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佳木斯的“高鐵故事”

2018-08-09 09:27:3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新時代佳木斯的“高鐵故事”

  雖然離夢想成真的歷史時刻——2018年8月30日新建哈佳鐵路擬定正式開通運營之日,還有近1個月時間,但是這條要素基本齊全的“準消息”,伴隨著哈佳鐵路正式進入試運行階段喜訊的頻繁迭出,不翼而飛,給酷暑裏的佳木斯人帶來了一絲絲愜意的涼爽和足夠的矚目、企盼、興奮。

  新時代佳木斯的“高鐵故事”

  屆時,一條橫亙于松花江南岸,西起省城哈爾濱東至三江平原腹地中心城市佳木斯,設計開行時速200公里,全長343公里的鐵路巨龍,將會使兩城之間鐵路運行時間由目前的6個多小時縮短至兩個小時內,佳木斯正式融入了以哈爾濱為中心的省內一小時、兩小時經濟圈。

  佳木斯將由全國鐵路網末梢一躍變成對外開放的橋頭堡,連接歐亞互聯互通鐵路網的樞紐站。

  這條高速鐵路為佳木斯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新時代佳木斯的“高鐵故事”

  接下來,隨著新建沈佳鐵路客專、佳鶴鐵路改造工程、既有鐵路哈佳線和圖佳線電氣化改造、既有鐵路“平改立”等一大批鐵路建設項目的陸續實施,佳木斯作為龍江東北部高快速鐵路網樞紐的地位更加凸顯,經濟社會發展的後發優勢正在形成。

  “從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長,各族兒女歡聚一堂……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帶我們走進人間天堂。”

  14年來,在“高鐵走進佳木斯,佳木斯走進高鐵新時代”的奮進路上,佳木斯人弘揚70多年前解放戰爭時期,為建立鞏固的東北根據地而鑄就的“實事求是、勇於開拓、顧全大局、英勇頑強、甘於奉獻”的革命老區精神,不忘初心,追逐夢想,絕不放棄,永不言敗,一路高歌猛進。

  從主動請纓,領受省委省政府賦予的使命,領跑新建哈佳鐵路項目前期工作,到項目落地;從全局到局部,從無震蕩徵拆到為鐵路施工隊伍零距離無縫對接服務;從確保鐵路建設全線領先到改善城市總體面貌的涉鐵市政道橋項目群建設配套成龍,佳木斯人在又一個激情燃燒的歲月裏,立志高遠,目標遠大,團結一心,矢志不渝,實現了一路飄紅,處處捷足先登,項項工作領先一步,受到國家和省有關部門高度讚譽,孕育出了獨有的“佳木斯申鐵參鐵建鐵速度和精神”。

  新時代佳木斯的“高鐵故事”

  從滴水成冰的嚴寒冬季到零上三十幾度高溫“桑拿天”,創造了高寒地區一個又一個奇跡的鐵路建設大軍和佳木斯地方參鐵支鐵服務勁旅,正攜一路征塵,快馬又加鞭,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事往一處做,精雕細琢,主線抓收尾,站後抓善終,地方涉鐵市政工程抓配套,奏響了向哈佳鐵路“最後一公里”衝刺的集結號。

  逐夢高鐵十年磨劍終不悔

  佳木斯,因松花江、黑龍江、烏蘇裏江三條江河沖積孕育而生。

  一座從來不缺少“三江”雄渾包容、大氣磅薄、勇往向前卓異秉賦,周身流淌著“攻堅克難、百折不撓、蓬勃向上、勇於進取、開拓創業”紅色基因的英雄城市。

  新建哈佳鐵路從藍圖變為現實就是個佐證。

  新時代佳木斯的“高鐵故事”

  早在2004年,佳木斯就錨定了高鐵。在編制全市“十一五”規劃時,時任市長李海濤等主要領導以戰略家的遠見卓識,率先提出向國家爭取新建哈佳南線鐵路項目,並建成高速鐵路的宏偉構想。到哈佳鐵路項目落地生根,2014年7月實現全線開工,整整10年間,幾度風雨,幾度春秋,幾落幾起,佳木斯市委市政府幾屆班子,歷任書記市長,“咬定青山不放鬆”,逐夢高鐵,壓茬推進,鍥而不捨。

