙方邀請,漢辦自2005年開始向蒙古國學校派遣漢語教師志願者,並且派出人數逐年增加。黑龍江省自2010年開始派出志願者,2016至2017年度黑龍江省共有28名志願者在蒙古國教授漢語。除烏蘭巴托外,還有很多志願者被分配到偏遠的省份,生活條件艱苦,但志願者的無私付出讓人感動。

  同樣是齊齊哈爾大學畢業的司琦選擇來蒙古國的原因是想鍛鍊自己,同時積累教學經驗,傳播中華文化。哈爾濱師範大學畢業的張希翠被分到達爾罕,雖然偏遠,但她以樂觀的精神來對待,她在朋友圈裏調侃:“入鄉隨俗是個‘技術活’。”

  據林玉寶老師介紹,很長一段時間裏俄語都是蒙古國的第一外語。而現在,漢語已經成為僅次於英語、俄語的蒙古國第三大外語,並且保持強勁發展勢頭。蒙古國全社會對漢語都特別熱愛,他們在工作當中特別是商業活動中最重要的語言,可以説就是漢語。目前在烏蘭巴托英語雙語學校不到10所,但漢語學校卻至少有20所。

  據了解,目前,中國是蒙古國最大貿易夥伴,學好漢語就等於找到好工作的想法,在蒙古國年輕人中已經深入人心,而在這一過程中,越來越多的蒙古國青年人也開始接受和熱愛中國文化。娜仁其其格對記者説,他們學校的一個女孩子因為喜歡中國文化,在學習中表現優異,還被中國企業獎勵了3000元人民幣。這些年中蒙關係發展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人文交流方興未艾,這體現在人與人、心與心的接近。這些年,漢語在蒙古國的傳播已經變成了這裡的一種時尚。很多蒙古國的年輕人以懂得漢語、學習漢語、有中國朋友為榮。現在蒙古國的大學、中學甚至小學,都在開漢語的課程。

  記者在特日樂吉國家公園見到蒙古國畫家巴特吉爾特力,他對中國文化表現出極其濃厚的興趣,他很自豪地對記者説他有很多中國朋友,並把大女兒送到台灣地區去留學。“我的小兒子6歲開始學習漢語,至今已學習了6年。從長遠的角度看,我很希望兒子能掌握漢語,將來能了解中國市場,兩個國家山水相連,希望孩子能為兩個國家的友好交流做出貢獻。”巴特吉爾特力對孩子的未來充滿希望。

  結束語

  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和黑龍江日報報業集團聯合策劃組織的“‘一帶一路’中蒙俄三國多地大型實地全媒體採訪”,今天刊發最後一篇報道,圓滿落下帷幕。此次報道歷時近一年,40余名記者組成10個報道組,境內境外聯動,跨越中蒙俄三國多地,行程5萬餘公里,採訪千余人。經過精心加工編輯,陸續刊發了近百篇約20萬字的文字報道和近百幅圖片,每篇報道均製作成H5通過新媒體推出。這次報道,以全媒體聯動的方式,全面立體展示了“一帶一路”建設對中蒙俄三國多地經濟發展的推動和牽引作用,展示了我省對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的顯著成就。

  進企業、下田間,記者們一路行走一路傳播一路收穫,所到之處受到各國各地人們的歡迎,並引發當地對“一帶一路”建設的熱烈討論。

  此次大型活動是一次生動的、前所未有的全媒體跨國採訪的探索,也是主流傳媒大型融媒報道的實踐,必將促進黑龍江省深度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構建全方位開放發展的新格局。(記者 姜斌曲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