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新區打造“深哈”合作龍崗窗口

2018-10-31 11:06:01|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將政務服務平臺直接設在産業園區,企業足不出園即可享受一站式業務辦理服務;以企業發展的需求、問題、目標為導向,構建全産業鏈生命週期服務體系……作為哈爾濱新區首個落地的深哈合作項目——哈爾濱松北(深圳龍崗)科技創新産業園(簡稱深哈科技創新産業園)運營近半年來,深圳先進的服務理念和管理運營模式一同在這裡落地開花,為哈爾濱新區發展帶來更多創新元素和智慧活力。

  “行政服務中心設在園區,對企業來説太便捷了!我只把企業設立相關申請材料遞到窗口,不用出園區,3天就拿到了相關證照,效率太高了!”哈爾濱千奇環境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于樹貴對園區高效政務服務讚不絕口。企業足不出戶辦理業務,這緣于深哈科技創新産業園區與松北區政府共建的“園區政務服務平臺”,即哈爾濱市松北區行政服務中心松北(龍崗)科技創新産業園分中心。松北區政府和園區運營方作為服務企業的兩個主體,通過分工協作、優勢互補,解決了服務企業“兩張皮”的問題。一方面政府派駐管理人員,負責政務服務業務的指導和管理,把原來在松北區行政服務中心才能辦的事直接下放到園區。另一方面,園區提供服務場所、招聘窗口服務人員,直接為企業提供業務受理、商事登記、代辦、諮詢等服務。兩個主體共同打造政府服務和企業服務互融共通的平臺。目前,松北區政府已向園區政務服務平台下放47項審批權限,園區政務服務窗口已為入駐的6家企業辦理了企業設立、變更等事項。

  “在園區設立政務服務平臺的模式我們在深圳的産業園區裏已經開始應用,這次我們把它複製到了哈爾濱新區。”來自深圳市龍崗區産業服務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龍崗區産服集團)的李建東告訴記者。深哈科技創新産業園是龍崗區産服集團跨省輸出的第一個運營項目,由龍崗區産服集團派出專業運營團隊與哈爾濱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基礎設施開發建設有限公司共同運營。運營近半年來,他們引入了多項龍崗區産服集團的産業服務模式和管理運營理念。如以企業發展的需求、問題、目標為導向,結合新區情況,産業園與金融、創投、銀行、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20多家服務支撐單位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構建了科技金融、創新技術、産學研合作、高端人才、政策市場、産業綜合、社區生活、高端物管等八大維度服務體系,為企業提供全産業鏈生命週期服務。同時,為了精準服務企業,還實行包點企業服務制、走訪企業服務制,由專人負責提供八大服務維度內容,根據企業統計表,分析企業在發展過程中所需和痛點,制定全年工作計劃,為企業個性化定制解決方案。

  與此同時,該産業園創新政務服務,啟動異地審批辦理營業執照。“深圳的企業想落戶深哈科技創新産業園,在深圳大運軟體小鎮設立的哈爾濱新區綜合服務窗口就可遞交材料辦理,該窗口受理後,將信息直接反饋給松北區行政服務中心,松北區行政服務中心接到深圳提交的材料後,無需審核直接通過,這樣,企業僅需5天便可收到松北區郵寄到的證照。”李建東説,目前深圳3家企業通過異地審批窗口辦理了營業執照。

  “服務模式可以複製,服務理念需要點滴傳輸。在合作中,我們將把深圳先進的服務意識和服務理念傳遞給園區同事,讓這些模式和理念真正紮根哈爾濱新區。”李建東説,預計未來5年中,園區將孵化出50余家科技型企業,實現産值25億元、納稅2億元,為本地區提供2000余個就業機會,為推動當地社會經濟發展作出貢獻。(記者 薛婧 李愛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