  逐夢高鐵之初,國內就連最具里程碑意義的京津城際高速鐵路還沒有開工,省內率先開工的哈齊客專也是幾年後才由既有線改造項目升級的,“高鐵”還是不為人們熟知的“高、大、上”概念,作為地緣區位不佔充分優勢的地級市,佳木斯市的設想並不被有關方面普遍看好。既使這樣,佳木斯人也沒停止對項目的爭取。時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想到的是,佳木斯是龍江東北部區域性經濟中心和交通樞紐,輻射吸引接納區域總人口達1200萬之眾,佔全省總人口近三分之一,戰略地位不可替代,佳木斯的大交通格局不形成,黑龍江東北部就不可能有大發展。但現實是“市域內既有鐵路近50年來沒有進行大的改造,既有運能已經遠遠不能滿足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必須正視現實,並著眼于傳統鐵路已開始向高速快速鐵路轉型升級的趨勢,爭取國家支持,堅決搶上高速快速鐵路。”市委市政府領導懷揣夢想,破冰起航,連連跑省進京,相關部門相關環節逐一溝通,一個都不少,勘察規劃設計和申請立項緊鑼密鼓,一幅藍圖繪到底,志在必得。

  新時代佳木斯的“高鐵故事”

  “從那時起,在新建哈佳鐵路從動議到目標實現這10多年漫長的逐夢路上,從歷任決策者,再到現任市委書記、市長,都發揚釘釘子精神,把新建哈佳鐵路的事情,挂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腳上。”市鐵路辦一負責人説。

  2005年,曙光初現。建設哈佳鐵路新線項目被列入鐵道部“十一五”規劃,但其性質僅為時速150公里客貨混運快速鐵路。基於一個省內只能有一條鐵路客運專線的規劃指導及對佳木斯運量不足的擔心,新建哈佳鐵路客運專線項目爭取的困難依然很大。然而,佳木斯的申鐵團隊心盛志堅,領導力量在加強,隊伍在擴大。兩位黨政主官一事雙責,不斷調研補充相關依據,揚長補短,邀請省裏主要領導出面到國家相關部門溝通情況,爭取支持,聘請中國鐵路設計集團的前身——鐵三院等國內著名的專家學者,進一步修訂論證可研報告,推進頂層設計和評估論證。

  新時代佳木斯的“高鐵故事”

  2009年,春鬧枝頭。當年,鐵道部、省政府向國家發改委申報新建哈佳鐵路客運專線項目立項;次年7月7日,在國家發改委主任辦公會上,新建哈佳客專項目獲得立項通過。期間,由於哈佳鐵路項目前期工作不懈努力並取得實效,促成了原鐵道部于2009年批復原哈爾濱鐵路局成立哈佳、哈牡兩個客專公司籌備組,並申報國家工商總局註冊成立哈佳、哈牡兩個客運專線有限責任公司。2010年11月5日,兩公司同時註冊成立,標誌著哈佳客專進入到組建合資公司,實行法人運作階段。新建哈佳鐵路項目漸入佳境。

  然而就在此時,隨著“甬溫”線等一些高鐵線路先後出現運行事故,致使一大批已經立項的鐵路項目均被擱置,新建哈佳鐵路客運專線項目前景轉瞬變得撲朔迷離。

  好事多磨。為擺脫僵局,推進我省上爭的多個鐵路項目,省政府積極與鐵道部進行高層磋商,提出將新建哈佳客專項目改為客貨共線,設計時速從250公里降為200公里。還確定:“哈佳、哈牡一起上,同時開工”。同時開工,固然是鐵道部和省裏從大局出發考慮的,但“同時開工”也意味著哈佳項目要放慢申報,等待其他項目跟進……尤其是新建哈佳項目由客專改為客貨共線後,不僅鐵路等級下降,戰略意義有所弱化,而且已經完成批復獲得核準的可研前置要件都得需要調整修改補充,項目前期工作幾乎等於推倒重來……

  項目前期工作重新開展。工作團隊再增兵添將,項目推進更快馬加鞭。

  新時代佳木斯的“高鐵故事”

  新建哈佳鐵路項目前期工作也得到省發改委、鐵建辦、環保廳、國土廳、財政廳、哈爾濱鐵路局等有關方面全過程的大力支持和幫助。

  2014年初,水滴石穿。經過了再度調研,再度勘測設計,再度刪減補充,再度完善提升,已經憋足了勁兒,做足了功課,一天都不敢有所懈怠的佳木斯,收穫了必然的喜悅。高鐵事業已上升為國家戰略,新時代已經開啟。在完成了可研全部前置要件審批核準後,新建哈佳鐵路項目可研終獲國家發改委批復,隨後修改初步設計方案亦獲中國鐵路總公司批復。

