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音樂盛會世界大師和聲 音樂之城哈爾濱再發“新聲”

2018-07-30 09:18:5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音樂之城再發“新聲”

  音樂盛會 世界和聲

  首屆勳菲爾德院長及藝術領軍人物高峰會議7月27日至29日在哈爾濱音樂學院音樂廳舉行,國內外頂尖音樂學院院長和世界古典音樂業界領袖齊聚冰城,圍繞“國際音樂比賽在中國”的主題,共同探求年輕音樂家的發展、精英音樂教育的未來、國際音樂比賽的新方向,以及這三者在當今中國音樂藝術發展中的特殊角色。

  大師雲集共話“國際音樂比賽在中國”

  為期三天的論壇中,德國科倫貝格音樂學院創辦人及藝術總監萊蒙德·特倫克勒以“精英培訓:弦樂教育的未來”為題,探索如何向有天賦的年輕人提供支持,為他們量身訂做,滿足他們個性化需求,將古典音樂這份文化資産傳承延續下去。新加坡國立大學楊秀桃音樂學院院長伯納德·蘭斯基和藝術行政戰略發展副主任洪鐘琳圍繞“比賽作為聯繫的工具:音樂學院與社區”主題,思考在音樂比賽中社區的參與,對音樂教育與比賽戰略定位帶來的變革與創新問題。而英國廣播公司古典音樂雜誌主編奧利弗·康迪作了主題演講“國際音樂賽事——古典樂界的造星工廠”,他認為,音樂比賽在發掘潛在音樂人才方面佔有舉足輕重地位,不僅如此,它還為那些優秀的音樂演奏者提供自信、積累經驗、實現音樂夢想的平臺。

  在專家小組討論環節,由香港浸會大學音樂系主任及文學院副院長潘明倫主持,有美國弦樂教師會長威廉·拉魯·瓊斯、小提琴頻道創始人傑弗裏·約翰·戴維斯、古典音樂學院在線執行董事艾瑪·德容、劉—科托夫國際經濟與推廣公司創始人格雷戈裏·科托夫、林耀基中國音樂基金、冰島哈帕國際音樂夏令營創辦人林蔚等專家參與交流討論,提出獨到藝術見解,構想人文發展願景,並引發了台下嘉賓及觀眾的提問熱情。

  音樂之城稱號更響亮

  作為亞洲唯一被聯合國授予的世界音樂之城,哈爾濱建城以來始終與音樂相生相伴,音樂是這座城市的固化品牌。2014年哈爾濱勳菲爾德弦樂比賽這項國際頂級音樂賽事落戶哈爾濱,它為這座城市帶來了卓越的藝術作品和精彩的弦樂表演,也為這裡的音樂文化生活注入了新的內涵和活力。

  2017年,哈爾濱勳菲爾德弦樂比賽正式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國際音樂比賽聯盟新成員,大賽開闢了中國古典音樂的新格局,凸顯了哈爾濱音樂傳統中的人性光輝。聯合國國際音樂比賽聯盟副主席彼得·保羅·凱涅夫高度評價哈爾濱勳菲爾德弦樂比賽:“我們的新成員朝著當下音樂賽事最高標準不斷邁進,即:創新,公平,與全球頂尖音樂天才緊密相聯,作為哈爾濱的一分子,哈爾濱勳菲爾德弦樂比賽包含著對音樂的滿腔熱情,它的未來一定前程似錦。”

  音樂為哈爾濱打開了通往世界之門。哈爾濱勳菲爾德弦樂比賽躋身柴科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肖邦國際鋼琴比賽、帕格尼尼國際小提琴比賽、伊麗莎白女王國際音樂比賽等久負盛名的國際賽事當中,確立了在亞洲地區乃至世界上最重要弦樂比賽中的領導地位。首屆勳菲爾德院長及藝術領軍人物高峰會議,作為勳菲爾德弦樂比賽期間推出的創新項目,顯現了哈爾濱立足音樂文化底蘊和傳統,在古典音樂領域加大投入,頻頻發力,實力躥升。

  音樂是一座“橋梁”

  勳菲爾德弦樂比賽創辦人之一愛麗絲·勳菲爾德曾感慨:“所有音樂表演都是一種愉悅的體驗,既可以相互交流,又可以展示自我。我目睹了音樂是如何讓人們更好地了解社會,使他們跨越國界,成為多才多藝的世界公民。”

  此次高峰論壇上,天津茱莉亞學院藝術總監何為在“合資企業:茱莉亞在中國”主題演講中,闡述學校的教育方式、對音樂賽事的態度以及夥伴合作關係,如何創造獨特平臺,幫助培養國內外音樂學習者成為藝術家、教育家和領導者,他借管弦樂隊“合奏”來比喻音樂教育更廣泛的合作。而聯合國國際音樂比賽世界聯盟秘書長本傑明·伍德洛夫也多次談到“連接”概念,他認為,哈爾濱通過舉辦音樂比賽,為全世界年輕音樂家提供機會,讓他們在非凡的舞臺上展示才能、互相學習,與頂尖藝術家、教師和音樂愛好者分享他們的音樂天賦。在比賽的同時,城市也迎來了音樂的節日,舉辦的一系列音樂活動聚集人氣,引領城市風氣,持續增強城市的影響力。

  作為首屆勳菲爾德院長及藝術領軍人物高峰會議的主辦單位之一,哈爾濱音樂學院秉持“高位起步、精英培養、尖端打造、特色發展”的辦學理念,正逐步成為黑龍江乃至中國音樂藝術人才的新搖籃,哈爾濱音樂學院副院長陶亞兵表示,哈爾濱勳菲爾德弦樂比賽參賽選手的藝術水準和國際頂尖評委大咖的威望,也印證了這項比賽在國際音樂界的影響力,高峰論壇很好地起到了智囊和評價的作用,引起更多的話題和討論,讓比賽更加規範,更加高水準和國際化。

  音樂是一座“橋梁”,堅持與熱愛,是哈爾濱人民對音樂的態度,通過音樂這種“無國界的語言”,讓哈爾濱更多地聆聽世界,也讓世界更多地注目哈爾濱。(記者 晁元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