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後綜合徵”不緩解需就醫

2017-10-10 16:47:44|來源:新華網|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頭暈、乏力、沒食欲,情緒低落,注意力不集中……國慶長假結束後的第一個工作日,陳小姐整整一天,都不在狀態。“這是節後綜合徵。”北京回龍觀醫院醫生判斷。長假過後,“節後綜合徵”來襲,如果兩周還未緩解,需要求助醫療機構予以治療。

  專家介紹,假期中,人們身心放鬆;假期結束,由於慣性,身心需要一定時間才能重新回到工作狀態,期間會出現精神不振、煩躁不安,甚至噁心、眩暈等,影響工作效率。有的人上班後,最明顯的一點就是晚上睡不著,早上起不來,一天到晚昏昏沉沉,工作時注意力也難以集中。一般來説,這種狀態在一週左右就可以得到緩解,如果超過兩周還存在精神不振、抑鬱、焦慮、失眠等問題,就需要求助於醫療機構,進行心理諮詢與治療。

  專家為市民提供了儘快緩解“節後綜合徵”的“小妙招”:每天要保證6至8小時的睡眠時間;長假熬夜、晚睡打亂了人體正常的生物鐘,造成植物神經系統紊亂,可以通過加強運動緩解;長假7天,工作堆積了不少,此時不要一下子把日程表排得太滿,也不要在假日後立即投入繁重的、充滿挑戰的項目。可以先從簡單工作開始做起,慢慢過渡到正常的工作節奏中;工作氛圍往往決定了工作快樂與否,不妨帶點小零食、家鄉的土特産,和同事交換零食,輕鬆交談,快樂地開始工作;不要把做不完的工作帶回家,這樣更容易讓人對工作産生厭煩感,下班回家儘量做一些輕鬆的自己喜歡的事情,比如閱讀、看電影等,放鬆心情,緩解身心壓力。(記者 劉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