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維工藝協同+智慧裝備實現客戶需求

2017-12-26 13:42:0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製作一根鈦合金股骨頭要多久?回答:利用3D列印技術只需幾小時。

  能實現這種高科技産品“簡單化”生産的企業就是航天海鷹(哈爾濱)鈦業有限公司,是一家研究和生産供航空、航天、船舶、能源、化工、生物醫療等行業使用的高端鈦産品的企業。

  海鷹哈鈦的精密鑄造數字化車間,剛剛通過我省首批數字化(智慧)工廠的認定。

  能成為首批入選的工廠,憑藉的就是海鷹哈鈦以鑄造工藝為核心,智慧技術裝備、智慧檢測系統為基礎,依託工藝設計及管理系統、企業資源管理系統、製造執行系統、數據採集與監控系統,以雲製造平臺實現鈦合金鑄件的智慧化製造。在這裡通過系統的建設,能夠實現設計與工藝、製造、計劃、採購等部門的信息集成和過程集成,縮短中間信息交互、過程評審的時間。構建圍繞産品設計、工藝、製造的一體化集成平臺,消除信息孤島,最大限度發揮企業生産力。

  “我們使用了三維工藝協同,工藝軟體設計成形後,用知識庫的數據做支撐,打通了幾何特徵模型和製造特徵模型之間的聯繫。簡單地説就是有了知識庫的協同,就能將客戶的願望、設計人員的想像都變為現實。”工作人員介紹説,這種將工藝知識融入到後端的自動化設備,實現了三維工藝從産品設計—工藝—智慧製造的貫穿式應用,全面提升行業加工智慧性和效率。

  走在車間裏,放眼望去,佈滿各種大型設備。據工作人員介紹説,鈦合金精密鑄造數字化車間購置設備總計89台套,其中智慧技術裝備佔總設備的71.91%。在每個操作臺前都可以通過螢幕,查詢計劃、執行、物流、品質等業務板塊的實時決策數據與圖表。這一方式打通了各功能域的關聯關係。在視化集成控制中心,可以將計劃、物流、品質、採供等多個環節實現全局協同生産與調度。

  航天海鷹現在的目標正是改進鈦錠製造技術,提高鈦和鈦合金産品製造水準。精密鑄造數字化車間是海鷹哈鈦在實現智慧製造理念的試點,將智慧裝備、信息化系統結合起來,以智慧設備為基礎、信息應用系統為手段,以雲製造平臺為依託,打造以“鈦鏈服務、航天智造”為發展理念的數字化車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