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美名揚四海 稻香佳話鑄傳奇——訪黑龍江東禾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曉萍

2018-10-26 14:08: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10月9日,以“稻米飄香世界”為主題的2018中國·黑龍江首屆國際大米節在哈爾濱國際會展中心隆重舉行。挑戰“最大的由谷粒拼成的二維碼圖形”吉尼斯世界記錄的成功,讓黑龍江東禾農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禾集團”)驚艷亮相。

    提到東禾集團,綏化市慶安縣的農民紛紛豎起大拇指,“我們往楊總這兒送糧,從不壓等壓價,這麼多年,沒有一個農民不滿的,更沒有一個農民投訴的。”慶安縣的稻農張大哥説。

    這位稻農口中楊總,就是東禾集團的總經理——楊曉萍。今年48歲的楊曉萍與“米”結緣已經整整二十五年了,從最早的蹬著三輪賣大米到如今帶著慶安農民奔小康,楊曉萍説自己的初心一直沒變,“讓農民們過上他們真正想要的富裕生活。”就是她最大的願望。

【黑龍江】巾幗美名揚四海 稻香佳話鑄傳奇——訪黑龍江東禾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曉萍

黑龍江東禾農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曉萍。(圖片由東禾農業集團提供)

    憶往昔·勤勞致富 不忘初心

    都説“ 龍江糧熟天下足”,大米産業一直是黑龍江經濟的重要一環,而楊曉萍無疑是最早一批投身大米産業的自主創業者。

    “我覺得我這一生一定要幹點更有意義的事兒。”説起創業的初衷,楊曉萍記憶猶新。説幹就幹,23歲的楊曉萍辭掉了當時的工作,蹬著三輪車趕早市、跑夜市,開始了賣米生涯。讓楊曉萍自己也沒想到的是,這一幹就是二十五年。

    2005年,積累了豐富大米行銷經驗的楊曉萍離開了黑河,來到了慶安縣,開了自己的第一家加工廠——豐林米業。

    “黑土地、油汪汪,不上肥來也打糧”是慶安農民的口頭禪。慶安隸屬黑龍江省綏化市,位於黑龍江省中部的松嫩平原與小興安嶺余脈的交匯地帶,是東北寒地黑土的核心區域。這裡不但有九河匯流,更有7座中小型水庫,加之四季分明,土質肥沃,極利於大米的生長。

    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無論是豐林米業,還是楊曉萍本人一直堅持引領農民打綠色牌,走有機路,種良心田。2012年國有改制之後,現在的東禾集團初見雛形。

【黑龍江】巾幗美名揚四海 稻香佳話鑄傳奇——訪黑龍江東禾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曉萍

現在的黑龍江東禾農業集團有限公司。(圖片由東禾農業集團提供)

    如今東禾集團,已經建成集水稻種植、糧食收儲、大米加工與銷售、糧食貿易、農産品物流、物聯網技術研發與應用為一體的全産業鏈大型農業産業化科技集團企業,同時也是國家物連網應用重大示範工程企業,打造成了完整的物聯網概念下的“智慧農業”體系,建立起了“從田間到餐桌”的全程食品安全可追溯系統體系,資産超過了10個億。

    回顧往昔,楊曉萍説的最多的不是創業的艱辛,而是“農民兄弟”和“消費者”。“我們就是一家人,他們來做種植,我們來做加工、銷售,消費者能吃到好的大米,這就是我們東禾集團的發展目標。”

    為了能讓消費者吃的放心、吃的舒心,楊曉萍帶領著農業技術團隊經過幾年篩選和培育終於締造了慶安人自己的大米品牌——“慶禾香”。從種植、倉儲到加工、銷售,楊曉萍堅持嚴把關、嚴要求。現在“慶禾香”大米不但通過了481項有機食品檢測指標,達到歐盟標準,還被評為“中國十大好吃米飯”。更是獲得首屆放心365杯國際大米擂臺賽擂主,成為了京西賓館和中國航天員培訓中心指定用米。榮譽面前,楊曉萍總是顯得很淡定,她更在意的是老百姓的口碑。

    看今朝·革故鼎新 砥礪前行

    好品牌來自好地方、好種植、好工藝,更來自好理念。“良心企業,品質先行。”楊曉萍的理念,影響了東禾集團,更影響了整個龍江米業。

    創業之初,楊曉萍給東禾集團定下目標,“自建基地50萬畝,建有50萬噸倉儲數字糧庫,年加工稻穀能力50萬噸。”短短十年間,這三個“50計劃”接連實現,現在的楊曉萍有了更大的目標——守護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

