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萬餘臺省外車可在哈市檢車啦

2018-09-06 13:35:45|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2.8萬餘臺省外車可在哈市檢車啦

  9月1日起,“放管服”交警改革新措施正式實行,其中的便民措施涉及機動車業務、駕駛證業務、交通違法處理、交通事故處理等多個方面,機動車全國“通檢”、駕駛證省內異地“通考”、網上快處交通事故等措施,讓更多的機動車車主和駕駛人受益。哈市交警部門還大力推廣網上辦理交管業務,縮減業務流程,減少申報材料,實現“一站式”業務辦理。

2.8萬餘臺省外車可在哈市檢車啦

  A

  全國車輛通檢:

  黑龍江省外籍車輛可在哈爾濱市檢車

  “車輛通檢太方便了!”駕駛京P39V99機動車的駕駛人韋某高興地説,原來每年他都要給北京的朋友郵寄行駛證,辦完委託書後再郵回,車輛“通檢”讓他方便不少。

  據統計,2017年在哈爾濱市辦理委託檢測的車輛達28838台,9月1日車輛“通檢”新政正式實行後,這些車輛可直接在哈爾濱市區70余家檢測機構檢車,申請檢驗合格標誌,無需再辦理異地委託檢驗手續,截至9月5日已有400余臺外省籍車輛在哈爾濱市檢測。

  目前跨省異地檢驗措施適用車型有:小微型、中型載客汽車、大型轎車、載貨汽車、挂車、專項作業車,但不包括大型客車、校車和危險貨物運輸車。

  B 駕駛證省內異地申領:不再提交居住證明

  駕駛證省內異地申領措施9月1日正式實施,辦理初次申領、增駕、持軍隊武裝警察部隊駕駛證或境外駕駛證申請小型汽車準駕車型(C1、C2、C5)駕駛證業務的駕駛人將受益。

  交警部門在審核申請人身份證明時,對戶籍地在本省(區)內的居民跨地市申請的,審核居民身份證後即予以受理,不再審核居住證明;但對戶籍地在省(區)外的居民申請的,交警部門仍需審核居民身份證和本省(區)任一地市的居住證明後,才能辦理。

  C

  辦理車駕管業務:繳費方式多樣可一次辦結

  目前哈爾濱市交警部門已在車管所服務大廳、8家機動車登記服務站、2家大隊車管所窗口均配發了繳費專用POS機,群眾辦理牌證時可在受理窗口,直接通過支付寶、微信和銀聯等方式繳納行政收費。在車管服務大廳;南崗大隊,哈西大隊車管所服務大廳同一窗口辦理車輛和駕駛證業務,做到一次排隊、一次辦結。各服務窗口和登記服務站還在推行“通道式”查驗,最大限度縮短辦理時間,壓減流程環節。

  D

  窗口自助終端:可補換領駕駛證處理交通違法

  9月5日,在哈爾濱市民大廈交通違法處罰大廳,輔警侯洪濤正指導市民,如何通過自助機直接列印罰款單。“身份證、駕駛證、行駛證的名字如果一致,可直接在機器上自助列印罰款單。”

  目前交警部門在全哈爾濱市各交管業務窗口加裝了多種自助服務終端,可實現自助補換領駕駛證、自助選號、自助照相、自助查詢和處理交通違法等多項功能。

  E

  申請材料減免:免複印免填寫免拓印

  今後在交警業務窗口辦理機動車和駕駛證業務時,將不需要提交證件複印件,交警窗口均配備採集設備錄入相關信息,暫時未配備的,窗口工作人員將提供免費複印服務;駕駛人填寫表格也將“只動口,不動手”,窗口工作人員通過系統列印表格,申請人簽字確認即可。目前哈爾濱市車管所服務大廳及8家登記服務站,以及各區、縣市的車管窗口均實現了免填表、免複印、免拓號。

  18類車駕管業務“一證辦”

  需要注意的是:

  1.減免後需申請人提交的身份證明是指《機動車登記規定》和《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規定的身份證明;

  2.屬於代理人申請辦理的,還應當提交代理人的身份證明和書面委託;

  3.初次申領駕駛證、增加準駕車型、恢復駕駛資格、駕駛證有效期滿換證等業務,需要提供個人身體條件證明的,當事人應先在醫院體檢並錄入系統,方可實現交警窗口“一證辦”。

  F

  網上辦交管業務:考試預約等25項業務都能辦

  隨著“黑龍江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ht t p://hl.122.gov.cn/)和“交警12123”手機APP平臺上線,全市機動車駕駛員和車主通過電腦和手機登錄上述平臺,可辦理駕駛人考試預約、機動車選號、申領免檢車檢驗合格標誌、補換領駕駛證或行駛證等25項互聯網服務項目,尤其可在網上直接查詢車輛違法、駕駛人記分信息,處理非現場交通違法。

  交警部門還開通了微信小程式、手機短信和電話語音等平臺,結合郵政速遞,實現車駕管業務線上線下互聯互通,在使用4個平臺辦理交管業務之前,個人和單位需要辦理“面簽”業務,目前全市“面簽”窗口已達到31處,可就近在大隊服務窗口辦理。

  G

  檢車流程優化:微信小程式申領“六年免檢標誌”

  哈爾濱市交警部門在微信開通了六年免檢車輛合格標誌發放小程式,並在微信公眾號“冰城公安”上設立了辦理六年免檢標誌頁面,群眾通過網上平臺即可申領;目前哈市共有70家安檢機構,駿發綠島、中順、安順、瑞通4家檢測機構,開通了12123互聯網車檢預約服務,可“隨到隨檢”。

  H

  延伸交管服務網點:88家汽車銷售點

  可代辦牌證

  目前,哈爾濱市交警部門在88家汽車銷售點設立牌證代辦服務點;目前全市11家區縣市大隊車管所可辦理8種車型10項車管業務,其中阿城大隊車管所還能夠辦理包括進口車在內的12種車型11項車管業務。各縣市大隊車管所配備的流動服務車,定期下鄉為群眾辦理車駕管和其他交管業務。

  I

  事故快處快賠:

  今年以來

  快處交通事故萬餘起

  經統計,截至9月3日,今年哈爾濱市通過快處快賠中心已快處快賠事故萬餘起,其中通過“交管12123”事故互聯網快速處理平臺處理3000余起。

  據了解,自2017年起哈爾濱市相繼成立兩家交通事故快處快賠中心,在快處快賠中心目前從認定到理賠,平均時間大約在30分鐘左右,處理最快的一起交通事故,理賠款10分鐘就能劃撥到賬。

  可快處快賠條件

  凡是哈爾濱市區內發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各方車輛損失不超過2000元的,或是損失超過2000元但雙方均有商業保險的,不管當事人雙方有無爭議,手機拍照取證後,就可挪移車輛,然後到快處快賠中心處理即可。

  J

  警保聯動:

  147名保險勘察員被授予“輔警權限”

  道路上發生交通事故,可自己拍照上傳“交管12123”事故處理平臺,如果拿捏不準,交警、輔警和保險公司的勘察員還會協助群眾辦理。

  8月起,哈爾濱市交警部門與中國人保財險哈爾濱市分公司和平安保險公司,建立“警保聯動”合作機制,對147名保險公司現場勘察員授予“輔警權限”,勘察員除可現場應用“交管12123”事故互聯網快速處理系統,指導事故雙方完成上傳事故照片等操作外,還可現場進行調解並在線認定雙方事故責任,出具事故和解協議書,縮短事故處理時間。(記者 何興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