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援藏路深情育格桑

2017-09-19 10:58:3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夏末秋初,西藏日喀則。藍天白雲,雪山聖湖,滿目清澈高遠。

  陽光裏,仁布縣70歲的退伍老兵次仁旺堆,看著自己的小孫子展開笑顏;陽光裏,仁布縣28歲的藏族姑娘白珍,甩開長袖,歡快起舞;陽光裏,康馬縣63歲的平措頓珠和鄰居們愜意地曬太陽、聊家常……誰會想到,兩個月前,他們還因白內障嚴重到看不清東西,他們説,能夠重見光明,都是大慶眼科醫院醫療隊的功勞。

  十年前,大慶眼科醫院成為我省第一支走進西藏的眼科醫療隊。為了解除藏區白內障患者的痛苦,該院分別於2007年8月、2009年7月、2016年9月、今年7月四次組織數十位眼科專家和醫護人員,走進日喀則,為356名藏族白內障患者免費施行了人工晶體置換手術。

  從此,這支眼科醫療隊對西藏有了一種割捨不掉的情感,把“援藏”當成了終生的事業。十年援藏路,他們帶去的不僅是精湛的醫術,也帶去了先進的醫療理念,在我省和西藏人民之間架起了一座友誼的橋梁。十年裏,語言不通,他們卻彼此牽掛。四次援藏光明行,眼科醫療隊不僅為藏族同胞們送去了“光明”,更見證了黑龍江和西藏的情誼。

  雪域撒光明大愛駐無疆

  今年7月,由省民政廳和我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隊發起了2017年“龍江公益雪域邊疆行暨光明行動”,大慶眼科醫院作為唯一一支“龍江公益雪域邊疆行”社會組織援藏醫療隊伍再次參與其中,帶著龍江人的期盼,該院組織了精幹醫療隊,長途跋涉5000多公里,攜帶價值160余萬元的精密手術儀器設備及晶體,第四次奔赴雪域高原。

  半個月的時間裏,醫療隊為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第一福利院、謝通門縣、仁布縣、康馬縣及我省援藏幹部、援藏教師427人進行了免費眼病篩查,為111名白內障貧困藏族同胞成功實施了免費的白內障復明手術。

  在此次“光明行”的第一站——謝通門縣,醫療隊回訪了之前赴藏義診救助過的兩位小藏胞德慶普尺和扎西央宗,醫療隊用行動踐行著當初的承諾,一直守護著孩子們對光明的渴望。德慶普尺的媽媽次旦央拉緊握著醫療隊隊員的手不鬆開,“之前去了大慶兩次,在那邊給孩子做手術,孩子的眼睛恢復得挺好,很感謝大慶眼科醫院。令我們全家開心的是,孩子的眼睛復明,以後就可以自力更生了。”扎西央宗的爸爸羅旦説,“大慶眼科醫院從來沒忘記我們,主治醫生陸相慶副院長經常通過微信、視頻聊天等方式,隨時了解孩子的病情,並囑咐我們孩子視力恢復應注意事項和訓練要點,這次又為孩子特別準備了眼鏡,非常感謝他們。”

  遭遇停電

  光明使者“摸黑”手術

  由平原地區一下子來到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空氣含氧量只有平原的一半左右,乾燥、高寒、低壓,再加上時差的困擾,醫療隊的隊員們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應,這種反應最主要的表現就是頭疼、嘔吐、胸悶、乏力等。大慶眼科醫院此次組織的9名精幹醫護人員中,有7名是初次進藏,這些年輕的醫療隊員高原反應尤其嚴重,而看著早早來到縣醫院門口等待的患有眼疾的藏族老鄉,醫療隊員們顧不上喝一口水,努力克服旅途勞頓和高原反應,立即進入工作狀態。

  除了承受身體的不適外,隊員們又經歷了手術中突然停電的考驗。面對如此突發狀況,援藏醫療隊的隊員借助手電、手機的光亮鎮定有序地安慰手術臺上的患者,直到幾分鐘後手術室的燈重新亮了起來。在謝通門縣,當最後一名患者走出手術室的時候,已經是21時左右。連續幾個小時的手術,讓高原反應強烈的援藏醫療隊的隊員們疲憊不堪,他們頂著近三十度的高溫和劇烈的頭痛為近30名藏族同胞成功完成了白內障手術。

