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時代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排頭兵

2019-03-18 11:29:3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黑龍江時作出重要指示,並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標誌著新時代東北振興龍江振興進入了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的歷史時期。黑龍江省委十二屆四次全會對新時代龍江發展作出了新的部署,龍江振興機遇寶貴、時不我待,哈爾濱海關作為龍江開放型經濟的參與者和服務者,切實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上來,進一步增強振興龍江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展示海關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做新時代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排頭兵。

  一、堅持正確方向,以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科學論證東北振興、龍江振興的歷史機遇期,深刻分析東北地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戰略定位,一針見血指出東北振興、龍江振興的瓶頸短板,明確規劃出振興發展的核心目標和具體路徑。總書記勾勒的東北全面振興發展藍圖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龍江振興發展的奮斗方向,也是哈爾濱海關全力投入新時代龍江振興發展的根本遵循。

  進一步提高海關服務龍江振興的政治站位。海關是中央事權單位和垂直管理部門,加強政治建設,執行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應該走在前列、衝在一線,為龍江振興貢獻海關力量。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支持東北振興的政策文件密集出臺,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昭示著中央支持東北全面振興的決心和態度。哈爾濱海關第一時間在關區內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把幹部職工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上來,在“學懂”“弄通”上加深認識。正確認識省情,主動思考,主動作為,對標對表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關於推動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部署要求,在真抓實幹中“做實”,切實發揮海關的職能作用,更好地釋放海關的政策紅利,讓龍江人民有更多的獲得感。

  進一步明確海關服務龍江振興的發力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了深入推進東北振興6個方面的目標要求,這就是哈爾濱海關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工作的發力方向。需要我們全面深化改革,推進關檢業務深度融合和海關“放管服”各項改革任務,增強進出口企業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需要我們助力進出口實體企業做實、做強、做優,加快海關惠企便民的政策供給,支持新興産業發展;需要我們加大支持優質農産品“引進來”和黑龍江省農業“走出去”力度,助力黑龍江省發揮現代農業優勢;需要我們堅決嚴守國門安全,加強一線疫病防控,構建完善國門生物安全防禦體系;需要我們全力支持龍江“一窗四區”建設,主動思考、主動謀劃、主動參與、主動服務,多角度支持“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需要我們為綜保區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龍江國際大通道建設作出更多的海關貢獻,進一步活躍龍江優勢産業的要素資源流通。

  進一步夯實海關服務龍江振興的能力基礎。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使命光榮、任務艱巨、責任重大,哈爾濱海關服務振興發展不僅需要堅定的決心和態度,更需要高效的服務能力。要提升政策供給能力,要在國家政策研究和海關業務落實上尋求突破和創新,特別是在省內重點項目、新興産業發展等領域中提出創新性建議,促進重點項目和優勢産業高品質發展;要提升破解難題能力,在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東北亞物流樞紐建設、邊民互市貿易發展、跨境電商發展等方面,對相關政策以及監管模式要加大課題攻關力度,主動發力,深入研究,提出管用實用的建議措施;要提升涉企服務能力,加強服務市場主體、促進要素流通能力建設,堅持和延續“四零”承諾服務好的經驗作法,充分尊重企業的主體地位,積極回應企業的訴求服務,幫助企業不斷適應市場發展。

  二、堅持持續用力,在解放思想、轉變觀念上狠下功夫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東北發展,無論析困境之因,還是求振興之道,都要從思想、思路層面破題。”在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要階段,哈爾濱海關必須在深入解放思想上見真章。

  在推進機構改革新海關建設中深入解放思想。本輪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中央決定將出入境檢驗檢疫職責和隊伍劃入海關,改革之後哈爾濱海關的職能更加寬泛,機構設置更加完善,進出口相關的監管服務手段更加豐富。在推進機構改革過程中,哈爾濱海關要將全力支持和參與新時代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目標任務深度融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從切實有利於促進黑龍江省開放經濟發展的角度完善機構設置,從切實有利於提高企業和人民群眾獲得感的角度優化監管服務手段,從切實有利於我省深入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角度不斷提升海關職能作用的發揮。