    “舌尖上的安全不是在電視上一閃而過,而是在我們做食品的人心中。”楊曉萍話語鏗鏘。雖然“慶禾香”“香禾林”“食禾匯”三大品牌系列綠色有機大米讓東禾集團成為了行業領軍者,但是楊曉萍並不滿足。她認為,隨著社會的發展,東禾出品大米必須從溫飽型轉向健康型。“必鬚生産出一款高端功能米。”這個念頭在楊曉萍心中越發強烈。

 

【黑龍江】巾幗美名揚四海 稻香佳話鑄傳奇——訪黑龍江東禾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曉萍

楊曉萍(中)代表東禾集團出席全國糧食科技活動周武漢站。(圖片由東禾農業集團提供)

    經過不斷的考察和運作,東禾的GABA米在2017年正式推向市場。“GABA胚芽米經過經過特殊的設備加溫、加濕,在這個過程當中把胚乳部分激活,形成一種微量元素叫GABA氨基丁酸。”説起自家的大米,楊曉萍頭頭是道。“我是從最基層的銷售幹起來的,大米的每個環節我都知道。”

    從優質米,良心米到高端優質功能米,東禾集團致力於為食者健康謀福,但楊曉萍同時也想為耕者創利。訂單在手,賣糧不發愁,這是農民的期盼。種糧致富,年年有分紅,這是農民的心願。這些看似遙遠的事兒,在慶安早就成了現實。早在2013年東禾集團就出臺了一系列的惠農政策,從訂單農業到2016年的股權農業,再到如今的合作聯社,慶安的稻農在楊曉萍的帶領下走向了幸福生活。 

    近年來,東禾集團積極探索,與農民進行股權合作,註冊成立東禾水稻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聯社,由1個企業和17個水稻專業合作社組成股份農業聯合體。

    企業每年春季與農戶簽訂單,約定普通小粒水稻收購價格高於市場價2分錢,普通長粒水稻高於市場價5分錢,龍稻18品種高於市場價1角,稻花香品種高於市場價2角,稻鴨共育種植稻花香品種高於市場價6角,覆膜種植稻花香品種高於市場價8角,在企業發展壯大的同時,促進農民致富增收。“既讓利給農民,又為企業開拓高端市場提供了原料保障,一舉雙得。”楊曉萍説,要不斷升級品牌價值,懂得給予才能有收穫。

    目前,合作社已有農戶2858戶、土地33萬畝,根據效益進行分紅,可讓農民分享到一二三産業融合的收益。2017年給入社農戶分紅1016萬元,今年預計分紅更是高達1300萬元。“未來我們東禾每賺十塊錢,都有農民兄弟的兩塊錢。”這是楊曉萍的心願,更是她的承諾。

【黑龍江】巾幗美名揚四海 稻香佳話鑄傳奇——訪黑龍江東禾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曉萍

楊曉萍(右一)在2017年東禾水稻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聯社分紅大會現場。(圖片由東禾農業集團提供)

    望未來·從一而終 奉獻社會

    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倉廩俱豐實。能讓慶安的大米品牌走向世界,能讓慶安的農民兄弟過上富足的生活,這就是楊曉萍最樸實,也是最迫切的願望。“我們今年打造的是五萬畝有機水稻田,那2019計劃要打造十萬畝有機水稻田。慶安有155萬畝水稻田,其實也還在待開發當中。我也希望有更多的成功人士能來到黑龍江,來到我們慶安。投資、興建或者是股改(股份改革),讓慶安大米真正的走向全世界。我在這兒也誠邀天下人,共享慶禾香。”

    腳踏龍江沃土,乘借改革的春風,楊曉萍的“大米夢”在慶安生根發芽,茁壯成長。“成就今天的東禾絕對不是我楊曉萍一個人的功勞,而是和大家在一起,和我慶安的稻農兄弟們在一起,和我的團隊在一起,和那麼多信任我的消費者們在一起。”楊曉萍質樸的話語傳遞著對事業的熱愛,也傳遞著對企業精神的堅守。

    從擺地攤賣大米起步的“米妹”到現在經營著10多億産業的“楊總”,歲月更迭,身份轉變,但不變的是楊曉萍對“米”的赤誠之心。“一個企業最重要的不是賺多少錢,而是你對這個行業,對這個社會有多少貢獻。對我來説就是,一生只做一件事,帶領農民奔小康。”談起對未來的憧憬,楊曉萍堅定的説。(文 于靈爽 編輯 王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