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優質水稻有了“新標準”

2018-10-12 09:18:18|來源:哈爾濱新聞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黑龍江省品質技術監督局聯合黑龍江省農委及相關大米生産部門和單位,共同制修訂了《優質水稻生産技術規程》《億畝生態高産標準農田優質水稻生産技術規程》《綠色食品 水稻生産技術規程》《有機食品水稻生産技術規程》4項黑龍江省地方標準,于2018年10月8日實施,將有助於全面提升黑龍江大米品牌形象和競爭力。

  依據最新發佈的《有機食品水稻生産技術規程》,對稻米生長的土壤、灌溉用水的水源以及稻田區域的空氣品質環境都有著嚴格要求。有機水稻産地應遠離主要公路或距主要公路100米以上,距環境污染嚴重的化工、工礦企業5千米以上。土壤環境品質應符合GB15618-2018的二級要求,農田灌溉用水水質應符合GB 5084要求,環境空氣品質應符合GB3095-2012的二級(即要求大氣總懸微粒年平均值0.15mg/m3,工業廢氣達標排放率100%)和GB9137要求。黑龍江省《綠色食品水稻生産技術規程》提出,綠色水稻每公頃施有機肥30噸至45噸,3年施一次。一般情況下化肥總量為每公頃純氮100千克至120千克。

  黑龍江省發佈的大米標準,在國家標準的基礎上建立更嚴格的標準,通過對水稻栽培、生産、加工、銷售等全過程建立標準,促進和推動黑龍江大米生産全省標準統一,以標準引領和規範優質糧食生産,逐步實現生産標準化、經營産業化、産品市場化,使生産出來的大米具有良好的品質保障,全面提升黑龍江大米的品牌形象。我省制定更高的地方標準,就是要進一步體現出黑龍江大米食味品質優的特點,同時助推提高黑龍江大米國際競爭力。

  此外,本次稻米節上同時發佈了五常大米地方標準和響水大米標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