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崗全力推進佳鶴鐵路開工建設

2019-04-04 11:14:21|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2018年12月24日,佳鶴鐵路項目建設動員大會在鶴崗市召開,標誌著鶴崗百姓出行即將邁入快速鐵路時代。這個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關心關注、百萬人民翹首以盼的民生工程,從確定建設標準、勘察設計到啟動開工建設,僅用8個月時間,實實在在創造了“鶴崗速度”。

  背景

  佳鶴既有鐵路始建於1929年,駛向省城哈爾濱的列車運行時間近8個小時,百姓出行十分不便。落後的交通條件,已成為制約鶴崗發展的“瓶頸”和民生需求的短板。面對百萬市民、社會各界的強烈期盼和城市發展的迫切需求,鶴崗市將佳鶴鐵路作為“一號工程”,堅持領導帶頭攻堅克難,主動溝通,積極爭取,舉全市之力推進項目前期工作,順利實現了鶴崗鐵路當年設計、當年立項、當年啟動開工的目標。

  做法

  1、牢牢把握機遇,全方位向上爭取支持。鶴崗市認真落實黑龍江省委省政府打造距省城“一小時、兩小時經濟圈”的戰略部署,審時度勢,順應民意,確立了不動搖、不鬆勁、不放棄的鐵路建設思路。鶴崗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率隊攻堅,先後26次赴國家發改委、中國鐵路總公司等相關部門爭取佳鶴鐵路項目。經過不懈努力,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項目建設方案,提出將佳鶴鐵路作為優先實施項目,並積極與國家鐵路總公司會談,確定佳鶴鐵路建設標準,推動路省達成共識。為加快推進開工建設,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負責人帶隊赴鶴崗市實地踏查、現場辦公,解決了項目建設中的關鍵節點問題,為確定佳鶴鐵路建設方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主動擔當作為,超常規推進立項審批。鐵路建設是一項巨大的系統工程,除了投資巨大外,各項審批手續紛繁複雜。僅可研和初步設計批復就涉及用地預審、水土保持、地質災害評估、環境評價、跨越國省公路審批等12個前置要件。鶴崗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挂帥,領跑佳鶴鐵路項目前期工作,並確立了市委常委負責、責任部門扛旗、各部門按分工對項目前置要件逐一落實的工作機制,確保按時完成項目可研和初步設計審批任務。在辦理用地預審批復上,市長帶領2名市委常委與省自然資源廳有關負責同志駐京推進、共同協調,僅用7天時間,就完成與自然資源部11個司局19個處室會審、補證、申報等工作,打破了有史以來鶴崗市用地預審批復的速度紀錄。在可研審批工作中,鶴崗市長同市委常委帶領有關同志在京工作35天,協助中鐵哈爾濱局爭取中國鐵路總公司開展初設審查、可研批復,2018年12月17日,初步設計審查順利通過,2018年12月27日,鐵路總公司、省政府聯合批復可研報告,標誌著佳鶴鐵路正式立項。

  3、全力做好配合,全身心服務項目建設。在鐵路項目建設推進中,鶴崗市積極配合中國鐵設集團做好佳鶴鐵路勘察設計,組織相關部門研究解決選線方案、繞避沉陷、道路改移、站房改造、人防設施、“三電”遷改、取棄土場等問題,開展現場踏查論證26次,協助完成初測、定測勘察鑽探孔820個,為高品質完成可研、初設階段線路、橋梁、站場、路基各專業設計方案提供了大量的詳實數據。設計單位紅線圖確定後,市政府迅速成立徵地拆遷推進組,制定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組織召開佳鶴鐵路鶴崗域內徵地拆遷會議,實地踏查徵拆路線、遷改路線,核實徵拆數量,明確時間表、任務單和路線圖,確保徵地拆遷工作如期完成,為工程順利開工建設創造有利條件。

  啟示

  啟示一:謀劃推進項目建設需要牢牢把握髮展大勢,在搶抓機遇中佔得先機。鶴崗市精準把握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對全省鐵路事業發展的整體謀劃和戰略部署,正視城市轉型發展需要,心懷百姓期盼夙願,著眼傳統鐵路向快速鐵路轉型升級的趨勢,以堅定的信心、務實的舉措,積極爭取國家相關部門和省委省政府支持,以此搶抓住國家改善基礎設施、補齊交通建設短板的難得機遇,順利推進佳鶴鐵路落地開工,融入到全省高鐵網建設中。

  啟示二:謀劃推進項目建設需要充分調動各方力量,在形成共識中擔當作為。鶴崗市充分認識到高效暢通的鐵路網對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作用,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身先士卒,用實際行動向廣大黨員幹部展現了拿下鐵路建設項目的堅定決心。通過以上率下,形成工作合力,讓省委省政府看到了信心,讓中國鐵路總公司看到了誠意,讓老百姓看到了希望,逐一攻破了鐵路建設的各個要件,突破性創造了相關審批的“鶴崗速度”。

  啟示三:謀劃推進項目建設需要黨委政府擺正位置,在真情服務中增強企業認同。鶴崗市既注重引進鐵路建設項目,更注重用優質服務為項目建設保駕護航。在項目建設推進中,堅持以“主人翁”的姿態當好“店小二”,與鐵路部門共同分析情況、共同推進落實,在法律政策允許範圍內,最大限度地幫助解決方案設計、徵地拆遷等實際問題,努力把不好辦的事情變成辦得好的事情,讓鐵路部門感受到“鶴崗溫度”,增強了對黨委政府的認同感和滿意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