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果蔬走出“世界范兒”

2018-08-07 10:20:3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日前,黑龍江改革開放40年報道組,走進大慶宏福現代農業産業園,體驗“高科技十足”的“宏福柿”成長之路。

  每棵番茄苗成本達20元

  育苗室裏,數萬株番茄“坐”在從印度、斯裡蘭卡進口的椰糠包裏;番茄種子是純正“荷蘭血統”,價格也不便宜,每粒需要1.28歐元,加上在山東專業工廠育苗、運輸等費用,每棵番茄苗成本達20元;數萬用來授粉的雄蜂則同樣是“外國戶口”。

  走進種植區,一眼望不到盡頭,瓦楞形屋頂全透明的巨大溫室裏,一排排高大粗壯的番茄秧結滿“串紅”,綠色的秧與紅色的果相映成趣;一輛輛內藏電磁感應線、自動行走的無人駕駛車兩側,所到之處一片生機盎然;植株坐落“懸挂”在十幾米高的架體之上,無土、無菌,全靠營養液精準灌溉。

  公司董事長李朝陽介紹,智慧溫室採用世界最先進的智慧環境控制系統,溫、光、氣、水、肥全部依據植物最佳生長所需,感測器採集、大數據分析、電腦全控制,番茄口感可以得到最佳調節。同時,在生産過程中還運用無土栽培、雄蜂授粉、黃板驅蟲、水肥紫外線消毒等各種物理技術手段,以及行走式升降作業機、無人駕駛電磁軌道車等各種生産機械設備。

  每公斤26.8元銷往上海等地

  所在的這片土地,“前身”是寸草不生的鹽鹼地。2017年,北京宏福集團來此投資建設。建設之初,就引進吸收荷蘭先進的溫室建造技術、生産設備和智慧化管控技術,集溫控等十大系統,確保高産、高效、低耗、生態、優質、安全。

  平均每平方米定植3.75棵秧苗,每棵能長到十幾米高,超高後經人工處理再落下來。每串果實嚴格控制在13至16個,多餘的剪除。李朝陽介紹,每年可連續採摘10個月,平均算下來,每平方米可産出27.75公斤,一棟溫室年總産2700多噸,是我國最高單産的近2倍,是傳統栽培單産的近10倍,“7月共採摘了12.3噸,以每公斤26.8元的價格銷往上海等地,開創了龍江果蔬同一品種、同一品質、一年四季供應全國市場的先河。”

  目前,已得到京津冀、江浙滬以及華東地區多家大型連鎖超市、精品超市訂單,未來將全面鋪開國際市場。 (記者 王承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