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賣糧進入“指尖時代”

2017-12-13 14:51:28|來源:哈爾濱新聞網|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12月的龍江大地進入雪季,多數農民開始貓冬或趁著春節前外出打工。而在延壽縣加信鎮長富村、尚志市元寶鎮元寶村等村屯,開網店的農民正熱火朝天地忙著接四面八方來的訂單,裝米發運……

  網上開店

  大米賣到日本澳大利亞

  12月9日一早,記者來到延壽縣加信鎮長富村長壽屯,不到中午,在阿裡巴巴開網店的郭金就通過快遞把一批大米發走了。記者在他的網店看到,訂單不僅來自省內,還有來自澳大利亞、日本等國家的,一般是半個月或者一個月集中發一次貨。

  同村的孫振宇和兩個兒子也在淘寶開網店賣米。當天,因電腦出了點故障,孫振宇的網店沒開。閒下來的孫振宇一大早趕到大兒子家,幫忙在網上答覆客戶。孫振宇説,網上售糧並不慢,這幾天每天都能賣出200多斤大米,最多一天接到20多個單子。“看著自家大米運往全國各地,心裏特別得勁兒。”孫振宇笑著説。

  在尚志市元寶鎮元寶村,農戶江軍軍家更是一片忙碌。三四個人正忙著封裝大米和酸菜,要發運的貨箱子摞起來有兩米高。走進正房,店主江軍軍在炕頭邊的電腦前給訪客留言,不時有訂單彈出來。江軍軍告訴記者,因為訂單多,每隔兩三天都有快遞公司來取一次貨。

  江軍軍説,他最近一段時間每天早上6點多鐘起床,有時要熬到半夜11點多才睡,一天盯著電腦10多個小時。“大多數客戶都是南方的,由於訂單較多,我偶爾忙不過來,就叫幾個親戚幫忙,有時從早上七八點鐘裝米、封袋,一直得忙到下午兩三點鐘。”

  腰包鼓起

  一袋袋大米摞起知名度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哈市各區縣網上售糧的農民還有很多。農民成為網店店主,利用網店售糧,徹底改變了傳統的售糧方式。這一變化,不僅使農民大開眼界,也使他們的腰包鼓起來。

  開了兩年網店的孫振宇,對網店帶來的便捷和效益頗有感觸:“沒想到,一台電腦,輕點滑鼠,就能把自家産的糧食賣到全國各地,還能漂洋過海。不僅糧賣得快,賣糧的錢回來得也快。”眼下,孫振宇和他的合作社每年通過網絡銷售的大米和雜糧都在4萬公斤左右,一年下來,收入不菲。逢年過節,銷售量還會增大。

  江軍軍告訴記者,開網店雖然好于傳統的售米方式,但必須提供品質好的米和服務。“可不敢缺斤短兩,信譽是靠一袋袋米建立起來的。”

  江軍軍説,在開網店時發現不少南方人不僅願意吃冰城大米,也願意吃大豆、紅小豆等雜糧。根據這一趨勢,他明年準備多種些雜糧,和大米捆綁著銷售,效益應該不錯。

  記者從尚志市農委、延壽縣電商孵化園了解到,為了培養農民競爭意識,兩個縣市都定期組織青年農民開展電商方面的培訓,指導農民們種好水稻和經營好網店。(記者 郝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