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黑河市長謝寶祿:深化中俄關係 打造對俄開放新高地

2018-03-27 16:29:4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徵宇|責編:劉徵宇

對話全國人大代表、黑河市市長謝寶祿(下期)

  黑河對俄開放合作亮點紛呈

  作為全國首批沿邊開放城市,黑河市在中俄合作史上創造了“五個第一”的成績,在對俄産業合作平臺搭建、跨境設施互聯互通建設、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等方面取得了眾多務實的合作成果。黑龍江大橋開工建設在黑河對俄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義,這座承載著兩岸人民28年夙願的大橋,是中俄兩國界河黑龍江上的首座現代化公路大橋,2019年將竣工通車。隨著俄羅斯商品的暢銷,跨境電子商務成為黑河口岸的一大特色,目前,全市跨境電商企業發展到130家。

  謝寶祿介紹,黑河對俄合作的最大亮點是人文交流,良好的國家關係和政治關係使黑河與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市建立了多層次、寬領域的友好合作關係,每年雙方都有上百場的機制化交流活動,例如中俄共辦文化大集、中俄邊境城市展覽會、中俄青少年在界江黑龍江上的冰球友誼賽等,已成為中俄合作交流的品牌項目。

  促進中俄人文交流增進民心相通

  新年前夕,中俄兩國元首宣佈,2018年和2019年將舉辦“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動,該活動是繼“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體交流年”之後,再次舉辦的一次中俄國家級主題年活動,不僅延續了中俄互辦國家年的傳統,也為進一步深化中俄合作提供了新的平臺。謝寶祿説:“我們將在活動框架內,繼續深化與布拉戈維申斯克市全方位交流合作,鞏固和提升黑河在我國沿邊開放格局中的戰略地位,推動對俄合作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2018年初以來,黑河市已經與俄方共同舉辦了兩地聯合樂團新年音樂會、新年徒步登高、中俄界江冰球友誼賽等多場活動,得到了國內外廣泛關注,“在此基礎上,我們將繼續與俄方辦好第九屆中俄文化大集,加深中俄兩國人民傳統友誼,擴大黑河市對外知名度和影響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