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倫市東林鄉:三個深度貧困村穩步走上致富路

2018-07-26 10:02:4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三個深度貧困村穩步走上致富路

  黑龍江省海倫市東林鄉有三個深度貧困村:戰勝村、東方紅村和鎮東村。據東林鄉黨委副書記孫振權介紹,戰勝村有179戶貧困戶,東方紅村貧困戶244戶,鎮東村貧困戶171戶,在脫貧攻堅這場戰役中,深度貧困村脫貧壓力更大,硬體設施方面和扶貧産業發展需雙管齊下,才能邁出堅實的脫貧步伐。

  戰勝村:小菇娘小菜園打開增收門路

  位於東林鄉政府東北2公里的戰勝村是革命老區,全村有4個自然屯,9個村民組。孫振權向記者介紹,菇娘項目是戰勝村主要扶貧産業之一,依託2017年國投扶貧資金847萬元建設的溫棚室項目,與海倫市躍輝菇娘種植合作社簽訂租賃協議,帶動全村179戶貧困戶實現增收脫貧。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這個項目有三種增收方式,一是租金分紅,三年租金25萬元,每年83000元用於179戶貧困戶分紅;增收的第二個方式便是務工增收,全村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都可以參與合作社務工,從春到夏,50多戶貧困戶到合作社務工,少的掙四五百元,多的掙3000元左右,戶均增收1000元左右;第三種增收方式帶資入社,戰勝村全村有115戶貧困戶參與,每戶帶資5萬元加入躍輝菇娘種植合作社,每年可分紅2000元。

  除了菇娘産業,戰勝村還有光伏産業項目、小菜園、小農場項目為脫貧攻堅助力。2017年海倫市富民能源公司在戰勝村建設佔地面積7200平方米的光伏産業項目,可帶動13戶無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戶均增收3000元左右。戰勝村164戶貧困戶與海倫市平姐食品公司簽訂元華8號玉米回收合同、和電商簽訂幹菜回收協議,發展小菜園項目,每戶可增收500元以上。有175戶貧困戶帶資500元加入2個小農場種植合作社,發展小農場項目,每戶可增收400元以上。同時,該村通過自養和代養的方式,帶動179戶貧困戶參與到大鵝産業中,戶均增收800元。

  東方紅村:扶貧産業為美麗鄉村助力

  位於東林鄉政府東6公里的東方紅村,因為地緣優勢,也加入了發展菇娘産業的扶貧項目中。東方紅村有700畝土地流轉給躍輝菇娘種植基地,發展起393個菇娘大棚,僅勞務輸出這一項,預計貧困戶可實現收入50萬元。據介紹,東方紅村每戶貧困戶都至少有兩項以上脫貧産業,戶均增收2000元以上。這其中,大鵝、秸稈這兩個項目惠及所有貧困戶,戶均增收分別為1000元和300元。光伏産業帶動貧困戶139戶,戶均增收3000元。小菜園帶動貧困戶123戶,戶均增收500元。此外,東方紅村還成立農機合作社、小菜園合作社、電商網絡銷售平臺,進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豐富養殖種植種類,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此外,這個村還將利用扶貧資金購置拖拉機4台和打包機、摟草機、整地機等農機具,實現土地規模化種植,推進秸稈回收利用,打造綠色農業,建設美麗鄉村。

  鎮東村:種植養殖拉動貧困戶增收

  鎮東村是革命老區,在幫扶措施上,鎮東村和其他兩個深度貧困村都有相似之處。光伏産業帶動貧困戶91戶,小菜園項目帶動171戶,每戶預計增收500元。村委會組織成立幹菜合作社,幫助銷貧困戶銷售。村委會主任管貴海帶頭成立中草藥合作社,與伊春神農中草藥種植有限公司帶動貧困戶13戶25人,戶增收3000元。全村貧困戶都參與到大鵝産業中,自養101戶,代養70戶,預計每戶增收800元。不同的是,鎮東村有公益崗位12戶,護林員2戶,衛生員10戶,每戶預計收入3000元左右。

  隨著扶貧政策的落地,貧困人群享受到住房安居、教育醫療等方面的扶持,如戰勝村179戶貧困戶全部免費上了合作醫療,全部享受海倫市的“先診療後付費”綠色通道政策,目前慢性病確診92人,這部分人可每年享受5000元以內的免費藥品。

  據悉,雖然三個深度貧困村都在一定程度上發展了扶貧産業,但不容忽視的是,他們共同面臨村級債務多、經濟基礎薄弱、辦公場所條件差等現實問題。如何蹚出切實有效、持續增收的脫貧路,仍是深度貧困村面臨的巨大課題,這其中既需要政策的助力和扶持,更需要挖掘內生動力,因地制宜立産業,念好脫貧致富經。(記者 董新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