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農業龍頭企業市場化引才機制

2018-04-25 08:57:1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重點,人才是關鍵。人才短缺是我省農業龍頭企業跨越發展的制約因素,主要原因是人才市場供需不平衡不充分,企業人才管理缺少規劃與儲備,許多企業通過市場吸引人才面臨諸多困難。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政府積極引導並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黑龍江省農業龍頭企業對人才需求差異化明顯

  農業龍頭企業對人才的需求主要取決於規模與從事生産的狀況,大中小企業與不同行業對人才的需求也不盡相同。從調查情況看:黑龍江省大型農業龍頭企業需要能夠整合各類資源、根據企業發展戰略,制定金融、人力資源規劃並組織實施的中高級經濟師和人力資源師,及能夠運用互聯網行銷手段和方法的高端複合型人才。穩健的中型農業企業具有一定的社會知名度和市場分額,最大的人才需求是新産品研發和技術員,因為企業最需要增強自身的核心競爭力,增強産品的升級換代,所以研發技術人員是第一人才需求。中小型農業企業最需要的是市場行銷、公關、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尤其是互聯網行銷方面的人才和了解企業管理系統的行政管理人才。

  制約黑龍江省農業龍頭企業吸引人才因素

  人才市場發育不平衡、人才供給短缺及企業不能滿足人才成長的環境需求是制約黑龍江省農業龍頭企業吸引人才的主要因素。一是黑龍江省農業企業吸引國內行業領先人才能力不足。本土人才雖然比較了解情況,能夠很快進入工作角色,但是由於思維、格局、視野、經歷較為局限,導致無法跟上國內領先水準,參與全國市場競爭能力較差。而引進國內行業領先人才所需支付的薪資較高,黑龍江省經濟政策及職場環境相對薄弱,不能滿足外來人才高要求。二是人才交流市場功能較弱,社會公眾契約精神淡化,農業龍頭企業很難在網上招聘到滿意的人才。互聯網的信息互聯,每個求職者一份簡歷可以多家共同發放,致使人才供給網上數量充足,現實人才稀缺。投遞簡歷數量、邀約面試數量和實際到場面試數量偏差也比較大,多數企業通知面試人員在10人,正常情況下到場參加的僅2人至3人。三是農業龍頭企業缺乏與高校的連結機制。目前黑龍江省農業龍頭企業招聘渠道較為單一,主要是網絡招聘、獵頭招聘,但招聘效果不明顯。這主要是因為農業龍頭企業在社會上宣傳不夠,尤其是缺乏與高校在人才流動和使用上的合作機制。高校沒有和用人單位搭起人才輸送的有效通道,招聘企業和應聘者缺乏事前的交流和溝通。大學畢業生選擇去農業龍頭企業的較少,大部分去北上廣深等大城市想法強烈。同時,因農業龍頭企業忽視自身發展的人才培養,缺少後備人才儲備,部分有能力的管理人員與專業技術人員跳槽頻繁,於是多數農業龍頭企業都處於現用現招的被動狀態。

  推進黑龍江省農業龍頭企業市場化吸引人才的對策措施

  針對黑龍江省農業龍頭企業招聘人才遇到的困難,各級政府不僅要積極引導農業龍頭企業做好人才的可持續發展規劃,更要強力推進人才市場的建設,全方位為農業龍頭企業提供服務。

  一是大力強化人才市場的配置功能。要推進線上線下融合,不斷完善服務職能,為農業龍頭企業創造更加順暢的用人通道。人才市場應搭建針對性強的人才需求網,有效實現農業人才的優化配置。招聘會是有效配置人才資源的重要方式,黑龍江省人才服務機構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圍繞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需要的人才類型,認真設計招聘會品牌,具有針對性地為農業龍頭企業招聘人才,幫助企業吸引真正的高端農業專業技術與管理人才。黑龍江省農業産業正處於轉型升級關鍵期,我們可以圍繞農産品精深加工的尖端技術、智慧生産與管理、高端裝備等主導産業,舉辦高端賽事,採用完全市場化的模式運作,向全國招聘高端人才,通過“以賽引才”深度挖掘具有世界領先技術水準的創業前沿人才和項目,併為項目落地配套政策支持。

  二是不斷完善各級政府的服務職能,建設良好的營商環境。要統籌推進事業引人、感情引人、文化引人、環境引人,廣納社會人才支持農業龍頭企業。要結合農業龍頭企業發展目標及方向,制定更加靈活的吸引專業人才的政策。借鑒學習外省經驗,貫徹落實中央1號文件“建立縣域專業人才統籌使用制度”的精神。各級政府要積極發揮服務職能作用,組織農業龍頭企業負責人參加一些學習,多一些長遠戰略方面的思考,克服短視和急功近利的人才思維定式。可經常性組織省內農業龍頭企業專業人員到發達地區的行業領先企業交流學習,也可邀請行業知名企業專業人員來交流經驗,這有助於省內農業企業取長補短,也有利於意向企業針對性的挖掘人才。

  三是努力提升農業龍頭企業人才培養能力。農業龍頭企業要高度重視人才的培養,增強人才儲備能力。編制企業人才發展規劃,確定企業人才發展目標,保障企業發展對人才的需求。不僅培養企業工作人員的工匠精神,更要注重培養同行領軍人才,有計劃有步驟地實施人才激勵機制。鼓勵和支持各類人才通過資本、技術和發展規劃,加強産學研和人才培養機制的形成和常態化。要大力推行管理等要素入股的方式,積極引進各類人才參與農業龍頭企業經營活動,以利益共享實現人才與企業的全面融入和長期合作。對於經過實踐驗證,在農業龍頭企業發展中起到重大作用,為企業的發展做出巨大貢獻的人才,企業要探索實行股份獎勵,把企業的發展與人才緊密連接起來,保障人才的工作積極性與穩定性。要積極構建農業龍頭企業與高校聯結機制,組織校企合作,把企業人才和高校人才培養進行有效融合,形成一體化。鼓勵和支持農業龍頭企業與高校院所合作建立研發機構,指導企業自主建設重點實驗室、工程中心、企業研究院等,提升企業對研發類人才的承載能力。同時農業龍頭企業可以作為高校的教學實踐基地,組織學生來企業實習,熟悉企業的新産品研發、生産經營狀況,為畢業後的就業打下良好的基礎。(作者 陳沫 周殿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