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商大發揮學科優勢助力後勤整改

2018-11-07 08:56:2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今年學校涉及工程專項整改9項,學校配套整改項目2項,涉及改造金額近2000萬元。為確保施工品質,後勤部門實行項目分工負責制,將11處工程項目分派每位處級領導把關負責,簽訂監管責任狀,確保工程按期保質完工,保障在最短時間內為師生提供良好的環境。”哈爾濱商業大學校長鄭秋鹛鄭重地介紹了學校整改情況,“我們整改能夠順利進行,離不開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同時,學校充分利用專業優勢促整改,讓部分專業的師生參與到後勤服務整改過程中,不但提高了整改品質和效率,也讓整改過程成為‘育人’的一部分。”

  哈爾濱商業大學始終堅持“關愛型校園”建設,以學生為中心,辦有責任感有品質有溫度的大學。高校後勤工作巡視整改以來,該校更是不斷提升後勤服務品質,將學生的幸福感、獲得感作為努力追求的工作目標,通過構建“暖心商大”“平安商大”“美麗商大”“凝心商大”,使得全校師生的學習生活條件有了新的改觀。

  利用學科專業優勢提高後勤服務水準

  “我們學校食堂菜式等方面的整改是由國家級烹飪大師操刀的,這個我覺得其他學校很難模倣。”哈商大A區食堂的一名工作人員十分自豪地説。

  原來,在後勤整改工程項目中,針對高校食堂特點,哈商大旅遊烹飪學院國家級烹飪大師魏志春老師首先提出改造想法並付諸行動。“即便是大鍋菜,也要用心去做,要結合季節、口味甚至南北方學生的飲食習慣來配置菜肴。”在廚師培訓會上,魏志春詳細講解,甚至他還拿出調查報告,告訴廚師們現在學生的普遍口味習慣。

  “我們學院的老師很多都是烹飪專家,我們從飲食安全到菜品調劑等對食堂從業人員進行培訓,幫助食堂提高餐飲服務水準。”魏志春説,從目前來看效果很好,學生對食堂菜品變化十分滿意。

  這只是哈商大結合專業優勢整改後勤服務的一個縮影。學校在實施“暖屋子工程”時,學校能源與建築工程學院土木工程專業及暖通專業馬海純與多名教授發揮專業優勢,積極參與施工方案制定,測算工程造價,全程跟蹤指導工程品質與標準,保證工程達到技術指標要求。

  為維護師生健康,引導科學安全的餐飲理念,學校財政管理學院教授李紅星帶領研究生團隊,通過走訪調查、實地拍攝、大數據分析等方式,對江北校區周邊277家外賣配送商戶的證照信息、食品安全、衛生狀況進行了調研與考察,掌握了個別“地下外賣”“黑心作坊”的一手資料,由後勤餐飲中心製作成宣傳板在各食堂展出,教育引導學生遠離不衛生、黑心食品。

  後勤服務整改從師生關切“小事”開始

  商大校園裏,常見的是穿梭在校園中的一輛輛校園服務車。“我們校區之間距離比較遠,課間步行往返時間緊張,有時上課會遲到。我們都會選擇乘坐校園服務車,只要9毛錢,便宜又方便。每天晚上服務車還會在圖書館門前等候,把我們安全送回寢室。我們都親切地稱之為‘橘色小巴’。”等候上車的大三學生芮時傑説。

  實際上,為了降低學生生活成本,學校還有很多免費的服務。

  在學生公寓門口設置了愛心借閱處和免費借傘處,方便學生的日常生活。學校還建立了吹發間,以供學生免費使用,同時,寢室樓內還有24小時熱水房和自習室,方便學生的生活和學習。”

  暑假期間,哈商大在資金緊張的情況下加大投入,按照標準改造了學生公寓廁所,按照比例增加蹲位380個,達到1880余個;為更好地滿足學生洗浴需求,學校延長浴池開放時間調整為8時至21時;考慮到南北方學生口味差異,學校定期制定科學合理的食譜,每日調劑菜品品種不低於20%,保證特色菜、特價菜、基本菜比例協調。

  “互聯網+安全保衛”新模式助力創建安全校園

  “巡視整改以後,針對校門口交通不暢現象,學校積極與松北區交通部門溝通,並在其幫助下,在學校各出入口施劃黃道牙子和黃網格線,設立禁停標誌,從而保證了車輛運行規範有序;完善監控網絡,強化社會人員出入等重點領域管控,與公安局建立了微信群,加強了聯勤聯動,緊密銜接,堅決杜絕校園治安案件發生。”哈商大保衛處處長李建華介紹説。

  據了解,哈商大還開啟了“互聯網+安全保衛”新的工作模式。依託“商大保衛處”“商大e家”“輔導員微信群”等新媒體微信平臺向學生推送安全警示信息。

  “後勤服務整改以來,哈商大將‘三全育人’貫穿到學校建設發展和人才培養始終,增強了學校師生對學校、對龍江的歸屬感、認同感和責任感。”哈商大副校長張志軍説,學校下一步將積極推進後勤社會化綜合改革,在衛生保潔、車輛運營、宿舍管理、餐飲服務、房屋修繕等方面引進專業化服務團隊,實現學校後勤服務與保障良性發展。

  哈商大黨委書記孫先民表示,6月12日省委巡視發現高校後勤問題整改工作省委書記專題辦公會召開以來,學校進一步牢固樹立以學生為中心的思想,主動回應廣大師生對美好校園生活的更高期盼,將深入推進高校後勤專項整頓工作,為廣大師生服務,為龍江振興發展創造良好人才環境。(見習記者 吳玉璽 記者 衣春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