  有何收穫訴説?挺住就有希望,堅持就是勝利。

  有何啟示可言?思路決定出路;格局決定佔位;責任決定擔當。

  新建哈佳鐵路項目生成,出自佳木斯市的動議和首倡;爭取下來,得益於佳木斯市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自覺地對項目前期工作全過程的領跑和擔當;建設起來,佳木斯仍按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不歇氣,不鬆勁,繼續發揮典型示範作用。

  新時代佳木斯的“高鐵故事”

  十年逐夢高鐵的實踐證明,在佳木斯上下形成統一意志和行動的龍江高鐵首倡思路,與黨中央提出的進入新時代的新思路新征程新要求同向而行。哈佳鐵路建設完全契合了國家實施“一帶一路”倡議和實施東北振興戰略,以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興邊富民的需要,既拉近了省城哈爾濱至佳木斯以及佳木斯至雙鴨山、鶴崗、同江(撫遠)等鐵路下行城市之間的扇形時空距離,架構了一條由龍江東北部通往國外省外速度最快、運能最大、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客貨運輸通道,又優化了黑龍江高快速鐵路網化佈局,對於長期受制于交通劣勢而欠發達的龍江東北部地區擺脫困境,提升優勢,更好地融入新時代,意義十分重大。

  “新建哈佳鐵路項目的實踐,也為佳木斯幹事創業積累了寶貴的精神財富,那就是一定要立志高遠,想到別人沒去想、沒敢想、沒想到之前,同時還要腳踏實地,不懈追求,越挫越勇,正所謂‘一切皆有可能,不要輕言不行,不能輕易放棄’。”

  決戰高鐵 喚起一城大融合

  打開中國地圖,佳木斯懸挂在天鵝項下,是祖國最早迎來太陽的地方;縱觀世界地圖,佳木斯又位於東北亞地區國際經濟貿易中心,具有大糧倉、大濕地、大界江、大口岸等諸多獨特地緣優勢,尤其是發展對俄經貿得天獨厚。

  面對來之不易的哈佳鐵路興建,重不言敗永不懼難勇於開拓的佳木斯人,昂首接續歷史血脈,主動把握現實機遇,對接遠方不盡風景,突破一個個歷史性節點,越過一道道坡坎難關,燃亮了一個個發展的興奮點,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

  科學設計站高望遠

  “讓現實與未來説了算”

  過去怎麼幹,鐵路説了算。在鐵路建設投資主體多元化的今天,新建鐵路沿線的地方政府也要以主人翁的姿態,出錢,出人,出力,全面參與鐵路規劃設計建設。

  新建哈佳鐵路穿越佳木斯市域49.36公里,按原部(鐵道部)省協議,地方政府負責實施徵地拆遷並承擔費用。鐵路建設中,線路走向,站房設置,鐵路與涉鐵市政基礎設施配套建設如何融合發展,新建鐵路的同時如何對既有鐵路擴能改造升級,鐵路與公路站點如何實現零換乘,永久用地如何集約節約,大臨用地如何進行科學合理的用後整理復墾……,這些都需要地方黨委政府統籌兼顧,科學佈局,全面安排。

  “高鐵走進佳木斯,佳木斯也要以新的姿態同步走進新時代。”一個總基調,一張時間表,一個路線圖,一份責任狀,一城大融合。“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只為成功想辦法,不為失敗找藉口。”歷經十年風雨征程的佳木斯,不忘初心,依靠不懈的調研,專家團隊的支撐,無數次由下往上,由上至下的“鳳凰涅槃”,第一時間拿出了“最實際最科學最具前瞻性的參鐵建設方案”;第一時間成立了以市委書記、市長為組長,常務副市長及相關市政府領導成員為副組長的鐵路建設領導小組,從全市各相關部門抽調精兵強將組建了全市鐵路建設推進機構;第一時間將市區鄉村幹部群眾思想和行動與參鐵建設這條主線拴到一起,做到了“九牛爬坡,一起使勁。”

  創新拆遷澆鑄和諧“讓陽光照亮民心工程”

