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投資集團董事長楊寶龍:讓農業插上科技和資本的翅膀

2019-02-11 08:47:58|來源:人民網|編輯:呂丹丹|責編:程茜

農業投資集團董事長楊寶龍:讓農業插上科技和資本的翅膀

黑龍江省農業投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寶龍接受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專訪。 韓婷澎 攝

  1月20日,黑龍江省級七大産業投資集團公司揭牌成立。這是黑龍江省國企改革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戰略重組,七大産業投資集團緊緊圍繞“工業強省、農業強省、科教強省、文化強省、生態強省、旅遊強省”的發展目標,實施精準投資、有效投資,促進産業轉型升級。

  黑龍江是農業大省和糧食大省,如何推進農業領域的轉型升級?怎樣整合龍江現有的農業産業資源精準發力?黑龍江省農業投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寶龍在接受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專訪時給出了答案。

  農業投資集團的組建服務於國家糧食安全、生態安全、産業安全,服務於龍江農業強省戰略與生態強省戰略。楊寶龍介紹,集團由近60家單位組建,具有涉及面廣、産業鏈長、行業門類多、企業數量多等特點。集團的發展將圍繞龍江涉農、涉糧産業鏈梯次展開,重點強化主營業務核心競爭力,不斷增強科技創新力和産業引領力,讓龍江農業插上資本和科技翅膀越飛越高、越飛越遠……

  農業産業和金融資本結合需要一個平臺,農投集團就要承載這個平臺的使命。“龍江的農業在規模和數量是領先的,但是有些突出問題我們不能回避。”楊寶龍直言,黑龍江的農業還停留在“種得好”階段,還沒有實現“賣得好”,好的糧食品質沒有賣出好的價值。

  “目前,我們最大的挑戰是改革。”楊寶龍説,改革要向農投集團戰略職能聚焦,要向服務龍江農業強省、生態強省戰略,服務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發力。要按照先整合,後融合,再優化的思路進行改革方案的總體設計。

  如何迎接挑戰?怎樣提升綜合收益和品牌的影響力?楊寶龍説:“集團要實施‘兩翼兩輪’戰略,就是要龍江農業插上科技和資本的翅膀去騰飛,同時還要裝上行銷和品牌的兩個輪子去驅動。”要圍繞農業産業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設計投融資模式,要建立適應時代發展特點,符合消費市場需求的業務發展模式;要聚集科技、資本力量,著力構建龍江農業和食品強省戰略新引擎。

  同時,要學習借鑒國際糧商和大型金融平臺公司的先進運營管理模式;學會運用資本手段管控資源資産,管理企業;要大膽運用互聯網、區塊鏈等信息化技術手段推動集團管理模式創新;要強化集團風險管控,著力構建集團化企業運營管理的剎車系統。

  “我們要深深根植于這片黑土地,也要不斷仰望浩瀚星空。”楊寶龍説,就農投集團看來,我們要繼續解放思想,要形成國際化資本化的農業資源思維、資産思維,要形成平臺化品牌化的農業産業思維、市場思維,這是一個企業家和一個有成長價值的企業需要思考的。

  對於未來的發展,楊寶龍有著自己的規劃和目標:“立足龍江現有的農業資源,挖掘最有優勢的競爭力所在。通過整合、並購、重組,在市場上煥發活力。”

  眾人拾柴火焰高。楊寶龍説,要推動建立龍江農業、糧食産業及上下游信息交流平臺,集中眾企智慧,共謀龍江農業和糧食産業發展。要針對龍江農業、糧食産業發展的痛點,設計研究項目,呼籲政策。要建立項目儲備庫,以項目引資、引智、引領發展。

  要聯合招商、華潤、中信等大型央企參與龍江農業重點領域投資,要聯合基金、保險、信託、債券、銀行等金融機構構建支持龍江農業、糧食産業發展的投融資平臺,要聯絡國際投行參與龍江農業國際化項目的運作,要聯繫民間社會資本參與龍江農業、糧食企業混改。還要整合現有産業資源,著眼農投戰略使命,著力構建大物流、大倉儲、大科技、大金融、大糧貿等10大戰略板塊。

  農投集團要成為“農業強省”戰略的堅強柱石,楊寶龍説:“我們要讓這個企業更有活力、更有效、更公開、更透明、更按照市場的規則向前奔跑。”(記者 張丹、楊海全、韓婷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