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趕集網等房源發佈仍存亂象

2018-09-12 15:23:31|來源:東北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9月7日,即互聯網平臺發佈房源信息新規實施一週之際,北京市住建委點名批評58同城、安居客、趕集網、房天下、搜房網存在對個人發佈房源信息審核把關不嚴,對發佈主體身份認證、房源真實性核實機制不完善等問題。

  本週,記者測試部分平臺個人房源發佈系統,發現房源審核不完善的問題仍然存在。此外,發佈信息還存在個人電話被洩露的風險。

  部分平臺個人房源發佈審核不完善

  9月11日下午,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登陸58同城網站看到,免費發佈信息需要選擇類別、填寫信息、完成發佈三個步驟。記者依次填寫了小區名稱、房屋類型、租金等11項必填信息,其中房源圖片可不上傳。點擊發佈後,網站提示“已發佈,7天內完成認證方可展示”,認證方式包括微信認證、人臉認證、銀行卡認證等多種認證方式,其中微信認證為58同城推薦認證方式。

  記者填寫了真實姓名和身份證號,用微信支付1分錢後便完成認證。隨後,房源信息得以展示,短短10分鐘內有17人次瀏覽。

  隨後,記者登陸趕集網APP發佈信息,經過類似的信息採集和驗證,房源信息也得以快速展示。值得注意的是,趕集網在信息採集頁面有一項隱私保護設置選項,包括加密手機號碼、僅限微聊在線聯繫、公開手機號碼三個選項。如果選擇加密手機號碼,頁面顯示“系統會為本人和租客生成一個專屬號碼用於溝通,本人手機號碼不會被展示”。

  在以上兩個信息發佈的體驗過程中,平臺對發佈主體身份認證機制完善,包括個人姓名、身份證號、通過驗證碼驗證的真實手機號碼等,但對於房源真實性核實機制這一環節,上述平臺均不完善。

  除此之外,記者在58同城、趕集網發佈信息後半小時內,便接到4個仲介公司電話,要求代租房屋。記者在刪除上述兩個房源信息後,仍陸續不斷地接到仲介來電。

  百姓網房源發佈要求上傳房産證

  上週五,住建委檢查結果稱百姓網落實新規較好,在房産頻道首頁提示房源信息的發佈要求,在自查整改期間下架了全部房源信息,在重新審核經紀機構營業執照和經紀人信息卡後才允許在網上發佈。

  記者登錄百姓網發佈同樣的房源信息,在填完必填項後點擊發佈,系統顯示:根據北京市政策規定,請上傳此帖子所屬不動産權證。

  “房本驗真也可以找到漏洞,一個門店找10套房本做托也不難,”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説,“但總體來説,這次新政具有示範效果,一定程度上凈化了交易環境,有利於減少購房者上當的可能性。”

  北京市住建委此前表示,開展互聯網房源信息執法檢查是一項長期工作,每週都會安排執法人員對各網站房源信息發佈情況進行專項執法檢查,對發佈違法違規、虛假房源信息或不配合執法調查的房地産經紀機構,在嚴厲處罰的同時,整改完成前將禁止在各主流互聯網平臺上發佈房源信息,暫停該房地産經紀機構人員信息維護功能和現有經紀人員信息卡二維碼掃描接入功能,形成一處違規,處處受限的市場環境。

  張大偉表示,要從根本上解決假房源問題,還是需要做到嚴規範、重處罰,同時試點仲介的單邊代理制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