  新建哈佳鐵路,徵拆實物量大任務重,是塊難啃的硬骨頭。

  佳木斯市域內,設計穿越兩條隧道(猴石山隧道長3410米、勝利隧道長405米),設4個車站(興華、佳木斯西、佳木斯、東佳木斯),初始設計徵拆量:永久徵地4243畝;徵用取棄土場和大臨用地1972.9畝;拆遷房屋169007平方米;遷改道路、河渠、管道(線)等設施367處,加上大型拆遷、鐵路路內遷改等,經省核定徵拆包乾費用14.9億元。

  “保質保量交付用地,保證鐵路建設順利實施,確保涉鐵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同步推進。”佳木斯敢於承諾,勇於擔當,集聚全市之力,大膽創新實踐。

  打破思想藩籬,從實踐中找辦法,向科學要方法,向時間要速度,佳木斯在哈佳全線率先探索出了一系列高效推進並實現和諧徵拆的新辦法。“十制推進法”就是其中之一。即“首長負責制”,市、區黨政主要領導為徵拆第一責任人。“完工銷號制”,對確定的徵拆任務倒排工期,活完號銷。“周例會制”,每週召開一次徵拆推進會,研究解決攻克難題。“督查制”,每天一小報,每週一大報,向市委市政府兩個督查(辦)室反饋工作進展情況及下步工作安排。“問責制”,對限期內完不成徵拆任務的區、局領導問責。“信息直達制”,突發情況可隨時向市黨政主要領導彙報,不受幹部逐級彙報制度的限制。“陽光拆遷制”,堅持公平公正公開原則,開展宣傳教育引導,讓每一位涉徵的老百姓了解徵拆政策落實全過程,理解配合徵拆工作;疑難問題及時有效認定;資金髮放直接打卡到戶,沒有中間環節。“輿論引導制”,通過各種媒介、媒體宣傳哈佳鐵路重大意義和工程進展情況,營造良好的支持項目建設輿論氛圍和環境。“特事特辦制”,特殊事項,相關部門共同配合,現場辦公,同步推進。“無縫對接制”,從市、區到鄉鎮和施工單位實現無縫對接,全方位配合,全力跟進。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佳木斯鐵路拆遷一路飄紅

  到目前,佳木斯市累計完成各類徵地8855.85畝,完成各類房屋拆遷171023平方米,完成“三電”遷改、改路改渠等427處,從未因徵拆不及時而影響鐵路施工,各個階段的徵拆進度均處於全線領先之位。經鐵總委託的第三方審價機構驗工計價審核認定,佳木斯徵拆開累完成投資147730.66萬元,剔除非自身因素,已經完成了全部徵拆實物工作量和徵拆資金投入。

  完成新建哈佳鐵路紅線內徵地2281畝,僅用10天;對因新建鐵路正線徵地衍生的紅線外401.5畝受影響地,房屋徵拆過程中連帶徵收的紅線外關聯房屋和土地,全部建立臺賬,納入國有資産管理,確保了國家和集體資産不流失;590.4畝臨時用地的用後復墾方案經省國土資源廳審核批准,正在組織實施;933名失地農民,全部辦理了社會養老保險;鐵建涉及的935戶回遷居民,由市政府在市區條件相對優越的地段辟建了回遷戶安置小區,安置率100%。

  更令人稱奇的是,新建哈佳鐵路這樣前所未有的大規模徵拆,大範圍封道施工,還有客觀上的施工環境污染、噪聲干擾等種種不利於和諧穩定因素共存的情況下,由於工作精細到位,有情操作,全社會都給予鐵路建設最大程度的關心、理解和支持,形成了共渡難關共克時艱的良好環境和氛圍,展現了良好的城市素質。

  佳木斯市拆遷中的“卓越態度和行動”,贏得了承擔佳木斯域內第七、第八標段建設施工任務的中鐵一局、中鐵二十三局、中鐵建電氣化局、中鐵五局等4支施工隊伍一路高調讚譽。

  “新建哈佳鐵路徵拆,我們要給佳木斯打最高分。”中鐵一局哈佳鐵路項目部常務副指揮長姚勇,這位17年的“老鐵路”,對佳木斯在其項目徵拆工作中的表現非常滿意。

  “我們承擔新建哈佳鐵路進入佳木斯段的30公里14億投資的建設施工任務,到去年6月30日所有工程建設全部完成。完成這麼快品質這麼好,與佳木斯市在項目徵拆工作中處處在全線領先一步,用地徵完等著我們進場,外部環境具備等著我們開工,分不開。”

