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發展新優勢 建設知識産權強省

2017-10-12 17:27: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已過 原創【龍江發佈】培育發展新優勢 建設知識産權強省

  新聞發佈會現場呂岩攝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10月12日,為貫徹落實國家《“十三五”國家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黑龍江舉行了解讀《黑龍江省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十三五”規劃》新聞發佈會(以下簡稱《規劃》)。

  黑龍江省政府于2017年9月26日印發了《黑龍江省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十三五”規劃》。黑龍江省知識産權局副局長吳忠安,黑龍江省新聞出版廣電局黨組成員、黑龍江省版權局專職副局長朱德寶,黑龍江省高級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長才桂平,黑龍江省工商局商標處副處長范麗,向大家解讀了《規劃》並回答記者提問。

  黑龍江省知識産權局副局長吳忠安進行了新聞主旨發佈。吳忠安表示,“十二五”時期,各地區、各相關部門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産權戰略,促進知識産權工作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為創新驅動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進一步鞏固了我國的知識産權大國地位。同時,我國知識産權數量與品質不協調,區域發展不平衡,保護還不夠嚴格等問題仍然存在,與經濟發展融合還不夠緊密,管理體制機制還不夠完善。2016年12月30日,國務院發佈了《“十三五”國家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知識産權規劃首次被列入國家重點專項規劃。此規劃突出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實行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強化知識産權運用,適應了當前國際國內的形勢對知識産權事業發展的需求,反映了創新主體的客觀需要,是深入推進實施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的重要抓手與支撐,有助於更好地發揮知識産權制度對於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作用,為加快建設知識産權強國提供有力保障。

  黑龍江省《規劃》的制定得到了領導的高度重視,亞楓副省長5次對研究制定《規劃》工作做出重要批示,並明確要求做到組織落實、責任落實、措施落實。明春副秘書長3次聽取我局工作進展彙報,並要求工作落實要做到思維超前、做法超前、時間超前,使《規劃》充分體現可操作性、超前性和科學性。領導的高度重視為《規劃》的順利制定提供了有力的組織領導保障。部門通力合作。《規劃》的制定工作得到了28個知識産權戰略制定和實施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的大力支持,使《規劃》更具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徵求意見。《規劃》初稿形成後,多次召開局務會議,反復進行修改完善。召開部分高校、院所、企業和知識産權服務機構專家諮詢會,徵求了各方面專家的意見,形成了《規劃》討論稿。《規劃》制定是集體智慧的結晶,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也是提高認識、營造氛圍、集思廣益、形成共識、推進工作的過程。《“十三五”規劃》共五個部分,12000字。分別為“十二五”期間黑龍江省知識産權工作;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發展目標;主要任務及重點工作;重點工程;保障措施。

  據黑龍江省知識産權局副局長吳忠安介紹,黑龍江省《“十三五”規劃》參照《國家“十三五”規劃》的框架結構,與國家相關政策相銜接。《規劃》主要闡明瞭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知識産權戰略,充分發揮知識産權作為現代産權制度的重要構成、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保障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內生動力作用,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加快知識産權強省建設,培育發展新優勢,激發創新活力的“指導思想”,確定了堅持創新驅動、統籌協調、開放共享、服務支撐的“基本原則”。“主要任務及重點工作”部分主要是結合龍江實際,針對龍江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需要解決的主要問題,提出了:提升知識産權保護水準;提升知識産權運用水準;提高知識産權品質效益、推進強市、強縣、強企創建工作;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加強支持産權開放合作等共計6項27條重點工作。“重點工程”部分結合龍江地域特點和工作現狀,提出了知識産權保護、專利運營和産業化、知識産權服務體系建設、知識産權人才隊伍建設等四項重點工程。“保障措施”部分主要強調了統籌協調、投入保障、宣傳普及、考核評估等四項工作。

