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高新區“一窗式”政務服務實現四個領先

2018-11-01 09:23:3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日前,大慶高新區“一窗式”政務服務平台啟動運行,20個入駐部門、480個行政許可和便民事項“一窗通辦”,“只進一扇門,一窗受理、受審分離,統一齣件,一站辦結”新模式開通,政務服務理念、模式、機制、服務“四領先”一步到位。

  超前謀劃,先行先試。今年4月初,大慶高新區圍繞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瞄準“打造高標準、新感受的營商環境和公共服務體系”目標,在全黑龍江省率先啟動“一窗式”政務服務改革。半年來,高新區公共服務局牽頭建設了數字化平臺和網格化體系,整合“審批服務+事中事後監管+綜合執法資源”,加快構建“三位一體”智慧公共服務體系,全力推動審批、監管和執法一體化協同聯動,著力打造東北最優營商環境。公共服務大廳的區域功能、服務流程進一步提升、更加人性化,可提供智慧導辦、人工引導、智慧填表、無聲叫號、WiFi全覆蓋等優質服務,實現了24小時自助服務區終端辦理及查詢。

  四個領先,多項首創。頂層設計,理念領先。以大數據、雲服務為支撐,融合行政審批局模式和一窗受理模式,在行政審批的基礎上拓展公共服務;突破部門限制,全面打造“一窗式”綜合受理、一網格綜合監管、一隊伍聯合執法的“三位一體”新模式。機構集成,機制領先。領先實現部門審批權力集成;首創公共服務局下設網格化管理中心、公共服務中心,實現政務服務、監管服務與綜合執法有效聯動;首創“公共服務中心+社區分中心”兩級聯動服務模式,橫到邊、縱到底,上下聯動全域覆蓋。業務通辦,模式領先。首創法人業務全科無差別受理,不再區分商事、建設工程服務領域;首創公安戶籍、身份證一窗受理;首創不動産交易一窗受理、就近服務;首創自然人全科無差別服務。流程優化,服務領先。領先實現導辦、填表、受理、流轉、審批、出件全程數字化;領先實現事項清單的梳理細化,辦事群眾一看即知;領先實現事項辦理頻次的服務區分,梳理出30個高頻“一件事”事項的內容、流程和牽頭部門;領先實現郵政入駐公共服務大廳,多重合作就近便民;領先實現銀政合作,多重推進註冊程式簡化。

  事項增加,效率更高。經過一個月的試運行,大慶高新區“一窗式”服務得到辦事企業和群眾的一致好評。從入駐部門看,新入駐了7個企業和群眾經常辦事的部門;從入駐事項看,改革前是155項,改革後是480項,更加便民利企;從窗口數量看,改革前是84個,改革後是52個,辦事效率更高;從場地分區看,增加了自助網絡填表區、24小時自助服務區、遠程視頻及諮詢區、營商區,服務功能更加完善。將公安、社保、醫保、不動産交易等4類高頻次、民生類審批事項全部下放到社區服務分中心,11月底前社區便民審批窗口將實現全覆蓋。(李東澤 記者 李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