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鶴乳業實現首月“開門紅”

2019-02-25 09:02:4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日前,在飛鶴(甘南)乳品有限公司乳品加工車間裏,480多名工人分成3班倒,兩條生産線24小時滿負荷生産,從自動化生産線生産出來的嬰幼兒配方奶粉高端産品正在裝箱,即將發運到全國各地市場。

  公司經理郭忠良告訴記者:“春節期間企業從人員配備、設備啟用、制度管理3方面強化生産和銷售,目前在生産星飛帆等明星産品同時,還在生産有機系列奶粉等各品類産品,確保加工産品充足,保質保量按期供貨,更好滿足越來越多消費者的需求。”

  飛鶴乳業作為全國嬰幼兒奶粉領軍企業、我省食品領域最大的民營企業和納稅大戶,在2018年銷售收入首次突破百億的基礎上,2019年1月份生産銷售再現佳績,實現首月“開門紅”。

  如今,飛鶴乳業已發展成為擁有8家嬰幼兒奶粉核心加工廠,銷售網絡覆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終端門店達到9萬餘個。

  以“更新鮮”品質引領行業高品質發展

  誕生於1962年的飛鶴乳業是我國最早的奶粉生産企業之一。從2001年起,飛鶴以極具前瞻性的創新思維,不惜成本歷時十餘年,在北緯47°黃金奶源帶上打造了中國嬰幼兒奶粉行業第一條全産業鏈,通過佈局農牧工,實現了從飼草種植、規模化奶牛飼養到生産加工、物流倉儲、渠道管控乃至售後服務各環節全程可控,形成了“農牧工”三位一體的産業集群,為今天中國奶業高品質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在飼草飼料供給方面,飛鶴創造性地將奶源源頭上移,通過佈局農場從源頭飼料保障奶源品質。飛鶴專屬農業公司種植近30萬畝,包括玉米、青貯玉米、燕麥等優質飼草飼料。擁有兩個20萬噸亞洲最先進的飼料加工廠,是飛鶴全産業鏈的“第一車間”。飛鶴也是全國率先把飼草飼料種植、精飼料加工納入整個産業鏈的嬰幼兒奶粉企業,從源頭上徹底解決奶源安全問題。

  在牧業方面,飛鶴率先實現100%牧場新鮮生牛乳制粉。飛鶴專屬牧業公司建設了多個國際領先的大型萬頭示範牧場,開創了中國北方地區生態型奶牛生産新模式。目前,飛鶴專屬牧業公司共有8座專屬牧場,牛群存欄總量6萬餘頭,年産奶量超過30萬噸。飛鶴率先實現了100頭以上規模養殖比重達100%,奶源自給率達100%。如今,飛鶴在飼草飼料種植、自有奶源地建設、奶源自給率等方面已率先實現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奶業振興保障乳品品質安全的意見》的2020年目標。

  依託于全産業鏈,飛鶴在保證奶源新鮮的基礎上,更追求奶粉新鮮。通過構建2小時生態圈,保證從牧場擠出來的新鮮生牛乳一次噴霧乾燥成粉;通過精細化管理,實現了最快9~28天內即可從擠奶到送達消費者手中,最大程度保證了産品的新鮮。

  致力“生態乳企”實現生態循環發展

  飛鶴乳業起步于龍江北緯47度黃金奶源帶,受益於優越環境的恩賜,更有責任保護龍江生態,回饋自然。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著力打好碧水保衛戰,紮實推進凈土保衛戰,這也是飛鶴乳業始終致力於“生態乳企”定位的一個目標和初衷。

  目前,飛鶴乳業已率先探索並在黑龍江應用種養一體(秸稈+糞污)的生態循環模式,用技術創新實現生態可持續發展。飛鶴乳業通過生物天然氣、有機肥生産系統將牧場的糞肥、污水與農場的秸稈混合厭氧發酵生産沼氣或生物天然氣,將其提供給社會,用於生物能源的供給補充,沼渣、沼液生産有機肥,真正形成可持續發展産業鏈。

  飛鶴投資1.1億建成的克東縣“規模化生物天然氣與有機肥循環綜合利用項目”,年消納禽畜糞肥1.60萬噸TS(幹物質)、秸稈2.46萬噸,可年産沼氣1320萬立方米、提純生物天然氣660萬立方米;年産有機肥3.5萬噸;利用糞肥還田,土壤有機質含量還可大幅提升,實現了用地與養地相結合,保護生態環境,補齊農業發展短板。

  飛鶴乳業董事長冷友斌在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提出了關於乳企實踐種養一體的生態循環模式的建議。他站在建設農業生態文明、保障農業可持續發展高度上,希望中央和地方出臺配套政策措施,推動養殖大省實現畜禽養殖污染治理和廢棄物綜合利用的區域統籌,達成經濟效益和生態效應雙贏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用“更適合”發展打造國産奶粉核心競爭力

  飛鶴乳業始終以中國母乳為黃金標準進行研發創新,同時創造核心生産力,打造了一條“中國式科研創新之路”。

  一方面,飛鶴強化科研投入,打造中國母乳化創新配方。飛鶴深度參與國家課題研究,自2010年開始通過參與國家863課題,國家“十二五”科技計劃等國家科研項目,參與搭建了中國範圍最大母乳數據庫;其次是高整合,高度整合國內外科研資源,與美國麻省州立大學、佛蒙特大學、哈佛醫學院等合作打造了兩國四地研發平臺,將中國母乳研究升級為對中外母乳進行宏觀、微觀結構研究,將功能性原料應用研究升級為功能性原料機理研究。2010年,飛鶴率先推出“母乳化”高端配方奶粉星飛帆,用“更適合”的差異化發展戰略打造國産奶粉核心競爭力。另一方面,飛鶴乳業創造核心生産能力,突破進口依賴。以乳清粉為例,飛鶴乳業已建成投産了一條脫鹽乳清液生産線,實現乳清粉部分自主掌控,打破了國外乳企脫鹽乳清粉壟斷中國市場的局面。

  飛鶴乳業用行動踐行著《奶業振興意見》“強化科技創新”的要求,憑藉行業領先的母乳化配方,飛鶴旗下12個系列36個配方全部首批通過國家食藥監總局註冊。

  如今,飛鶴正積極參與國際競爭:連續4年榮獲素有食品界“諾貝爾獎”之稱的世界食品品質評鑒大會金獎;連續兩年入圍世界乳製品創新大獎,成為全球首家從配方成分到工藝技術全方位得到組委會認可的嬰幼兒奶粉品牌。(記者 姚建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