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春耕開始向高品質全面發力

2018-04-23 09:06:4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穀雨時節種大田。正值目前黑龍江省由南向北大田播種陸續展開之際,21日,全省春耕生産暨秸稈綜合利用現場會在肇東市召開。會上綜合分析了全省春季農業生産形勢、總結交流各地的經驗和做法,安排部署以春耕生産、秸稈綜合利用為重點的農業農村工作。

  副省長劉忻出席會議。

  會上提出今年全省春耕生産的總體要求是:“以種出高品質為目標,調優結構、轉變方式、提高標準、奪取全苗”。明確了確保實現種植結構優化、確保生産方式轉變、確保標準品質提升、確保全部播在豐産期的“四個確保”目標。

  會議指出,今年要繼續引導農民科學選擇玉米品種,確保提質降水、安全成熟;要根據市場需求,調優大豆品種結構,發展專品種植,特別是發展加工豆漿、豆腐、腐竹等不同用途的食用高蛋白大豆專品生産;要繼續控制水稻生産面積。在品質興農的大形勢下,水稻發展的出路根本在於提升品質,今後要在改善提升水稻商品性狀和食味品質,提高市場競爭力上下功夫。今年,國家下達我省新增650萬畝耕地輪作試點和140萬畝水稻休耕試點任務,各地一定要抓住政策機遇,把耕地輪作和水稻休耕試點任務落實落靠。要加快發展蔬菜、食用菌、鮮食玉米、漢麻等特色作物,在全國叫響龍江優質農産品生態、安全、綠色、健康的品牌。

  會議強調,標準化生産是確保農業提質增效的關鍵,必須把標準化生産貫穿于春耕生産全過程。各地要以全面積、全作物、全方位、全過程標準化為目標,促進良田、良種、良法、良機、良制深度融合,提高農業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和品牌化水準。要從春耕生産抓起,轉變發展方式,推行綠色生産,繼續推進農業“三減”。按照“農畜結合、種養循環、節本增效、綠色發展”的思路,加快畜禽糞便資源綜合利用。今年,全省有機肥施用量要達到1600萬噸。

  目前全省大田播種已經開始,各地要搶抓晴好天氣,適時早播,搶墑快播,快速掀潮,縮短播期。力爭4月25日前結束水稻育苗,5月10日前結束玉米、大豆播種,5月25日前結束水稻插秧,確保不違誤農時。

  會議強調,各地要把秸稈綜合利用擺上重要位置,以玉米和水稻秸稈處理利用為重點,在搞好秸稈還田肥料化利用的同時,突出燃料化、原料化利用,加強試點示範、完善扶持政策、拓寬利用渠道、強化科技支撐、創新工作方法,健全政府、企業與農民三方利益連接機制,加快秸稈資源化利用,力爭用2~3年的時間,基本實現農作物秸稈全部轉化利用。

  全省農業及相關行業部門負責人參會,並參觀了肇東市水稻育秧、大田播種、蔬菜生産、秸稈固化壓塊、庭院經濟等經驗現場。(記者 宋晨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