  “我們2014年7月1日進場,涉徵用地1346.5畝、537戶,因為市區兩級鐵路辦以及規劃、國土、林業、電力、通信等相關部門的提前介入,做了大量前期調查摸底,政策宣傳,基礎性落實工作,在改路改渠徵用土地上,分輕重緩急,科學有序安排,沒‘説道’,沒干擾,無梗阻。在施工過程中,運料重車需要臨時借用敖其和大來兩個鄉鎮的3條通鄉路和28條村級道路,當地政府和鐵路辦提前與相關村屯溝通協調,採取先使用後修復的辦法,沒發生村民設卡堵路現象,保證了主體工程多快好省順利進行。”

  ……

  精準服務攻堅克難“讓事業經得起良心和歷史的檢驗”

  年初一個雪後初霽日子,我們走進位於佳木斯城區雙合跨鐵立交橋中星玻璃廠南側的哈佳供電220KV牽引變電所的施工現場,寒風凜冽,一片繁忙。4根35米高的避雷針高高聳立,身高18米的變電構架如林鑽天,寬敞的變電所室內,8個鐵爐子,熊熊炭火散發著濃濃的熱量,26名中鐵建電氣化局的工人正揮汗加班澆鑄水泥地面……來自湖北武漢的中鐵建電氣化局哈佳鐵路站後“四電”工程隊工程師崔玉陽,看溫度,查濕度,量進度,算工期,嚴把41公里哈佳鐵路電力線路和11所站房建設收尾工作的“最後一道關”。“必須保質保量,保證新建哈佳鐵路于2018年8月30日如期開通營運。要確保萬無一失,以對得起在方方面面,處處以大局為重,想我們之所想,急我們之所急,幫我們之所需,事事為我們想在前頭做到前頭的佳木斯人。”

  不僅崔玉陽,還有“四電”現場技術員蔣震宇等,感悟頗多。“真沒想到,在佳木斯這地方施工,事事不需要我們登門拜訪相求,而是當地領導和相關部門主動上門服務,隨叫隨到,像一家人似的幫你;以往在別的地方施工,涉及用地徵拆辦理手續等一些事項,需要我們自己跑的時候多,在佳木斯,市裏鐵路辦和各職能部門成了我們的代辦員;涉及利益上的事,佳木斯市爭的有道,做的在理,一切以發展大局為重,以政策為準繩,既不損害群眾利益又充分考慮施工方的利益,互惠雙贏。”

  “就拿哈佳鐵路進入佳木斯市城區7公里特大橋的電力貫通線建設來説,按照原來立桿架空規劃設計線內徵拆費用2000多萬元,市鐵路辦和郊區鐵路辦的同志大雪天圍著兩側來回踏查,市領導現場辦公,最後拿出了電纜上橋最佳設計施工方案,不僅節省了徵拆費用,還減少了高架橋兩旁的企業和居民的徵拆量。”

  “作為回報,為緩解當地交通壓力和不影響學生備考,兩個半月時間,我們施工企業全部改在夜間施工,雖然增加了400多萬元投入,但心裏非常舒坦。”

  “施工中,由於新建沈佳客專省內佳牡段建設啟動,有些交叉式的‘四電’建設項目的規劃設計,需要隨時進行調整完善,佳木斯有專門的領導專門的隊伍‘釘’在工地解疑排難,問題發現在現場,解決在現場,即時辦,馬上解決,能搶一分是一分,能快一秒是一秒。比如2017年8月30日,需要在東風區域內為哈佳、佳牡兩條鐵路共建一處變電站,並要在年內完工。沒用我們張羅,當地組織力量打攻堅戰,一個星期就幫助把相關手續辦完了。設計和徵地完成後,又出現了二次變更,涉及到14條通信光纜2條高壓電纜鋪設走向等一些新問題,當地相關部門緊密配合,白加黑,五加二,為我們優質高效搶工期創造了有利條件。”

  遍地蒸騰著熱浪的盛夏,我們走進了炎炎烈日下鏖戰正酣的佳木斯西站最後一組道岔打磨施工工地。一個個揮汗如雨被火辣辣太陽曬得滿臉黝黑的中鐵二十三局建設者們,精神抖擻,一絲不茍。“哈佳正線全部採用動車專用的高鐵道岔,技術標準要求極高,每組道岔要經過18次打磨,這可是一丁點馬虎不得。我們苦點累點難點,也要保證哈佳高鐵軌道施工最後一道工序完美收官。也算是我們對當地政府和全社會鼎力支持的一個回報。”一位工地負責人説。

