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外灘濕地公園國慶節試開園一週遊客超萬人

2017-10-09 09:06:03|來源:東北網|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作為哈爾濱市重點工程,道裏區實施建設的外灘生態濕地項目(一期)國慶節正式開門納客。據不完全統計,十一假期期間外灘濕地接待遊客總數就超過一萬人。

【龍遊天下】哈市外灘濕地公園國慶節試開園一週遊客超萬人

外灘濕地公園國慶節正式開門納客。(圖片由道裏區提供)

  金秋十月,天高雲淡,河岸上,蘆葦有的稀疏、有的繁密,在風的吹拂下,就像天女散花一樣,在頭頂紛紛颺颺。一簇簇的花兒迎風招展,一群群的鳥兒高高飛翔,一片片的白雲翻捲飄蕩,一碧如洗的天空讓人的心情格外舒暢。成群的江鷗嬉戲、翱翔,一派蓬勃生機。哈爾濱市民林先生站在觀景臺上賞花觀景、合影留念忙的不亦樂乎,對外灘的評價就一個字——美。在江蘇工作的張女士是土生土長的哈爾濱人,這次回家探親和父母一起來到外灘濕地遊玩,美侖美奐、風景如畫的外灘美景讓張女士嘆為觀止:“這是咱哈爾濱人名副其實的綠肺。”張女士驕傲的告訴記者。在她的印象裏,幾年前這裡還是野水泡、破草房和一堆堆的垃圾,如今的黃色棧道、格桑花海和“珍珠”小湖讓外灘徹底變了模樣。

  哈爾濱外灘濕地建設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陽告訴記者:“外灘在建設過程中,更關注的是對原始植被和自然的保護,盡最大可能的依勢而建,保留大自然的原汁原味,不破壞原住植物,也不破壞土壤,讓生活在這裡的鳥兒、樹林還是以它們的模樣和狀態繁衍生息。”

  據悉,哈爾濱群力外灘生態濕地項目位於市域松花江上游,上接長嶺湖、運糧河,下聯市區松花江流域核心段,四方檯大橋、陽明灘大橋、公路大橋“三橋”跨越其間,是哈長城市群通過陸路、水路進入哈市的重要廊道;與已建成的金河灣濕地隔江相望,是“萬頃松江濕地”的市域原點。對該區域進行保護開發利用,將有效提升松花江哈爾濱區段整體功能形象,形成上下游有機串聯,南北岸遙相呼應的城市濕地生態體系。

  據介紹,根據區域地理條件和功能定位設置,將4平方公里濕地劃分為4個自然區。其中包括可以供市民近賞自然空間的生態濕地保護區,佔地面積0.6平方公里,主要是以自然鄉土濕地植物為主,對灘地現狀進行保護和簡單修復,為動植物提供棲息生長地,展示濕地原風貌,提供近賞自然空間;可以讓市民科普教育的生態濕地體驗區,佔地面積0.7平方公里,主要是完善臨時休憩設施,設置露營區、野餐區及科普教育基地,暢通漫行棧道,使市民遊客更加親近的體驗自然;供市民參觀的農家風情展示區,佔地面積1.8平方公里,主要是依託住民現有生活方式,融入地方風情,設置農家樂、花香果林、生態農業等,為市民遊客提供採摘、地方美食等服務;供市民休閒度假的生態濕地休閒區,佔地面積0.9平方公里,主要建設草坪婚禮、兒童樂園、遊艇碼頭、垂釣園等休閒娛樂設施,滿足市民遊客的休閒度假需求。通過實施該項目,將改變群力外灘臟、亂、差現狀,實現自然生態與城市人文的有機融合,構建親水、近綠、怡人、宜遊、宜樂、宜健康的生態空間。相當於560個標準足球場面積大小的外灘濕地新景觀將成為哈爾濱市民親近自然,融入自然,與大自然同呼吸的好去處。(記者 張雋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