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腰椎間盤突出不可小覷

2018-06-11 10:16:22|來源:廣州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如今腰痛越來越年輕化,一提起腰痛,最常見的就是腰椎間盤突出症、腰肌勞損或腰扭傷等。武警廣東省總隊醫院骨科主任楊炎鑫介紹,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高發人群是中老年人,但現在越來越多年輕人也患有腰椎間盤突出症,且男性高於女性,像摔跤、重物、撞擊等一些強大的外力都會使年輕人得腰椎間盤突出症,久坐也是病因之一。

        日前,楊炎鑫就接診了一名因為訓練量過大患上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年輕人。楊炎鑫介紹,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較為常見的疾病之一,主要是因為腰椎間盤各部分(髓核、纖維環及軟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變後,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或脫出)于後方或椎管內,導致相鄰脊神經根遭受刺激或壓迫,從而産生腰部疼痛,一側下肢或雙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臨床症狀。

        據了解,腰椎間盤突出症以腰4-5、腰5-骶1部位的發病率最高,約佔95%。這種病患的高發人群是中老年人,因為中老年人不可避免地存在腰椎間盤的退行性變化,再加上一些輕微的外力或外傷,比如猛地扭腰、搬重物用力不當等,極易引發腰椎間盤突出,輕則下肢放射疼痛麻木,重則大小便障礙、下肢肌力下降、截癱,所以千萬不可輕視腰疼腿疼這些小毛病。

        不過,不止中老年人會得腰椎間盤突出症,青年人也會得,且男性高於女性,像摔跤、重物、撞擊等一些強大的外力都會使年輕人得腰椎間盤突出症,此外,久坐也是其中一個病因。

        1.久坐

        無論是睡眠時還是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當腰部處於屈曲位時,如突然加以旋轉,則易誘發髓核突出。實際上,在此體位時,椎間隙內的壓力也較高,易促使髓核向後方突出。

        2.椎間盤的退行性改變

        椎間盤缺乏血液供給,修復能量較弱,日常生活中椎間盤受到各方面的擠壓,牽拉和扭轉作用,易使椎間盤髓核、纖維環、軟骨板逐漸老化,導致纖維環易於破裂,而致椎間盤突出。

        3.動作不恰當、用力過猛、過度負荷

        長時間彎腰、拿高處物品、搬東西、單手拎重物等動作也會引發腰損傷。

        預防腰椎間盤突出症,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1.運動前先進行腰部的各種準備活動,使肌肉靈活起到保護作用。

        2.抬東西時,採用正確姿勢,即在下蹲姿勢下,用腿的力量將重物抬起,以免造成腰部損傷。

        3.經常加強腰背肌的鍛鍊,增強腰部肌肉力量,以減少腰肌損傷機會。

        4.彎腰拿東西時,應該彎腰保持直立,然後蹲下去。撿東西時,上身直立蹲下。

        5.腰部已有損傷的人,需注意保暖,以免遭受風、寒、濕的侵襲誘發損傷。(記者 梁超儀 田乃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