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創新 奮發有為推動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2019-03-07 10:43:1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解放思想推動高品質發展大討論開展以來,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考察黑龍江重要指示,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圍繞黑龍江省委重大決策部署,特別是對宣傳思想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採取領導領學、個人自學、全員比學、考試促學等形式,原原本本學原著、讀原文、悟原理,為剖析解決突出問題打牢思想基礎,進一步明確了今後努力方向。

  一、在營造振興發展良好氛圍上解放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東北地區振興發展,優化發展環境很重要。宣傳部門作為輿論引導職能部門,必須履職擔當,緊緊圍繞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工作大局,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

  近年來,在黑龍江省委堅強領導下,宣傳戰線唱響主旋律、打好主動仗,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時,也存在一些短板不足。比如,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現“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新聞宣傳精準度、輿情防控應對處置等與省委要求還有差距。對此,必須打開思路,在強化措施手段、聚合正能量上狠下功夫。

  一要堅定信心,做實主心骨。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的政治任務,組織各級黨員幹部依託“學習強國”平臺提升思想境界,強化各級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品質評估,推動理論宣講分眾化大眾化,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為龍江振興發展提供堅強理論指引。

  二要統一調度,發出最強音。發揮管的功能、統的作用,打造適應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宣傳工作集團軍,推進工作一體化。以媒體融合為突破口強化頂層設計,形成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系。整合內宣外宣、網上網下、傳統新興等宣傳資源,圍繞推進振興發展的生動實踐,經濟社會發展熱點難點,加強議題設置,做足正面宣傳,有效引導輿論走向,提振社會各界對龍江發展的信心。

  三要亮劍鬥爭,維護好形象。旗幟鮮明支持正確思想言論,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把握重要敏感時間節點,加強輿情風險防控,對唱衰東北、抹黑龍江的錯誤言行,要以勇士的姿態、戰鬥的精神針鋒相對、敢於鬥爭。按照屬地屬事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狠抓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做到管陣地不放鬆、管導向不含糊。

  二、在培養擔當龍江振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上解放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重要職責。我們深知,只有培養一大批思想水準、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精神狀態等各方面與新時代要求相符合的時代新人,才能更好地助力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近年來,黑龍江省堅持立德樹人、以文化人,大力弘揚龍江“四大精神”,不斷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細落小落實。但同時,黑龍江省深度挖掘各條戰線先進典型的數量還不足,對群眾身邊好人好事的宣傳推介還不夠,在全國叫得響傳得開的重大典型還不多。對此,必須在探求培養規律、增進工作實效上解放思想、創新實踐。

  一要狠抓理想信念教育。加強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在黑龍江省高校繼續深入開展“四進四信”專題教學,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創建生動有效的平臺、載體和方式,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國民教育、社會生活、精神文化産品創作生産傳播、法治建設全過程各方面,推動轉化為人們的思想自覺和行為習慣。

  二要用好寶貴精神財富。把弘揚東北抗聯精神、北大荒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作為加快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靈魂工程,推動學習教育常態化、實效化。在各行各業廣泛開展“弘揚‘四大精神’·為龍江振興建功立業”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從中尋找振興發展的動力引擎,增強黑龍江省人民立足崗位實幹和熱愛家鄉、貢獻家鄉、建設家鄉的情懷。按照中央部署,加快推進黑龍江省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為龍江改革發展凝聚更強勁的精神力量。

  三要創新典型選樹機制。整合各類典型評選活動,既注重選樹各層面推薦上來的典型,又善於通過媒體內參總結發現有價值的典型,更注意尋找群眾身邊的典型。注重發揮媒體作用,多宣傳全省各類典型尤其是各行業的奉獻者、領頭人,營造人人爭先、幹事創業良好氛圍。注重實踐標準、群眾公認,面向現代化大農業、脫貧攻堅、項目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等重點工作發掘典型,確保選樹的典型立得住、傳得開、叫得響。

  三、在加快文化強省建設上解放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東北振興要從統籌“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角度去把握。這為加快推進文化強省建設指明瞭方向。

  近年來,黑龍江省深入實施藝術精品創作、文化惠民等重點工程,文化建設取得了一定進展。但同時,也存在一定欠缺,比如,文藝精品尤其是重大現實題材創作缺乏,基層文化氛圍不濃,文化體制改革相對滯後,對外文化交流影響力有限,等等。對此,必須堅持思想再解放,政策再落實,推進文化強省建設再上新臺階。

  一要進一步做實文化事業。構建覆蓋全省、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以標準化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多策劃一些文體項目、互動節目,把基層文化氛圍攪熱,把基層文化資源用好,充分調動群眾的參與熱情。強化“市場化運作、項目化包裝、科學化行銷”理念,加強龍江文藝精品創作,集中打造幾部史詩級的精品力作,把龍江精神表現出來、把龍江形象展現出去。

  二要加快文化産業發展步伐。探索“規模化、集約化”的發展路徑,不斷整合放大黑龍江省冰雪文化、民俗文化、紅色文化等文化的市場價值,著力打造具有行業代表性和區域代表性的産業旗艦和骨幹企業,通過核心帶動、多點支撐、圈層輻射,實現佈局合理、優勢互補,讓文化産業成為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的重要支撐點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增長點。

  三要深入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大力推動黑龍江省報省臺改革,抓住融媒體中心建設這一突破口強化頂層設計,用媒體改革成功範例撬動全省文化體制改革,實現全省文化建設和發展方式的戰略轉型。

  四要不斷推動對外文化交流。把握“一帶一路”建設契機,打好“邊境口岸”“文化企業”“民間交流”三張外宣牌。不斷提高對外講故事的能力,多一些情景化設置、時代化描述、特色化展示,充分展現“中華氣派”“龍江氣派”。

  四、在提升宣傳思想工作隊伍戰鬥力上解放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東北振興,一定要有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這是宣傳戰線隊伍建設的目標和遵循,必須毫不動搖抓好貫徹落實。

  我們認識到,宣傳思想工作要強起來,幹部隊伍必須首先強起來。深刻審視,當前宣傳戰線隊伍建設還有一定短板,比如,作風還不夠硬朗;知識更新迭代率不夠高、創新意識不夠強;文化骨幹、領軍人才缺乏,優秀人才流失,等等。對此,必須從練內功做起,樹立良好導向,健全完善制度機制,切實轉變作風,樹立良好形象。

  一要抓住“關鍵少數”。全戰線各級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站在意識形態工作第一線,帶頭把方向、抓導向、管陣地、強隊伍。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一把手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建立以上帶下、以下評上的機制,對履職盡責不力的領導幹部嚴肅處理。

  二要著力提升素質。認真開展“四力”教育實踐工作,抓好“學習型”機關建設,在全戰線開展業務能力系統培訓,推動隊伍素質強起來。每個宣傳幹部都要對全國全省大局大勢熟爛于胸,當行家裏手。打破唯資歷的觀念,為敢於擔當、踏實幹事的幹部撐腰鼓勁,建立容錯機制,為懂宣傳、善管理的幹部創造條件、搭建平臺。對工作中的尖兵、臺柱子真關心真愛護,該壓擔子的壓擔子,該推薦的推薦,讓更多優秀的宣傳幹部願幹愛幹會幹宣傳思想工作。

  三要切實轉變作風。從機關作風抓起,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實”,力戒“虛”。完善督辦督查機制,做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多講百姓話,多説百姓事,拿出一批沾泥土、帶露珠、接地氣的宣傳作品。把宣傳的根紮在基層,深入實際、深入一線,多到群眾身邊調研,向人民學習、拜群眾為師,在轉變作風中創造新業績、作出新貢獻。(賈玉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