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高新區打通便民利企服務“最後一公里”

2018-12-10 10:08:1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一窗式”政務服務平臺,20個入駐部門、499個行政許可和便民事項“一窗通辦”。政務服務事項清、流程清、材料清、依據清、標準清,辦事群眾“一看就明白、一來就能辦、一次就辦成”。

  國家大數據專委會政務服務研究員、北京一窗研究院專委會主任劉允強評價:大慶高新區“一窗式”政務服務改革是打通便民利企服務“最後一公里”的最新成果,在全省乃至全國都走在了前列。

  超前謀劃先行先試

  今年年初,大慶高新區組建公共服務局。圍繞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按照“打造高標準、新感受的營商環境和公共服務體系”目標,4月初在全省率先啟動“一窗式”改革。

  加強頂層設計,建設數字化平臺和網格化體系,整合審批服務+事中事後監管+綜合執法資源,加快構建“三位一體”智慧公共服務體系,全力推動審批、監管和執法一體化協同聯動。

  有序推進“硬環境”完善改造。公共服務大廳科學設置諮詢導辦、綜合受理、綜合出件、24小時服務和後臺審批等專區,同步推進社區政務服務大廳改造。

  建設“一窗式”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無差別受理系統,“一個平臺”辦理所有事項,全程留痕。

  拓展多樣化政務服務渠道。統一內網、外網業務辦理出入口,推進區級、社區審批服務信息共享。

  優化整合流程再造。全面實行“前端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受審分離業務流程模式,新增預審材料、協助填表等環節。業務受理後,流轉人員將相關材料送至後臺審批,在承諾時限內辦結,備案後統一發證。

  為企業開展承諾快辦、容缺補辦、領辦代辦等服務,為百姓開通一窗聯辦、就近能辦、延時可辦等服務。以企業、群眾辦理的高頻事項為重點,對30個“一件事”進行流程再造優化。事項下沉社區,更多政務服務事項“跑一次”、“就近辦”。

  四個領先多項首創

  與全國相比,大慶高新區“一窗式”改革實現了“四個領先”。

  頂層設計,理念領先。以大數據、雲服務為支撐,融合行政審批局模式和一窗受理模式,又拓展了公共服務。突破部門限制,全面打造“一窗式”綜合受理、一網格綜合監管、一隊伍聯合執法的“三位一體”新模式。

  機構集成,機制領先。領先實現部門審批權力集成;首創公共服務局下設網格化管理中心、公共服務中心,實現政務服務、監管服務與綜合執法有效聯動;首創“公共服務中心+社區分中心”兩級聯動服務模式,橫到邊縱到底,上下聯動全域覆蓋。

  業務通辦,模式領先。首創法人業務全科無差別受理,首創公安戶籍、身份證一窗受理,首創不動産交易一窗受理,首創自然人全科無差別服務。

  流程優化,服務領先。領先實現導辦、填表、受理、流轉、審批、出件全程數字化;領先實現事項清單梳理細化,辦事群眾一看即知;領先實現事項辦理頻次服務區分,梳理出30個高頻“一件事”事項的內容、流程和牽頭部門;領先實現郵政入駐公共服務大廳,就近便民;領先實現銀政合作,註冊程式簡化。

  事項增加效率更高

  從入駐部門看,這次改革從公共服務大廳撤走了公證、供電、勞動仲裁和仲介窗口,新入駐7個企業和群眾經常辦事的部門。

  從入駐事項看,改革前是155項,改革後是499項。辦理事項增多,便民利企。

  從窗口數量和人員看,改革前是84個,改革後是60個。窗口減少,人員縮減,權力更加集中,辦事效率更高。

  從場地分區看,改革前有導辦、窗口和投訴3個區,改革後增加了自助網絡填表區、24小時自助服務區、遠程視頻及諮詢區、營商區,服務功能更加完善。(記者 李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