  ……

  收穫高鐵 鍛造一支鋼鐵勁旅

  高鐵,是中國的一張名片,更是一種時代精神。

  新建哈佳鐵路,展示了佳木斯這座城市的氣質,也是革命老區精神的又一次弘揚和傳承。

  好鋼火中淬,好漢事上磨。

  多年來的申鐵參鐵建鐵實踐,考量了佳木斯市決策層的眼界、膽識、責任、擔當、作為,檢驗了全市上下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也鍛造了一支聽從指揮、素質過硬、作風優良、甘於奉獻、勇於開拓、攻堅克難、特別能戰鬥的地方參鐵建設大軍。

  幾屆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率先垂范。堅持深入一線調研,堅持現場辦公解決難題,凝神聚力抓推進。本屆市委市政府接棒續勁,書記市長堅持到一線現場辦公,深入實際解決問題,一事一議,一地一策,事事求細求精求好,匯總信息常態化,檢查進度、嚴把品質常態化,查找不足、完善提高常態化,既當速斷速決宏觀大格局的決策者,又率先垂范當好排憂解難的“保障部長”,奪關拔寨,使急難險重問題一一迎刃而解。

  全市一盤棋,部門手牽手,戰士強對強。“讓高鐵在我們手中誕生,讓事業經得起黨和人民的考驗,經得住良心和子孫後代的評説。”從申鐵到參鐵建鐵,從市裏到區鄉村,錨定一條乘勢而上的發展主線,凝聚一城智慧和力量,連結了規劃、國土、建設、財政、住房保障、林業、通訊、鐵路辦、監察、公安、交警、交通運輸等數十個相關部門,在奮進的路上,灑滿數百名工作人員心血和汗水。都由黨政一把手挂帥,都有業務主管領導具體負責抽調業務尖子成立的專項推進服務小分隊,都有工作倒計時,都有工作考核標準,誰都不敢不能不想有半點懈怠馬虎大意,“參鐵建鐵無差錯,趕考路上絕不丟一分”。

  月上中天。位於市規劃環保辦公大樓11層市鐵路辦的05、07、09三間辦公室燈光不熄,常常亮至第二天晨曦染紅窗欞,就連門衛都有些不解,“鐵路辦的人怎麼這麼忙呢,真能熬夜,真能拼命,幾乎天天都是這樣”。外縣一幹部調到市鐵路辦,工作成績突出,人稱“活地圖”、“活資料庫”,雖已年過半百,仍被市委破格提拔為市鐵路辦副主任。“從市鐵路辦10幾位工作人員,到各基層鐵路辦,人員來自各方,都是這麼一種團結奮進精益求精的精神狀態。白天匯總各方信息,對上對下傳遞溝通協調,哪需要哪去,還要到現場調度力量解決熱點難點,有分有合,分時像條龍,合時都拼命,每天晚上回來趕緊扒拉兩口填一下肚子,就得沉下心來梳理情況,分門別類,拿出辦法,不讓問題滯留無解過夜”。放下手裏“急活兒”,市鐵路辦副主任張鳳岐忙裏抽閒介紹了在鐵路建設中發生的一些故事。“抓住鐵路建設之機,佳木斯爭取到了交通部的一鐵路物流基地項目,拉長鐵路綜合效益産業鏈。項目徵拆涉及要將位於城區東部的浦東物流園整整“勺”下去一大塊,市、區兩級鐵路辦數次到企業協調溝通,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很快達成共識。其最終訴求完全在合理範圍內,比評估機構預期補償金額減少了4000多萬元。”“市鐵路辦67歲的王明功,原來是市政府督查室主任。老王退休不退工作,3年前到鐵路辦,負責綜合、考核、督促檢查,一天早來晚走,加班加點是常事,從來無怨無悔,一直煞腰悶頭往前幹,是辦裏最叫真的‘老黃牛’。”

