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民營經濟高速發展 雞西市雞冠區有“獨門秘籍”

2018-12-04 08:52: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 (呂丹丹):前不久,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在參加民營經濟座談會後,接受中央電視臺專訪時表示,中央為民營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動力。黑龍江將抓住機遇,真抓實幹,堅定不移支持民營經濟加快發展。近日,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走進雞西·雞冠産業園區,探尋雞冠區在貫徹落實中央和黑龍江省對加快民營經濟發展各項要求的基礎上,如何助力雞冠區民營經濟高速發展的“獨門秘籍”。

  雞西·雞冠産業園,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完善的六通一平基礎設施,整齊的廠區和物流産業園,一流的服務水準,為創業者提供了極佳發展機會。

【黑龍江】助力民營經濟高速發展 雞西市雞冠區有“獨門秘籍”

  雞西·雞冠産業園區航拍圖。(雞西市雞冠區宣傳部提供)

  民營經濟強勁“榜單”彰顯後勁和底氣 

  雞西·雞冠産業園區管委會主任劉晶國向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介紹説,2011年,雞西市雞冠區正式破土奠基。包括醫藥食品、新型材料、機械與機電、汽車貿易與組裝等一批國內知名民營企業進入園區。隨著政府投入的不斷增加,園區基礎設施實現了“六通一平”的目標。

  伴隨一個個項目開工建設,一排排廠房拔地而起,一台臺機組高速運轉,一家家企業投産達效,雞冠産業園區的項目承載能力和輻射帶動功能正在不斷增強,民營企業發展態勢強勁。近幾年,園區重點引進發展高端裝備製造産業、現代物流産業和現代服務業,加快以民營經濟為主的現代化園區組團建設,致力於將雞冠區打造成雞西市“最具活力的新城區、最活躍的商貿區、最高端的産業園區”。

【黑龍江】助力民營經濟高速發展 雞西市雞冠區有“獨門秘籍”

  青島啤酒(興凱湖)有限公司全自動化啤酒灌裝設備。(雞西市雞冠區宣傳部提供)

  作為雞冠産業園區最大的物流企業,黑龍江泛華物流産業園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孫喜華説,“雞西泛華物流産業園項目佔地面積是507畝,投資5.8億。如今項目分別被列為雞西市‘十三五’、黑龍江道路運輸‘十三五’和交通運輸部‘十三五’計劃。目前項目已經被交通部批准,是黑龍江省唯一一個多式聯運型物流園區。在雞西市政府和雞冠區兩級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物流産業園項目于2016年9月開工建設,目前已經完成建築在70%左右。雞西泛華物流産業園建成之後,對降低物流成本、減小城市運輸壓力和未來發展跨境物流將起到積極作用。”

  “有增有減” 營造民營經濟良好營商環境

  在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方面,雞冠區究竟有哪些值得挖掘的內容和舉措?雞西市雞冠區委副書記、區長魏殿富對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説,在營造民營企業良好的營商環境中,做到有增有減。所謂有增有減就是做好扶持民營企業的“加減法。”

  魏殿富説,園區管委會一方面做好“加法”。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國務院和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關於支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系列政策,出臺相關配套措施。繼續落實領導幹部聯繫企業制度,紮實開展幹部幫扶基層行動,實行“一企一策,“金融支持區內實力較弱的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對符合經濟結構,有前景的民營企業加大政策傾斜和資金支持。通過制定完善的配套措施和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對民營經濟各項政策,讓民營企業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在此基礎上,把扶持民營企業發展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園區要花更多時間和精力關心關注民營企業發展和成長,特別是在民營企業遇到困難和問題時,園區更要積極解決、靠前服務。為民營企業的高品質發展搭建良好寬鬆的營商環境。

  魏殿富表示,另一方面園區管委會也要積極做好“減法”。降低經營成本,啟動民營企業降成本專項行動,進一步規範、整合涉及民營企業的各類執法監管。落實審批服務便民化工作方案,全面推進“最多跑一次”的服務新機制。紮實推進入區企業各項審批便利化建設,積極探索“一個印章”審批、“一條龍入園”服務嘗試。

【黑龍江】助力民營經濟高速發展 雞西市雞冠區有“獨門秘籍”

  鉦祥科技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珈旺中央廚房配餐生産線。(雞西市雞冠區宣傳部提供)

  雞冠産業園內的鉦祥科技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尚珈毅是土生土長的雞西人。他説,“現在,我們民營企業進入了一個發展的大好時期。就企業自身而言,通過政策傾斜和全程保姆式服務,企業已進入良性發展的我們有好的食材,有較為完整的開發團隊,再依託雞西市綠色農業的雄厚基礎,鉦祥集團利用大廚房、大工廠、大基地,形成一個高標準、嚴把關的現代化民營企業。我們準備在2019年再上兩個大的深加工項目,從而把我們雞西乃至龍江的綠色食品送上全國各地的消費者的餐桌。”

  放下管理者的架子 做精“店小二”服務 

  雞西市雞冠區委副書記、區長魏殿富説,在園區管理上,各地的管理方式大同小異,怎樣從千篇一律的管理方式中總結出自己的“獨門秘籍”,還真得下一番功夫。

  雞冠産業園的特點是,放下管理的架子,園區從領導到每一名員工都是服務於民營企業的“店小二”。過去“店小二”一般都在店裏,而雞冠産業園“店小二”們不但幫助企業點好單、做好菜、跑好堂,還要登門服務。在雞冠産業園,對重大項目都由“店小二”專門負責。類似于專門定制的特徵。這種強調精準化和服務個性化服務,具體説就是只有民營企業想不到的,沒有管理部門操不到的心,做不完的事。優質的服務才能讓民營企業一心一意抓好建設和投産,讓企業快速進入最佳狀態。基於這樣的服務精神,雞冠産業園在最短時間內成為黑龍江的省級重點産業園區。

【黑龍江】助力民營經濟高速發展 雞西市雞冠區有“獨門秘籍”

    雞西·雞冠産業園區。(雞西市雞冠區宣傳部提供)

  在政策落實方面,雞冠區不是簡單的傳達政策的話筒,而是通過與企業分析政策紅利、特點,擴大和外延的個性化扶持,使企業獲得更實惠的扶持力度。在做好“店小二”精準服務的過程中,雞冠産業園注重幫助園區內的民營企業搞好轉型升級,突出民營經濟的發展特色和轉型升級。

  黑龍江珍寶島藥業作為北藥的龍頭企業,在一期項目投産後,目前二期項目正在緊張建設。計劃總投資4.2億元,其中建設三七、刺五加、銀杏葉等生産車間及配套處理車間、合成生産車間、動力中心及配套附屬設施。項目達産達效後,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稅金等經濟指標大幅度提高。今年計劃投資4.8億元,以研發北藥新藥品種的珍寶島藥業三期項目已經開始啟動,達産後不但在産值和稅金上有大幅度提升,還將帶動周邊地區北藥種植面積的擴大和相關産業的加盟,形成具有特色的産業集群鏈。目前,在珍寶島藥業的帶動下,雞西市北藥種植面積已發展到近10萬畝,北藥種植專業合作社達到20多家。

  黑龍江泛華物流産業園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副孫喜華説,園區管理者沒有架子,這種週到細緻的服務,讓企業在發展中感到安心,更加有信心發展企業,為經濟發展做出貢獻。

  如今,在雞冠産業園,有了先進的基礎設施,有了完善的配套管理體系,有了真誠的扶持、服務態度和柔性管理,有了從上到下強力的政策扶持,有了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園區的民營企業已經實現開始顯現出蓬勃發展的勢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