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住宅加裝電梯新政策9月起實施

2018-08-15 08:55:1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黑龍江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黑龍江省國土資源廳、黑龍江省公安廳、黑龍江省品質技術監督局聯合出臺的《關於開展既有住宅樓加裝電梯工作的指導意見》將在9月1日開始實施。《意見》提出,在確保加裝電梯後住宅樓主體結構安全前提下,簡化加裝電梯工程需要的審批手續,縮短審批時限。

  《意見》適用於既有住宅樓無房屋權屬糾紛、住宅樓未列入房屋徵收範圍和計劃、加裝電梯方案在小區內公示後無異議以及當地政府規定的其它情況要求。要堅持“業主自願、利益兼顧”原則,本單元或本棟住宅樓全體業主作為既有住宅樓加裝電梯申請主體,負責協議簽訂、工程報建、設備採購、工程實施、維護管理等相關工作。

  《意見》規定,申請主體自行或者委託街道、社區、物業組織同一單元或同一棟住宅樓的全體業主就加裝電梯工程費用的籌集以及電梯運行、保養、維護等費用的分擔進行充分協商。加裝電梯擬佔用業主專用維修資金部分的,應徵得該專用部分的業主同意。對因加裝電梯影響住宅採光、通風的業主,可通過協商給予適當補償。

  加裝電梯及使用維護費用由申請主體按協議確定的比例共同承擔,其中申請主體承擔的加裝電梯費用可以申請使用房屋所有權人及其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積金,提取額度不應超過分攤費用;按照相關規定可以申請使用住宅專項維修資金;可以申請使用當地政府規定的其它資金。

  加裝電梯專項設計應當符合城市規劃、結構安全、消防、應急救援和電梯建設運營等相關標準和安全技術規範的規定,確保加裝電梯後主體結構安全不受影響。應以實用性為前提,不得佔用消防疏散空間,不得侵佔城市道路,不得增加或變相增加住宅使用空間。

  承辦主體應當採購取得製造許可資質的單位製造的合格電梯。電梯的安裝應由電梯製造單位或者其委託的依法取得相應許可的單位進行。在原有建設用地範圍內加裝電梯的,加裝電梯後新增面積為加裝範圍內全體業主共有,不需辦理佔地手續以及不動産登記,容積率增加部分不再徵收地價款,免於補繳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及其他相關行政事業性收費。

  《意見》鼓勵有條件的地市根據地方財政情況對既有住宅樓加裝電梯工程給予適當補助;鼓勵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對自行管理的職工住宅樓組織實施加裝電梯工作;鼓勵採用“代建租用”模式,由專業公司投資建設和進行後期維護。

  據悉,在總結哈爾濱市、齊齊哈爾市近年來已開展的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工程經驗的基礎上,黑龍江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還組織編寫了《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設計技術導引》。(張景海 記者 吳利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