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打樣農場經濟新路

2019-03-26 10:47:2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洪河農場多年來始終向農業現代化發力、聚力,不斷夯實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嚴格農業標準化管理,注重農業科技的試驗示範與推廣,強化農田的保護利用,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發展綠色生態、優質特色農業,增加農業的收益。如今,洪河農場的田間基礎設施實現了田成方、林成網、渠相連、路相通,農業機械實現了全面機械化和智慧化,農業新科技應用率實現100%,訂單農業和有機種植業也佔到了全場耕地面積的三分天下。

  建設+標準農業基礎要打牢

  農業現代化必須要有牢固的基礎,必須有高標準的管理。2018年,洪河農場利用千億斤項目金1500萬元、小水項目資金480萬元及自籌投資140萬元,新架設農業輸電線路及新建水泥曬場,並對部分田間水利設施改造升級。對建黑高速路兩側的4萬畝耕地進行格田擴大和池埂取直修復。投入92萬元建設了蓮花泡總幹橋一座,改善了該區域種植戶交通運輸環境。國投資金6000萬元,新增農電變壓器470台,架設農電輸電線路230公里,新增電機井近600眼。利用新增産糧大縣獎勵資金218萬元建設了糧食處理中心圍欄,硬化了場地。農機補貼力度再加大、機械化率再登高。使用國補資金988.22萬元,補貼機具605台,其中,更新側深施肥插秧機及裝置209台套、拖拉機30台、收割機71台,其它各類農機具295台。

  有了好的硬體基礎,生産管理標準也必須跟上。為了提高農業生産標準,農場在每個生産環節都要適時召開現場定標會,明確作業標準,明確技術要求,且在每個生産結束後都要召開農業綜合拉練評比會。農場還把農業生産各個環節進行量化,制定了考核管理細則,納入農場年薪千分考核當中。對考核不達標的單位扣罰全員的績效工資,對末位單位主要領導降職使用。近兩年,通過多種形式,促使農業管理標準和環境標準全面提升,達到了內外線標準一致。

  今年,江河農場將繼續加大農業基礎設施的投入力度,計劃利用補充耕地項目資金5454.94萬元、小型農田水利建設項目資金400萬元,對部分耕地進行平整、完善農田水利、田間道路建設,進一步夯實農業田間設施基礎;利用國家扶貧開發項目資金411萬元,新建3600平方米催芽溫室一座;投入1337.76萬元對糧食處理中心2座罩棚倉進行改造升級。充分利用國補和農場補貼,加大對割曬拾禾機械、秸稈還田機械的引進和補貼力度,提高農業機械化水準。

  科技+保護農業發展可持續

  洪河農場始終堅持走科技種田之路,走保護性耕種之路,通過打造科技示範帶和展示點試驗示範、舉辦培訓班、請科技示範戶現身説法等措施提升廣大種植戶的科技種田意識和保護性耕種意識。近兩年,洪河農場打造了高標準展示點18個,試驗示範推廣應用了水稻育苗基質試驗、寒地水稻超早育秧大缽體試驗、巨型稻試種試驗、寒地水稻超早育秧試驗等20多項新技術。其中打造的農機作業標準化示範點成為了全省的典型。洪河農場的農業科技人員還自己探索試驗了電熱隔離層式和“四膜一鋪”式超早育秧技術,成功種植了14-15片葉的優質水稻品種。通過外請專家和內部典型示範戶講經傳寶的形式,開展各類技術培訓班60余期,培訓7000余人次。嚴格落實國家耕地休耕制度,2018年,休耕耕地24441.2畝,輪作面積1857.8畝。嚴格執行秸稈禁燒和全量還田制度,採取廣泛宣傳與入戶告知相結合,禁燒小組24小時流動巡查與應急組聯動相結合,推動秸稈綜合利用與完善收穫機械相結合等措施,推行秸稈還田技術,培肥地力,實現保護性耕種目標。

  今年,洪河農場將繼續加大鰍稻、蟹稻共作模式,超早育秧技術、水稻旱直播技術的推廣力度,落實推廣種植蟹稻1000畝、鰍稻3000畝,超早育秧4000畝、水稻旱直播栽培100畝、水稻水直播栽培50畝,種植三江6號、綏粳18等優質特色水稻24萬畝;繼續推進“三減”技術,擴大側深施肥技術23.6萬畝,與黑龍江八一農墾大學合作試驗優質稻抗倒伏技術及抗低溫冷害技術和寒地水稻一次性安全除草劑應用技術。引進試驗水稻密苗應用技術和水稻集中早播降密技術。繼續發揮科技示範作用,將科技示範帶延長至96公里,打造科技示範戶90戶。

  特色+訂單農業效益穩增長

  現如今“舌尖上的安全”已成為廣大消費者關注的焦點,洪河農場緊緊抓住消費者的這一心理,大打東方白鸛之鄉綠色有機生態牌,盤活閒置的荒草地、林地、水面等資源,發展種養結合的“共生農業”等特色種植業和訂單農業,使農業效益穩步增長。

  洪河農場創新提出了“生態環境+”的農業經濟發展模式,並主打“東方白鸛之鄉”品牌,闖出了一條適合農場經濟發展的新路子。農場先後開展鴨稻、泥鰍稻等有機生態“共生農業”試驗項目,且取得了成功,每畝水田純效益達到2000元,實現一水兩用、一地雙收。

  2018年,洪河農場與湖南嶽陽博農穀物有限公司簽訂了3000畝鰍稻訂單,水稻訂單價3.2元每斤,泥鰍訂單價7元每斤,共為種植戶增收了450余萬元。同時,還建成了2600平方米鰍苗繁育基地,鰍苗成本價格由0.15元/尾下降到0.06元/尾,有效降低了鰍稻共作的成本。去年,洪河農場共簽訂農業種植訂單22萬畝,在國家水稻保護價下調的情況下,種植戶的收益並沒有減少,更解決了賣糧難的問題。在今年的農場十一屆四次職代會上,進一步提出了要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解放思想,轉變發展方式、轉變思想觀念,走出去找市場簽訂單把糧食銷出去,同時完善政策鼓勵全民走出去,尋找大企業、大平臺、大資源,銷售洪河的優質稻米,由“只賣稻不賣米”向“多賣米少賣稻”轉變。(李建鵬 記者 劉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