  在紮根龍江服務開放經濟發展中真抓實幹。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可以實現的,唯有真抓實幹一條路。哈爾濱海關要在紮根龍江、服務開放經濟發展中乾在實處,走在前列,以紮實的工作業績檢驗解放思想、轉變觀念的成效。堅持以“小切口取得大成效”,從進出口企業和人民群眾關注的具體情事入手,幹一件、成一件,及時總結、及時複製推廣,不斷改進工作,實現建章立制;堅持開展調查研究,走出龍江、走出海關,向南方發達省份學習先進思路和經驗作法,同時,深入省內各口岸、重點産業和企業,摸底實際情況和企業群眾訴求。形成一批具有先進理念,兼備龍江特色的海關創新舉措,務求實際效果。

  在堅持問題導向推進自主性改革中敢為人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而提高科技應用效率是現代海關發展的重要手段。省內口岸點多線長面廣,分佈零散,部分通道和設施陳舊,是海關把關服務面臨的現實難題,也是龍江開放型經濟發展的現實短板。海關要進一步推進科技興關,提升信息化能力水準建設,推進“業務監控指揮中心”建設,提升專家遠程指揮、一線精準作業能力;穩步推進非侵入式機檢查驗和集中“審像中心”建設,推進口岸物流監控平臺建設、大數據分析、智慧審圖、後續監管“精準畫像”等科技應用探索改革;有序推進我省檢驗檢疫“三級實驗室網絡體系”建設,進一步圍繞産業發展需求,提高社會化、市場化檢測服務能力。

  三、堅持深學篤行,以實幹和實效詮釋責任與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敢於擔當責任,敢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目前,龍江已經到了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時代考題需要我們一步一個腳印地完成,需要我們“深學”講話的精神實質,“篤行”講話的方向指引,強化責任與擔當,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在龍江落地生效。

  要嚴格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進一步提高站位,確保口岸公共衛生安全。進一步加強非洲豬瘟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口岸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反應機制,確保疫情應急指揮體系運行順暢,嚴密口岸監管防控鏈條,堅決嚴防疫病疫情從我省口岸傳入。深化落實關於打擊洋垃圾的重要批示精神,堵住洋垃圾“北上”渠道。嚴厲打擊涉毒、涉槍彈及瀕危動植物走私,強化口岸管控,建立完善風險評估、一線查檢、後續監管和海關緝私的立體監管體系,嚴守祖國“北大門”的安全。

  要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全面貫徹落實《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黑龍江省口岸營商環境。將口岸提效降費工作作為深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的有力抓手,進一步鞏固黑龍江省在通關流程“去繁就簡”、壓縮通關時間、推廣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應用等方面工作的顯著成果,繼續推進提升口岸整體通關時效、清理簡化監管證件等惠企便民舉措實施。加大海關“放管服”改革力度,在報關、企業註冊登記、減免稅審批等方面進一步簡化手續,減少流程,網上辦理,實現“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用跑”,不斷提高進出口企業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支持企業“走出去”,特別是支持開展對俄農業合作和糧食回運進口。繼續推動黑龍江省境外園區種植飼草回運和奶牛對俄出口。配合大連商品交易所,爭取將進口非轉基因大豆納入期貨交易並將交割業務落戶龍江。推進黑龍江省進口肉類指定查驗場和相關進口産品指定口岸建設。推動俄羅斯禽肉、乳製品進口準入和雜糧雜豆、中草藥跨境回運。

  要加強新海關作風建設。樹立為民服務意識,“人民海關為人民”,哈爾濱海關將以黨的領導體制改革為契機,重點整治“精神懈怠、心理懈怠,庸政懶政怠政”的突出問題,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組織幹部職工開展線上、線下多種形式的宗旨意識教育,暢通海關服務熱線,“互聯網+”平臺等企業、群眾的溝通渠道,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作為海關工作的價值追求。弘揚創新發展精神,在關區系統內提倡趕超意識,破除狹隘意識,積極參與“解放思想推動龍江高品質發展大討論活動”,破除僵化封閉的思想束縛,打破頭腦中固有的條條框框,拓展思維,開闊視野,弘揚創新發展精神,讓關區幹部職工形成“跟上步伐、創新發展、實現趕超”的思想共識。錘鍊幹事創業作風,按照省委《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要求,樹立關區鮮明的實幹導向,加快建設完善容錯糾錯制度機制,為基層的首創精神和做法點讚、背書,切實為擔當善為者、為幹事創業者擔當,為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幹部留出位子、搭建平臺,鼓勵關區幹部職工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海關新貢獻,實現新海關新作為。(作者 哈爾濱海關關長、黨組書記盧厚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