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創客夢”融入“中國夢”

2017-08-18 17:09:52|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總書記給我們回信了!太意外了!”8月1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給“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回信後,給總書記寫信的發起人和主筆,來自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小滿良倉”項目的“創客”張旺與夥伴們興奮不已。

  一個月前,作為即將拉開大幕的第三屆“互聯網+”大賽全國總決賽的同期實踐活動,大賽承辦方——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在革命聖地延安啟動了“青年紅色築夢之旅”。

  繼4月首批實踐團奔赴延安後,來自全國31個省份、港澳臺地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近百個大賽項目代表、高校創新創業師生代表及“互聯網+”行業青年創新創業領軍人物再度會師寶塔山下。

  活動期間,青年“創客”們尋訪梁家河、重走長征路、參觀紀念館、走訪敬老院,實地感受革命先輩偉大而艱辛的創業史。同時,大學生“創客”們還深入延安老區基層進行了對接考察,精準幫扶老區建設,最終與當地政府部門、學校、合作社、企業以及農戶簽訂了43項落地合作協議,幫助建檔貧困戶200余戶;與延安當地中小學、各區縣青年驛站簽訂了10余個長期支教幫扶和電商服務培訓協議。

  “在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的組織下,我們參觀了總書記當年上山下鄉插隊生活了7個年頭的梁家河,與總書記的入黨介紹人進行了座談交流。”作為實踐團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的發起人,張旺難掩興奮,“那天晚上,來自全國各地的創業青年,住在窯洞裏,睡在大通鋪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聊著聊著就發現,總書記在梁家河的經歷,和大家做創業項目的經歷很相似,當年總書記為梁家河引入沼氣池,通過科學技術服務幫助農民;帶領村民種植蔬菜,提升生活水準;開設代銷店,方便大家進行商品交易——總書記就和今天的我們一樣,為了理想,不斷進行著創新實踐。因此,我們萌生了向總書記彙報參加這次活動收穫心得的念頭。活動組織方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十分支持我們的想法,就組織大家一起撰寫了給總書記的信”。

  “總書記的回信讓我們倍受鼓舞,更堅定了我們青年‘創客’創新創業的夢想!”張旺説,“我們將結合自身實際,以第三屆‘互聯網+’大賽為契機,將延安精神融入自己的創業實踐,用知識、技能服務老區人民,通過我們項目的落地,讓‘互聯網+電商’服務現代農業,為老區‘三農’增收,讓農民回到土地,讓青年深入農村,讓土地和汗水更有價值,以實際行動和實際成果為實現‘中國夢’作出自己的貢獻!”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蒜泥樂博客教育”項目“創客”徐志偉告訴記者,“我們已經和延安五所學校簽訂了協議,舉辦‘創客教育之行’活動,幫助當地青年開展創新創業”。 經濟與管理學院大四學生李子晗是這次“互聯網+”大賽的志願者之一,她説:“在南泥灣,剛好趕上下大雨,路變得很泥濘,在互相扶持的行進中,我們對革命先輩當時的艱苦卓絕有了更深的體會。就像習近平總書記在信中説的,我們受到了思想洗禮,體現了當代中國青年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經濟日報記者 張 毅 通訊員 吳 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