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城局 看“菜單”培訓敲致富之門

2018-08-21 10:27:11|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想成為養老、母嬰師,要有耐心、有愛心、有責任心……”日前,東京城林區工會舉辦的養老母嬰護理技能培訓課程火熱開講!從職業道德到護理技能,培訓學校的講師言傳身教,助力300多名“林嫂”變“月嫂”,變“護師”,外出務工有門路。

  需求調查是“菜單”培訓的首要環節。東京城林區工會全面了解不同領域的職工“口味”需求,以QQ群、電話諮詢、走訪調查等形式,主要針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困難職工和下崗再就業職工,公開徵求意見。並通過各基層工會民意申報、局工會意見評審、評審通過後按照職工需求,確定培訓內容,實現培訓點題化、務實化。經過精心謀劃、科學編排的“訂單式”課程,為職工搭建創業就業橋梁。

  今年47歲的付艷霞之前一直在林場打工,從未走出過大山。去年,她參加了第一屆養老母嬰護理培訓班,隨後又到牡丹江“石管家”培訓學校進行了高級進修。在今年的第二屆培訓班,她以該學校“金牌月嫂”的身份立堂授課。短短兩年間,從家庭主婦搖身一變“金牌月嫂”,月薪近萬元。

  今年參加培訓的300多人裏,有230多人通過了結業考試,獲得了職業培訓合格證書。接下來,東京城林區工會還將跟進服務,與培訓單位共同搭建就業平臺,免費為技能培訓合格和健康體檢合格的職工提供工作崗位。

  “接地氣、有人氣”,是東京城林區工會打造“菜單式”培訓的核心目標。張銀麗是東方紅林場的保潔員、衛生員,現在她可謂是林區的“微商達人”。2015年以來,農村電商發展迎來“滿目春”,該局為了讓林區職工也搭上“電商快車”,把自己林産品賣出去,特邀請大連東邦科技公司的專業講師免費舉辦了兩期電商培訓班,培訓職工300多人,張銀麗就是其中一員。“我每個月當電商賺的錢,就算淡季也能有2000多塊!”張銀麗興奮地説。張銀麗按照培訓課程,唱好“找貨源拍照片、建微群搞宣傳、定價格做售後”微商三部曲,將林場自産的黑木耳、蜂蜜、靈芝等産品在自己的微店和網店裏賣得越來越好。

  像張銀麗一樣的電商班同期學員們,90%都開設了網店和微店。南湖頭經營所的“老于松香豬”、湖南林場潘忠波的精選牛肉、湖北經營所龍家院的湖鮮水餃等等,都通過網絡賣到了外地,賺到了互聯網時代的“第一桶金”。

  據統計,近五年,東京城林區工會舉辦各類技能培訓班9次,培訓職工1800多人次,受培訓人員創業就業率高達74%。(孫大海 沈金博 記者 馬一梅 趙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