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花開幸福來

2018-10-11 10:11:3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十月的北大荒,大豆搖鈴、稻菽飄香。北大荒股份八五二分公司以壓實安全責任、強化“紅線”意識為基礎,通過抓資金投入、抓會議落實、抓教育培訓、抓檢查整改、抓活動開展等舉措,使該分公司處處呈現了安全祥和幸福的場景。今年分公司將安全生産投入作為保障企業具備安全生産條件的必要物質基礎,在分公司資金緊張的情況下,投入大量資金進行安全隱患整改,保障安全生産的順利進行。

  分公司將資金投入作為安全生産的運作動力,在投入上下功夫。已投入和列入治理計劃的資金達210余萬元。其中,計劃投入140余萬元進行13個曬場線路改造隱患治理;投入資金40余萬元進行購置農具廠、曬場、配肥廠、航化站等重點場所消防器材和監控設施配備。通過資金的投入保障,確保安全生産高效運行。

  抓會議落實壓實安全責任定力

  八五二分公司黨政班子認為:只有通過召開各類會議,壓實各級領導及行業部門的責任,並將上級會議精神及各類方案等及時傳達到基層,才能做到“會議不過夜,落實舉措快、實、新”。

  今年以來,分公司召開安委會會議及擴大會議7次。特別是在歲末年初、春節、全國“兩會”、春播汛期等重大時間節點,及時召開會議,將制定的《兩節期間安全大檢查方案》《春播期間安全生産實施方案》《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産專項整治行動方案》等方案及時下發到各單位,確保安全穩定和有效推動安全生産工作的開展。

  同時,分公司也組織召開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産專項整治工作會議,對成品油市場專項整治工作、航化作業、無人機作業、防雹作業、機械作業等工作領域的負責同志進行了安全防範佈置。

  特別是在“安全生産月”活動動員部署暨安委會第三次全體(擴大)會議上,分公司以“生命至上、安全發展”為主題,佈置了安全生産宣傳教育“七進”活動內容,將安全發展主題宣講、安全月諮詢日、安全月文藝晚會、政企聯動應急演練、事故和災害警示教育等活動內容也作為安全生産月重要內容進行部署落實。

  抓教育培訓挖掘安全意識潛力

  5月9日,八五二分公司舉辦了人工增雨防雹培訓班。邀請了高級技師王國平就高炮作業操作流程、安全知識、高炮維護、故障排除等專業知識進行詳細講解,理論培訓後,對培訓的36名炮手進行實際操作演練,並進行培訓登記和考試。

  安委辦主任周吉星説:“安全生産大於天。我們就是做好以‘以抓促學、以抓促管、以抓促進’的工作,在抓中做好安全生産工作。這次進行的秋收前安全培訓,就是抓好駕駛員及種植戶的安全培訓,為下一步秋收安全做好充分準備!”

  分公司對學員的授課內容、老師選擇等內容進行了調研,通過廣泛調研,做到培訓授課有的放矢。培訓過程中,重點突出了“培訓人員數量多,內容豐富,聘請老師層次高、有講課經驗”的特點。八五二分公司有員工3850余人,下轄八個農業管理區、74個作業站。為了實現安全教育覆蓋面達到“百分百”,分公司從培訓人員數量入手,有針對性地對管理幹部、從業人員等進行逐級培訓,通過組織安全管理幹部培訓班、人工增雨防雹培訓班、農機駕駛員及種植大戶進行農機安全培訓、航化(安全)工作培訓等培訓班,培訓教育人數達1530余人次。培訓過後對施工人員和作業人員都進行安全試題考核,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

  抓檢查整改提升安全執行效力

  10月1日,分公司安委辦成員一行5人來到八個農業管理區的秋收現場,檢查田間作業機械的消防器材配備、現場作業人員的安全教育簽字、收穫機械的操作規程和運輸車輛反光貼的張貼等情況,為秋收安全保駕護航。

  分公司針對本轄區、本行業領域安全生産重點,按照安全生産工作“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的原則,聯合相關部門,對曬場安全、農機安全、田間生産安全等,開展定期、不定期的大檢查,嚴查違規駕駛操作、安全制度不規範、消防器材缺失和老化、私拉亂接電路等,同時,還不定期開展了安全抽查活動,全方位檢查農機安全、曬場安全等農業生産領域,切實保障安全管理到位。到目前為止,分公司開展農業綜合檢查和專項檢查共18次,並按照“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的要求,將檢查發現的9處安全隱患全部整改到位。

  抓活動開展激發安全環境活力

  “這種形式的安全宣傳活動非常好,我們願意看,也容易接受,對安全的知識也學習了很多!”近日,在八五二分公司文化廣場上舉辦的以“生命至上安全發展”為主題的文藝晚會現場,員工杜海濤一邊饒有興趣地看著演出,一邊興奮地説。

  “讓文化融入安全,讓安全成為文化”。分公司改變了一往只是檢查、教育進行安全宣傳的形式,將活動融入到安全宣傳當中,從“硬“宣傳變成”軟“融入,將安全融入到文體活動當中,讓員工在寓教于樂中學習安全知識。

  分公司開展安全生産宣傳教育進企業、進學校、進機關、進社區、進家庭、進公共場所活動共進行安全培訓達16場次,發放宣傳資料3200余冊,培訓員工達2800余人次,受教育面達100%。開展了為期一週的“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動,通過會議、板報、LED顯示屏、QQ群、微信群等“線上線下”共同播放安全視頻,受教育人員達1萬人次。分公司還開展安全生産諮詢日活動、安全主題文藝晚會、“安全生産月”演講比賽、安全主題宣講和網上答題等多項活動。其中,以“安全月”活動為契機設置建築工地、鍋爐消防、農機事故、交通事故和人員聚集場所的消防等5類演練科目,演練多達11次,各單位開展應急演練共動用裝備器材183台(件、套),直接參加演練人數達1200人。(夏紅英 郭明軍 周吉星 記者 吳樹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