  高海拔下進行手術,對於醫療隊的很多隊員來説,這是第一次。但他們沒有因為嚴重的高原反應和身體上的不適而動搖心中的那份“援藏情懷”。隊員們説,只要不倒下,他們就堅持為老鄉們義診、做手術。憑著這樣的信念,他們一路艱辛,從謝通門縣到仁布縣,最後去往海拔4300米的康馬縣。

  哈達獻親人

  用“光明”抒寫漢藏情誼

  在仁布縣,聽説大慶的眼科專家來免費義診,很多老鄉提前一天就趕到了縣醫院門口。70歲的退伍老兵次仁旺堆,一年前視力開始模糊,如今,已嚴重到看不見東西。在得知醫療隊要來後,他特意雇了輛車來到縣裏,希望能讓醫療隊診治自己的眼睛;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狼瘡、雙眼白內障的28歲藏族姑娘白珍,坐著家人的摩托車,趕了100多公里的山路來到縣裏,希望自己的眼睛能有復明的機會。

  仁布縣縣委副書記達娃卓瑪説,援藏醫療隊的到來,對全縣的藏族同胞群眾是一次福音,目前縣裏的醫療隊伍比較薄弱,專業技術方面跟不上,眼科這一塊能做手術的醫生幾乎沒有,援藏醫療隊的到來,解了縣醫院和患有眼疾藏族同胞的燃眉之急。

  康馬縣不僅是此次“光明行”海拔最高的一個縣,也是眼疾患者最多的一個縣。在4300米的高海拔條件下,通過仔細篩查,醫療隊在當地對符合條件的53名貧困藏族白內障患者進行了免費手術。63歲的平措頓珠就是其中一位,他是康馬縣格龍村的精準扶貧對象。三年前,他左眼得了白內障,由於經濟條件不允許,一直沒有進行治療,聽説縣裏來了眼科醫療隊,他步行了幾十公里到達縣醫院,經過檢查,得知自己符合做手術的條件,他激動地哭了。

  “謝謝你們,扎西德勒!扎西德勒……”平措頓珠在做完手術後,不停地對醫療隊員説。在日喀則義診的日子裏,由於語言溝通障礙,不少藏族同胞在重見光明後,都會像平措頓珠一樣,對醫療隊員説上一句祝福的話,或是給醫療隊員獻上哈達,以此表達感激之情。醫療隊員們的付出,藏族同胞看在眼裏,感激在心裏,體現在行動上。隊員們每到一處,都受到最隆重、最熱烈的歡迎,潔白的哈達是藏族同胞對這些白衣天使最高的禮遇。

  援藏不僅是做手術更是讓技術紮根

  援藏醫療隊一路走來,不僅用光明溫暖藏族同胞,還多次為日喀則培養眼科人才,延續和昇華藏漢人民的情誼。

  對於大慶眼科醫院來説,援藏,不僅僅是來做手術,更重要的是讓技術紮根。在過去的三次“援藏光明行”活動中,他們為數百位藏族同胞免費實施白內障手術,為當地醫院帶去數十萬元醫療設備的同時,還為當地醫院培養眼科人才,留下了一支帶不走的眼科醫療隊。

  仁布縣副縣長景潔説,“目前來看,整個縣患眼疾的群眾還是很多的,但我們縣能夠做白內障這種大的眼科手術的硬體、軟體、人才等條件都不達標,因此很多人仍然受眼疾的困擾。我們縣做不了手術,患者就只能通過服藥等辦法改善一下狀況。”

  本次醫院光明行的總領隊、大慶眼科醫院副院長石榮輝説,“一定要給這裡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仁布、康馬、謝通門三縣都到我們醫院去過醫生,我們的專家給他們培訓過。現在謝通門縣醫院的副院長格桑旺久,是我們培訓多次的醫生,這次義診他就做了五例白內障手術,應該説是比較成功的。”

  謝通門縣人民醫院副院長格桑旺久對於援藏醫療隊的感情非常深,他説,“從患者角度來説,能在家門口享受到高級別的技術服務,對我們這邊的病人來説,是一種福音;對我們本地眼科醫生來説更是大有好處,‘援藏光明行’從篩查病人開始,我們可以跟著學習和積累經驗,然後在做手術的時候,也能夠學習到很多,學習那些先進的手術方法。”(記者 車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