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紀委通報工商部門監管違法廣告不力問題

2017-09-20 15:00:4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一段時期以來,一些新聞媒體重經濟效益,輕社會效益,利用人民群眾對主流媒體的信任,發佈違法廣告,誤導消費者,嚴重損害群眾利益。國家工商總局廣告監測平臺監測數據顯示,2016年1月至2017年6月,共監測發現黑龍江省涉嫌違法廣告8515條次,條次違法率0.32%;監測發現違法廣告總時長2316小時,時長違法率5.69%。工商部門作為監管單位和整治違法廣告聯席會議牽頭部門,對違法廣告盯得不緊,管理不力,執法不嚴。省紀委19日對有關問題進行了通報:

  一、電視臺發佈違法廣告問題

  (一)黑龍江電視臺發佈違法廣告1562條次。條次違法率0.55%,時長違法率11.4%。其中:黑龍江衛視發佈違法廣告958條次;黑龍江新聞頻道發佈違法廣告271條次;黑龍江都市頻道發佈違法廣告129條次。

  (二)哈爾濱電視臺發佈違法廣告1381條次。條次違法率0.63%,時長違法率6.71%。其中:哈爾濱新聞頻道發佈違法廣告452條次;哈爾濱娛樂頻道發佈違法廣告247條次;哈爾濱生活頻道發佈違法廣告289條次。

  (三)大慶電視臺發佈違法廣告1129條次。條次違法率1.14%,時長違法率12%。其中:大慶影視頻道發佈違法廣告622條次;大慶新聞綜合頻道發佈違法廣告394條次。

  (四)黑河電視臺發佈違法廣告218條次。條次違法率0.53%,時長違法率2.57%。其中:黑河公共頻道發佈違法廣告138條次。

  (五)北大荒電視臺農業頻道發佈違法廣告240條次。條次違法率0.63%,時長違法率6.4%。

  二、廣播電臺發佈違法廣告問題

  (一)黑龍江廣播電臺發佈違法廣告344條次。條次違法率0.15%,時長違法率6.77%。其中:黑龍江老年少兒廣播發佈違法廣告139條次;黑龍江都市女性廣播發佈違法廣告64條次。

  (二)哈爾濱廣播電臺發佈違法廣告319條次。條次違法率0.26%,時長違法率8.85%。其中:哈爾濱經濟廣播發佈違法廣告98條次;哈爾濱綜合廣播發佈違法廣告100條次。

  (三)雙鴨山交通文藝廣播和綜合廣播發佈違法廣告130條次。條次違法率0.44%,時長違法率11.12%。

  (四)伊春廣播電臺綜合廣播和交通廣播發佈違法廣告93條次。條次違法率0.25%,時長違法率13.95%。

  三、報紙發佈違法廣告問題

  (一)省級報紙發佈違法廣告268條次。條次違法率0.54%。其中《黑龍江廣播電視報》發佈違法廣告111條次。

  (二)大慶市級報紙發佈違法廣告129條次。條次違法率0.45%。其中《大慶百湖早報》發佈違法廣告93條次。

  通報強調,對違法廣告易發多發問題,工商部門負有監管不力責任。根據《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經省紀委常委會研究決定,給予省工商局黨組通報批評,責令局主要領導、分管領導作出檢查,反思監管工作不足,提出整改措施。同時,上述問題也暴露出省新聞出版廣電局、衛計委、食藥監局等其他整治違法廣告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履行協同監管職責不到位,履行廣告發佈前置審批職責存在漏洞和薄弱環節。各相關部門要對照反思、查找不足,切實抓好整改,堅決剎住違法廣告氾濫的不正之風。各級新聞媒體要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注重社會效益,嚴把第一道關口,切實擔負起廣告發佈者的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對新聞媒體嚴重違規、屢教不改的,對監管部門監管不力、不依法處置的,堅決查處並追究相關黨組織和領導幹部責任。(記者 薛立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