  數支參鐵支鐵建設服務隊,都當“第一塊鋪路石”。規劃部門配合指導基層及相關部門實施徵拆指界放線,及時確定不同徵拆區域回遷安置房屋建設用地;國土部門幫助各區進行政策和業務指導,核定徵用土地權屬、地類、面積,辦理項目建設用地組卷和申報,幫助起草下發封地通知書;建設系統組織市政地下管線産權單位,集中兵力,打殲滅戰;市財政局、新時代城投公司,多元融資,確保筆筆資金亮亮堂堂投在刀刃上;市住房保障部門組織徵收辦人員,一桿子插到底,指導又參與;市人社部門主動提供相關政策文件和標準,配合各區各部門及時辦理失地農民養老保險;林業部門配合各區現場核定徵佔林地數量、品種及權屬;電力部門爭分奪秒實施電力改造,急事急辦;各通訊運營商對重點部位的通訊線路邊拆邊改;市監察部門向鐵路建設施工單位提供投訴舉報電話,並在網上公佈;公安、交警、交通運輸等部門,參與拆遷,特殊時期施特別之策,科學安排統籌調度全市交通運輸和安全保衛的工作;市委宣傳部,各新聞媒體,設立專人跟蹤報道,營造良好支持鐵路建設、服務鐵路建設的輿論環境;向陽區委區政府每天晚上召開一次交班會,落實徵拆幹部包保到戶到企業,克服主城區拆遷樓房多、企業多的困難,實現關鍵線路上的拆遷“零缺陷”;東風區主要領導堅持組團深入現場排憂解難,親自登門找當事人談話……

  一大批參鐵建設先進集體和模範人物脫穎而出。佳木斯市郊區承擔哈佳鐵路徵地任務量的80%以上,全力確保哈佳鐵路自郊區大來鎮三音村入境38.75公里區段按時交地,時間緊,任務重。“不能按時交地就交辭呈”,黨政一把手負總責,區政府黨組成員楊志國打先鋒。踏查,測量,驗證,宣傳落實補償政策,帶領區鎮村幹部,一塊地一塊地丈量,一家一戶動員。時值七八月最熱天,2米高的玉米地裏密不透風,雜樹叢中沒有路,揮鐮開路,用腳趟路,漫漫25公里,青紗帳裏氣味濃得直嗆鼻子使人心慌氣短,亂草僻徑蚊蜢叮咬一拍一個包。過敏擦傷是常事,楊志國一度臉色蒼白出虛汗中暑,稍作休息,挺起胸膛接著幹;工作人員陳志強和陳志剛因長期被日光曝曬,滿臉曝皮黑白不一,成了鐵路徵拆現場上的“黑白二兄弟”。大來鎮組織委員張立群,因為工作業績突出,火線提拔為副鎮長,後調到市鐵路辦工作,因為長期奮戰在一線,風吹日曬,“昔日白凈帥氣的俊小夥,如今成了‘黑臉赤心最忙的人’”。2009年哈佳鐵路立項初期,市林業局就啟動參鐵服務方案,主管領導多次帶領林政科工作人員淩晨3點就趕赴哈市,參加省政府、林業廳召開的哈佳鐵路建設協調會議,準確提供擬佔用林地的基本情況。2013年末天寒地凍雪大過膝,由局領導和技術人員組成的小分隊,就趟雪踏查,整理相關數據,連續奮戰12天,圓滿完成佳木斯境內從佳依邊界大來林場到東風區興國村佳木斯東站,4個區林地和栽有苗木農田外業調查及內業整理工作。其項目使用林地林木(苗木)費用預算,一次順利通過鐵三院、鐵路總公司等單位的審核。現任局領導一鼓作氣,再創佳績。在鐵路建設項目報卷的關鍵性材料——使用林地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上,積極協調省林業廳和林業勘察設計單位,既保證了項目前期進度,還為市財政節省可研報告編制費用近2/3。在徵收林地會戰中,林業系統參鐵服務隊,全程參與市郊區、東風區徵收佔用林地現場核查和費用核算工作,歷時半年,全程服務,風雨無阻。幾年來,一大批集體和個人因工作成績突出而榮獲中國鐵路總公司、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和鐵路局級建設單位授予的先進稱號,受到表彰獎勵,其中還有人被中國鐵路總公司授予全國鐵路系統最高獎項——“火車頭獎章”。

  數橋飛架南北東西,一城路路皆變通途。如今總投資5.89億元,旨在打通原因既有鐵路橫亙城市中央而致城市南北動脈隔斷的一些涉鐵市政道橋工程,諸如勝利東路跨鐵立交橋、學府街公鐵立交橋、通江街公鐵立交橋、通園巷公鐵立交橋等,已經建成使用,給城市和市民帶來了諸多利好和幸福顏值,它們會一一告訴您其中發生的故事,和佳木斯人已經創造的、正在創造的一個個奇跡。(關健 姜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