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油田向緻密油發起總攻

2019-04-09 15:25:15|來源:大慶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今年,緻密油成為勘探“四大進攻戰”之一,23個區塊預計將“拿下”産能60萬噸;“十三五”後期,達到新區年均建産百萬噸以上目標,相當於一個週邊採油廠全年産量

  緻密油是大慶油田重要的資源基礎,是未來開發建設的主要戰場。3月25日,記者從油田了解到,從原來零散區塊探索模式,轉變為全面鋪開“進攻”模式,大慶油田今年非常規緻密油進入全面開發階段,23個區塊預計將“拿下”産能60萬噸,與之前年平均産能10多萬噸相比,數量上有了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開發60年的老油田,因非常規資源的新領域探索,將贏得更廣闊的空間、更長久的生命力、更蓬勃的希望。

  什麼是緻密油?緻密油是緻密儲層油的簡稱,是一種非常規石油資源。長垣兩側凹陷之中,也就是俗稱的週邊,和長垣老區大而厚的構造油藏相比,這裡因岩性油藏低而薄,效益增儲受到質疑。這部分先天“營養不良”的資源中,有一類更為“貧瘠”,滲透率低於一個毫達西,相當於頭髮絲的1/30,它就被稱為緻密油。

  大慶油田緻密油“家底”厚不厚?松遼盆地作為一個超大型盆地,資源總量十分豐富,非常規油氣資源潛力更是非常大。據了解,大慶油田緻密油儲量主要集中在扶余油層和高臺子油層,覆蓋採油七廠、採油八廠、採油九廠、採油十廠、頭臺油田、榆樹林油田等地,總的資源量超過10億噸。

  怎樣“挖出”緻密油寶藏?靠科技。大慶油田緻密油勘探開發得比較早,2012年就投入開發,但因地質條件、技術困難等因素影響,進展比較緩慢。隨著對地下認識的不斷深入,大慶油田在緻密油領域的勘探開發不斷取得進展和突破,特別是緻密油有效開發優化設計技術、水準井軌跡設計技術、大規模縫網壓裂技術等支撐技術的跨越式發展,為緻密油勘探開發贏得了關鍵性底氣。近幾年,大慶油田扶余油層緻密探井成功率、水準井鑽遇率、單井産量都在逐年提升,三級儲量提交每年都超過預期,均超額完成任務。去年,大慶油田緻密油實現規模增儲,在2018年至2019年新區效益建産規划動用儲量中,緻密油也佔到約65%。

  緻密油開發效益咋樣?衡量資源型企業發展,不僅僅看資源量、采收率等“油指標”,更要看效益、收益等“錢指標”。如果緻密油開發效果差,導致入不敷出,即使資源豐富,也失去最終的意義。為了效益開發緻密油,大慶油田從頂層設計入手,用非常規思維、理論、技術與方法,推進緻密油規模建産,並成立緻密油項目部,打破專業界限,將地質與工程,工程與地面,地面與地下三者通盤考慮,高度融合,形成“三位一體”的緻密油開發模式。同時,大慶油田去年在採油九廠成立龍西塔21-4緻密油效益建産示範區,目標是百萬噸産能建設投資不超過60億元,鑽井、射孔和壓裂投資降低40%,採油設備和地面建設投資降低20%,原油操作成本下降60%。最終,那些“數字目標”順利實現,今年,大慶油田在週邊緻密油開發上將全面推廣這一模式和經驗。

  緻密油開發遠景如何?緻密油高效開發,對於大慶油田“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具有重要推動作用和重大戰略意義。大慶油田非常規資源主要包括緻密油和頁巖油,在現有條件下勘探開發,緻密油更加具備現實條件。今年,緻密油成為勘探“四大進攻戰”之一,大慶油田將乘勢而上,持續深化研究,力爭取得新的重大發現;“十三五”後期,大慶油田將通過緻密油效益建産,推進難採儲量規模動用,達到新區年均建産百萬噸以上目標,這相當於一個週邊採油廠全年的産量。(記者 張幸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