  吳忠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知識産權工作由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5個部分組成。根據國家的總體部署,全國知識産權系統進行了一系列新的實踐和探索,從完善知識産權權益分配機制、搭建知識産權轉化交易平臺、推進知識産權軍民融合、培育知識産權密集型産業、培育知識産權運營新業態新模式等方面,加速知識産權價值實現,切實提高知識産權運用綜合效益。通過搭建知識産權數據和信息流管理的網絡環境,發揮黑龍江的科技研發實力,促進黑龍江省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知識産權轉讓交易、轉化實施和産業化程度的快速提升,使知識産權市場價值得到充分顯現。為龍江知識産權事業發展做出貢獻。

  黑龍江省版權局專職副局長朱德寶表示,在版權領域黑龍江省版權局將採取以下措施來進一步提高版權管理能力。

  一是把行政執法作為版權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務來抓,通過專項整治與日常監管相結合,強化事中事後監管,重點查處侵犯版權的大案要案,加大處罰力度。二是突出網絡領域版權監管。將網絡作為履行版權監管職責的重要陣地,不斷凈化網絡版權環境。持續開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劍網行動”,強化分類管理,完善版權重點監管,擴大監管範圍,把智慧移動終端第三方應用程式(APP)、網絡雲存儲空間、網絡銷售平臺等新型傳播方式納入版權有效監管。三是進一步強化版權執法協作機制,推動完善黑龍江省各級文化綜合執法機構落實版權執法任務的工作機制,有效發揮文化市場行政綜合執法中的版權執法職能,加強版權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銜接,積極參與建設和使用黑龍江省打擊侵權假冒工作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信息共享平臺,推進版權執法案件的信息公開。四是建立完善長效機制。完善打擊網絡侵權盜版的快速反應機制,健全與基礎電信企業、互聯網信息服務企業快速有效的“通知—移除侵權”工作機制。探索建立版權行政調解機制,通過非訴訟糾紛解決途徑積極化解版權糾紛。

  黑龍江省高級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長才桂平表示,十三五規劃期間人民法院在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方面將以構建公正、高效的知識産權司法保護體系;發揮知識産權司法保護的主導作用,提升知識産權保護水準為主要任務和重點工作。通過依法公正高效審理大量知識産權案件,制止和打擊各類知識産權侵權行為,切實維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

  黑龍江省工商局商標處副處長范麗表示“十三五”期間,黑龍江全省工商和市場監管系統深入實施商標品牌戰略。做好商標品牌培育發展頂層設計;通過強化宣傳引導,提高註冊商標總量;不斷加強行政指導,培育黑龍江省特色品牌;加大執法力度,保護商標權利人和消費者合法權益。全面深入實施商標品牌發展戰略,充分利用國家工商總局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的有利契機,提高黑龍江省特色商標品牌知名度的同時加大執法力度,擴大對黑龍江省知名商標品牌的保護範圍。

  黑龍江省版權局專職副局長朱德寶在會上表示,為鼓勵新聞出版廣電領域版權産品商業模式的創新,打造黑龍江省精品版權。在版權産業發展方面主要從推動版權示範單位和園區(基地)建設、展會開展、軟體正版化推進上開展了主要工作。結合黑龍江省自身實際,積極推動黑龍江省版權示範單位和園區(基地)建設,初步形成以試點促推廣、以點帶面的新局面,增強了黑龍江省版權産業的自主創新和市場競爭能力。截止目前,黑龍江省共評選出3家省級版權示範園區(基地)、33家省級版權示範單位。積極組織黑龍江省內出版單位參加國內外知名的各種大型專題展會,通過參展,使黑龍江省出版單位建立了與國內外出版機構交流的平臺,並利用這個平臺,加強黑龍江省文化品牌的開發和建設,活躍文化創意産品傳播,增強文化創意産業的核心競爭力。黑龍江不斷推進政府機關和企事業單位軟體正版化工作,加強制度建設,進行全面督查,加大培訓力度,重視考核評議,增強公眾自覺使用正版軟體、拒絕盜版的意識,在全社會形成尊重知識、保護知識産權的良好氛圍。

  《黑龍江省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十三五”規劃》的實施,必將促進知識産權工作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為黑龍江省加快知識産權強省建設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