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醫生”護航高鐵 詩意青春不負韶華 ——訪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哈爾濱工務段線路工馬浩然

2019-03-06 13:46: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于靈爽):近日,在中央電視臺第一套《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決賽的舞臺上,一身鮮艷的鐵路作業服,一張面帶笑容的親切臉龐,一首令主持人董卿和全場嘉賓潸然淚下的《鴻雁》,讓來自黑龍江的大慶的“95後”男孩引起觀眾的關注。他就是來自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哈爾濱工務段的馬浩然。

  23歲的馬浩然是哈爾濱工務段賓州線路車間的一名線路工,他的工作是利用夜間維修“天窗”對管內112公里哈佳鐵路精細維修,確保時速200公里的動車組列車安全平穩運行。近日,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走進的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哈爾濱工務段,和“鐵路詩人”馬浩然一起聊聊他的詩意青春。

  

【黑龍江】【原創】“鐵路醫生”護航高鐵 詩意青春不負韶華  ——訪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哈爾濱工務段線路工馬浩然

馬浩然參與《中國詩詞大會》節目錄製。(圖片由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融媒體中心提供)

  “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閒。”

  元宵節一過,鐵路也迎來了2019年春運最後一個返程客流高峰。對“鐵路人”來説,一年一度的春運工作,是他們開年的“首場大考”。在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哈爾濱工務段,“線路工”馬浩然整裝待發,準備迎接新的考驗。

  從深夜22:40到第二天淩晨4:30,當大多數人進入夢鄉的時候,馬浩然和他的同事們開始了忙碌的工作。“混凝土枕每3根的間距為1.6米,1公里共有1667根枕木,要走1668步。”雖然剛參加工作不久,但是馬浩然對鐵路工作可以説是相當熟悉。

【黑龍江】【原創】“鐵路醫生”護航高鐵 詩意青春不負韶華  ——訪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哈爾濱工務段線路工馬浩然

深夜,馬浩然和工友們進行“巡道”工作。(圖片由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融媒體中心提供)

  “我是‘鐵三代’,我父親、爺爺、姥爺都是鐵路職工。小時候,姥爺以前工作留下的廢舊儀器,枕木、道尺、塞尺就都是我的玩具。”馬浩然説。

  雖然馬浩然早早地接觸了鐵路工作,但父母深知鐵路工作艱苦,在高考填志願時堅決反對兒子報考鐵道工程技術專業,但馬浩然還是“叛逆”了一次。因為專業紮實、表現優秀,馬浩然工作後不到一年就從普線調往哈佳快速鐵路,成為哈爾濱工務段賓州線路車間的一名線路工。提起工作,小馬自豪地説:“我是鋼軌維修醫生!”

  哈佳快速鐵路是中國高寒地區最長的一條快速鐵路,2018年9月30日正式開通運營,包括管理人員在內的70個人負責112公里鐵路,多的時候一晚上得走十幾公里。當然,作為“鐵路醫生”,馬浩然不僅要保證鐵路的高低水準,還要確保1435毫米的標準軌距,根據路況對鋼軌水準高度進行精準搗固,確保誤差不超過±1毫米。

  很多人看來艱苦又乏味的工作,馬浩然卻樂在其中,他説:“要説苦,還是姥爺那代鐵路人苦,枕木都得人力抬,現在我們都是機械作業,可比他們幸福多了。”

【黑龍江】【原創】“鐵路醫生”護航高鐵 詩意青春不負韶華  ——訪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哈爾濱工務段線路工馬浩然

馬浩然和工友們維修作業。(圖片由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融媒體中心提供)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馬浩然夜巡的地方比較偏僻,最多兩人一組,有時還單槍匹馬,伸手不見五指的環境還是讓人害怕,從小熱愛詩詞的馬浩然想到了一個好辦法——背詩壯膽。馬浩然説:“尤其是背豪放派的詩詞效果特別好,一背我就不害怕了。”

  馬浩然沒想到從小積累的詩詞,不但能給自己“壯膽”,還讓他登上了央視《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的舞臺,成為了百行團的一員。

【黑龍江】【原創】“鐵路醫生”護航高鐵 詩意青春不負韶華  ——訪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哈爾濱工務段線路工馬浩然

百行團成員合影。(圖片由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融媒體中心提供)

  《中國詩詞大會》百行團匯集了全國各行各業的才俊,有軍人、保安、計程車司機、空姐、程式員、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師等,馬浩然是唯一的鐵路職工。“我是因為喜愛中國傳統文化,有幸代表200萬鐵路職工走上舞臺。節目播出了,我還得回到我的工作崗位,忙活哈佳鐵路的春運維修。”他在《中國詩詞大會》上的一番話和一首動情演唱的《鴻雁》,不但讓現場的主持人董卿潸然淚下,也感動了電視機前的無數觀眾。

  通過馬浩然的講述,也讓觀眾們知道了鐵路工作者在春運期間保障旅客平安回家背後所付出的種種艱辛。不能回家過節、高強度工作、惡劣的天氣環境等等都阻擋不了200萬鐵路職工用青春汗水守衛旅客的平安歸途的決心和信念。

  一夜之間,這位95後的“鐵路醫生”成為家喻戶曉的“鐵路詩人”。

  “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提起一夜成名,馬浩然顯得有點不好意思。“我也沒想自己還能成‘網紅’。我去詩詞大會目的其實很簡單,就是因為我對傳統文化、對詩詞的喜歡,但更重要的是,我想讓大家了解我們鐵路一線職工的工作,讓大家看看我們的新時代的鐵路人是什麼樣。”

  受馬浩然的影響,他的工友都喜歡上了詩詞:“我學弟,也是我學生。我跟他説,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現在我們經常一起討論詩詞。我覺得,新時代的鐵路人不但要愛崗敬業、技術過硬,而且也要心中有詩意。”

【黑龍江】【原創】“鐵路醫生”護航高鐵 詩意青春不負韶華  ——訪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哈爾濱工務段線路工馬浩然

馬浩然(左)為工友講解詩詞。(呂岩 攝)

  都説藝術來源於生活,對馬浩然來説也是如此。哈佳鐵路開通之際,馬浩然還作了一首描寫動車飛馳的詞《沁園春·讚哈工》:“大地蒼茫,銀蛇飛舞,巨龍驚濤。視風馳電掣,履如平地,寒霜雨露,勇跨高橋。送走紅霞,迎來旭日,縱步梯雲多傲嬌。……”現在這首詩在哈爾濱工務段的流行程度,完全不亞於流行歌曲,人人都能背上兩句。

  不過,對於“鐵路詩人”的雅號,馬浩然謙虛地表示是大家過譽了。“我只是全國200萬鐵路職工中普普通通的一個,如果因為我能讓大家愛上詩詞,愛上傳統文化,我感到非常榮幸。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值得我們每個人用一生去學習。”

【黑龍江】【原創】“鐵路醫生”護航高鐵 詩意青春不負韶華  ——訪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哈爾濱工務段線路工馬浩然

馬浩然的字。(圖片由馬浩然本人提供)

  隨著社會生活水準的提高和科技的迅速發展,“交通強國,鐵路先行”早已不是一句口號,運行在全國各地高鐵動車組,智慧化程度越來越高,服務越來越人性化,使人們出行越來越便捷,越來越舒適。

  但當大家方便快捷出行的背後,是像馬浩然一樣的高鐵線路工在默默地奉獻著、守護著。作為新時代的鐵路人,他們不但腳踏實地,更在眺望遠方。以詩詞養浩然之氣,以歌聲抒男兒情懷。“我們要在雲端愛詩,在泥土裏生活。”馬浩然最後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